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EVA》潛規則
引發衝擊的條件已經改變

《新世紀福音戰士》這部動漫神作相信有不少人認識,它不單是只有「打打殺殺」的一部作品,同時當中其實也包含了不少令人思考的「痴線」章節。不如我們先認清故事的中心思想。

故事就由一次名為「衝擊」的災難開始,以第二次衝擊為例,它的破壞力足以毀滅半個地球的生命。如要引發新衝擊,以下兩點擔當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原因也非常的單純。

 

最初的起源與使徒

世界的最頂端有2個「最初的起源」– Adam與Lilith

它們一共衍生了16個果實,其中第一使徒Adam衍生出15個生命果實(S2機關),亦即是15個使徒(第3-17使徒),而Lilith衍生出的是智慧果實,也就是地球上所有生命體,第18使徒李林(人類)。人類以智慧製造出可以與使徒抗衡的EVA系列(Adam的複製品)。要留意新劇場版中,Adam並不是以第1使徒存在,而是神秘的4個光之巨人之一(未確定),而第1使徒本來是渚薰,後來被貶為第13使徒。

 

裹.死海文書

此卷宗是故事中的預言之書亦被SEELE視為「天書」,當中預言了17個使徒來襲,而最重要的是SEELE從書中得知生命的進化,人類只要互相融合進化成為一個巨大生命體,而這個巨大生命體就是Lilith,亦即是「神」。

P.S. 現實中雖然也有死海文書,但此卷宗跟現實中的完全不一樣

 

衝擊條件

根據新劇場版的故事發展,可以推測到引發衝撃的條件已經改變了。由亞當的肉身(EVA)+生命果實(使徒)+智慧果實(人類),就會發動衝擊,而非以往要Adam加上Lilith,亦有人認為新劇場版只要有愛(真嗣強烈無比的愛)就可以發動衝擊。

第三次衝擊:
初號機+第10使徒+綾波麗

第四次衝擊:
13號機+第12使徒+碇真嗣/渚薰

 

小編寫到這裡突然想起了《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 劇場版:||》的插畫

海報上的兩句說話「続、そして終」「非、そして反」(繼續然後終結、不對,然後反轉)。雖然當中的含意有待揭曉,但故事由此至終似乎都要希望表達當生命來到終結時,也是重新開始的時候這個概念。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