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市民建立信任
紐約警察社交媒體訓練

警民關係可說是最近社會的大熱話題,香港警隊更有意招募「高手」讓訓練他們如何與傳媒建立良好關係。但比起紐約警察部門(NYPD),他們可說是「未雨稠繆」,一向形象嚴厲、粗暴的紐約警察,近年在社交媒體上大轉型,大走親民搞笑路線,究竟是何一回事?

雖然不知香港警隊會否借鑑,但紐約警察今時今日的社交媒體訓練,可說是相當足夠。根據美國傳媒廣告公司Motherboard 的報告,指負責社交媒體的長官下令紐約警察在Twitter 上的發文,一定要富幽默感,這樣才可與市民建立信任 。   

Motherboard 更取得紐約警察有關社交媒體策略的內部文件,警方被明確地要求,當在Twitter 上發文時一定要用搞笑默感的語氣,同時配上適當的表情符號 (emoji)。另外,警方更不時要發文分享逮捕和沒收犯法物件的圖片,背後是希望讓市民知道警方不只是空口談白話,而有實質行動,從而跟社區建立信用。

內部文件更列明成功與失敗的 tweets 帖文例子,這讓管理社交媒體的警員知道怎樣的帖文是「正確」,而「錯誤」應如何處理。社交媒體訓練導師警告警員,一切帖文應慎言慎行,就算發文者不覺得冒犯的事,於網上發文時亦可能冒犯到別人。

 

看來香港警隊可以參考一下,能否有效改變警民關係。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