米林宏昌的魔法 —「省略美學」
蘇麗珊聲演《瑪莉與魔女之花》

未看電影,先聽其歌。由知名樂團SEKAI NO OWARI 度身訂造主題曲,為電影《瑪莉與魔女之花》打響頭炮,其「先聲奪人」的策略吸引了一班動畫迷的注意,配合米林宏昌獨到的省略美學風格,成功打破日本30億元票房。這是米林宏昌與西村義明揮別吉卜力工作室後,製作的第一套動畫。動畫以英國兒童文學「The Little Broomstick」為藍本改編而成,講述平凡少女瑪莉,在偶然的情況下獲得魔力,繼而進入魔法世界的冒險經歷。事次電影公司更找來新晉演員蘇麗珊,為電影粵語版聲演女主角瑪莉,以聲音帶領香港觀眾體驗一趟異想天開的大冒險。

1, 最近忙什麼,幾時會係大銀幕見到你?

最近剛完成了《棟篤特工》的拍攝和後期製作,並將於農曆新年時上影,同時我亦為電影《西遊記女兒國》客串演出。 

2, 為《瑪莉與魔女之花》有什麼令你印象深刻的事?

哈哈哈,我經常性走音。因為瑪莉是一個年約11歲的角色,而我的年齡亦大她一倍有多,所以在配音時要注意把音調提高,而且亦要留意聲音是否自然,及與11歲孩童的聲音相配。 

3, 與上次配音工作最大的不同是?

其中有一個很不同的地方是,瑪莉要時常和不同對象說話,例如她會與小天、小吉這兩隻小貓聊天,又會和其他動物對話,甚至會與一些死物談天,亦愛自言自語。其實是因她進入了魔法世界時,只有她和小天、小吉跟一支掃把,所以就有很多自言自語的情節。雖然在現實生活中,也常自說自話,但是要演繹岀自言自語的情節,還是有一定的困難。

4, 覺得自己和瑪莉在自言自語這行為上相似嗎?

我反而是常在腦子裏跟自己對話,但卻不會真的說岀口。而瑪莉卻會真的說岀口,情況就有點像我之前上表演課時,其中有一個練習就是要不停自己跟自己說話,看到什麼東西也說岀來。

5, 最喜歡《瑪莉與魔女之花》中的那個角色?

我想我最喜歡的角色還是瑪莉,她那有一點笨拙的個性,讓我覺得她很可愛。她有顆熱愛幫助別人的心,比如說她的姨婆需要幫忙,瑪莉就很踴躍的幫忙。雖然多數的結果也是幫倒忙,但對她愛幫助人的個性還是覺得很可愛。

6, 除了你所聲演的角色外,還有興趣挑戰那個角色嗎?

電影中有一個博士角色,他會經常說一些很長的對白,而那些話是大家都不太明白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挺有趣的角色,直得挑戰看看。

7, 你最喜歡的吉卜力的那一套電影?最喜歡那個角色?

我很喜歡《風起了》,因為我喜歡看一些節奏較為緩慢,而及讓人有所思考的電影。透過電影能了解當時的情況和社會的氛圍,所以我幾喜歡這些能帶我們穿越時空的電影。

8, 配音工作對你的演技有幫助嗎?

當然有幫助,首先我在聲音運用方面,因為我說話比較習慣低聲細語,所以收音師會經常提醒我,配音時要大聲一點。而我其實也有把此事放於心上,因此透過這些配音工作後,也令我在聲線發音方面有所改變。所以我覺得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機會。

9, 有那一句對白令你印象深刻?

有一句對白嘗試了幾多次,「今日我是一個魔女」。在配音時,我嘗試以不同的情感去演繹,因為我對於要用那種方式去演繹角色還是未完成掌握得了,所以要多試用不同的方法演岀。

10, 最想同邊個演員一齊做配音工作?

在來年將會上影的《棟篤特工》中,我有幸和C君合作。他個性真的很活潑,所以我覺得若能與他合作配音應該也會很有趣。

11, 2018年有無什麼計劃嗎?

希望2018年演岀機會,不一定是電影,可能是舞台劇或電視劇。因為我真的很喜演戲,所以大部分時間也會投方在演戲方面。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