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怪奇物語 |威士忌Cult廠之旅

我發現“cult” 這個字在中文並沒有很恰當的同義詞。近年來這個字往往出現在與藝術有關的事情上,例如電影中的cult片,音樂中的cult music等。今天我想說的卻是威士忌界中的cult廠。就字面而言,cult這個字代表着另類、小眾,但卻仍然固定有一班熱烈追隨者的事物。順理成章,威士忌cult廠亦可以此定義。

隨着近年威士忌越趨流行,威士忌愛好者的狂熱越來越厲害,除了追捧一般大路蒸餾廠及恆常酒款之外,亦開始衍生出一批專攻特別酒廠或特別裝瓶廠出品的威士忌愛好者。

clear drinking glass with orange liquid
Photo by Thomas Park on Unsplash

我認為一間酒廠可以被稱之為cult廠,有四個條件:(一)出品罕有,不是隨便走進一間酒鋪便可以找到這些酒款;(二)酒廠名譽及名聲很好,能夠吸引一班人誓死支持及追隨,必定要有過人之處及廣受認同,換言之其出品品質必須極佳;(三)有一些獨特的歷史背景; (四)有一些獨特的蒸餾方法或特點,令其與別不同。

Clynelish蒸餾廠(攝於1930年代,後易名Brora蒸餾廠)

根據以上條件,我認為Brora及Longrow可被普遍界定為cult廠。而恰巧地,我自己亦十分喜愛這兩間蒸餾廠的出品。先說Brora,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收藏Brora威士忌這個愛好。Brora酒廠其實是現時非常流行的Clynelish酒廠的前身,當時酒廠母公司為大幅提升Clynelish酒廠的產能,索性在Clynelish酒廠原址對面重新建立一所更大更現代化的威士忌蒸餾廠。新廠保留了Clynelish這個名稱,反而原本的Clynelish被改名成為Brora。不過好景不常,Brora蒸餾廠於80年代威士忌泡沫爆破的時候被逼關廠,因此現時市面上其出品非常罕有。Brora及Clynelish的母公司於70年代,由於憂慮旗下另一酒廠Lagavulin的產量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因此以Brora酒廠作為實驗基地,嘗試製造出重泥煤風格的蘇格蘭高地威士忌。需知道重泥煤風格並非高地威士忌的傳統風格,因此Brora 70年代蒸餾的重泥煤風格原酒,更加成為非常罕有的威士忌風格。Brora完全符合以上四個cult廠條件,甚至是不少人心目中的cult廠之最。

clear drinking glass with ice cubes
Photo by Vinicius “amnx” Amano on Unsplash

另一間很多人被視為cult廠的蒸餾廠,則是位於Campbeltown的Longrow蒸餾廠。嚴格來說,Longrow並不能算是一間蒸餾廠,它只是Springbank蒸餾廠其中一種重泥煤風格威士忌的名稱。Springbank從1973年開始蒸餾重泥煤風格的威士忌,但由於種種原因, Longrow這種風格並不是每一年也會出產,初期只有在1973、1974、1987、1989、1990年生產。1990年後開始每年也有小規模蒸餾Longrow。Longrow是純正二次蒸餾的威士忌,而Springbank其他出品則是以超過兩次蒸餾的原酒來製成。除這點外, Longrow是現時少有僅存以直火蒸餾法來蒸餾的威士忌原酒。所謂直火蒸餾法,即是在壺式蒸餾器(pot stills) 底下直接燃燒煤炭,並以此作熱能來加熱蒸餾器。現時全球威士忌蒸餾廠有99%均是使用現代化的蒸汽加熱法。相比之下,蒸汽加熱法能夠輕易靠按鈕及電子設備來調節火力大小。要控制直火蒸餾的火力高低,則需要靠經驗去判斷每次調節火力所需的時間和燃料增減,往往難以百分百準確做到理想中的加熱效果。不過從科學的角度看,直火蒸餾能達到比蒸汽加熱明顯更高的溫度(約650至700°C,主流蒸汽加熱只有約130°C),於高溫下蒸餾器內會產生梅納反應“Maillard Reaction”。梅納反應指的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與氨基酸及蛋白質在加熱時發生的一系列複雜反應,過程中會產生成百上千種不同氣味的中間體份子,這些物質為原酒提供了焦糖巧克力、堅果、植物香氣等等複雜的味道,跟熟成階段由木桶賦予的味道大異其趣。因此,直火蒸餾的支持者認為,此方法令酒液更為厚重而且複雜有層次。由於Longrow以往只在某些特定年份才蒸餾,加上出品非常高質、使用直火蒸餾法、而且酒廠歷史悠久,因此我認為非常符合cult廠的定義。

Compass Box這款 3-Year-Old Deluxe 是話題之作

 

 

3-Year-Old Deluxe 背標列明3年威士忌只佔 0.4%,但礙於蘇格蘭威士忌協會保守的規定,該酒必需標示為三年。

 

除了cult廠之外,另外亦值得一題一間作風比較特別的獨立裝瓶廠Compass Box。Compass Box主要出產調和威士忌,在單一麥芽非常流行的年代,選擇走調和威士忌這條路線本身定位已十分特別。但Compass Box調和威士忌真正吸引粉絲的地方,是雖然它出產的是調和威士忌,但所使用的原酒一向高質,而且會詳細列明調和威士忌每種原酒的成份和比例,非常破格。這令部份geeky fans極為興奮。需知道一般出產調和威士忌的裝瓶廠並不會把調和的方程式公諸於世,但是Compass Box堅持這樣做,認為購買威士忌的人有權知道他們正在喝的東西是甚麼。據說這個做法令到蘇格蘭威士忌協會非常不悅,不過Compass Box一於懶理,特立獨行堅持自己的做法。Compass Box其中一支出品3-Year-Old Deluxe更是擺明玩嘢。雖然這瓶酒標示為3年威士忌,但內裏只包含0.4% 三年的威士忌,另外99%均是頗為高年份的原酒。根據蘇格蘭威士忌協會的規定,這瓶酒必須要標示為3年,並且不能透露其它原酒成份的酒齡,Compass Box這瓶出品擺明是向協會挑機。Compass Box的出品酒標風格設計華麗而大膽,是另一吸引很多粉絲的原因。我認為在芸芸裝瓶廠之中, Compass Box絕對算是最cult的一間。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