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大話看得出!
兩招即可將對方看通透

自古到今,人們都總想找方法來拆穿謊言,同時希望可以破案。不過,眼睜睜看著一個自以為高手的人說謊有時真的很氣憤,但若然真的給你遇到一個說謊高手,到底如何判定?以下兩招教你即時看穿對方講大話!

最初代的「測謊機」出現於中世紀歐洲,而且非常殘忍,因為被告人需要進行「撥火棍測謊」,人們將烤過的撥火棍強逼被告舔三次,如果這個人沒有說謊,那麼舌頭上自然會有足夠唾液防止他燙傷。

背後的理論是甚麼?因為有關說謊最常見的論點是「焦慮假設」,理論主張當人在說謊時自己會很緊張,身體就會出現相關的徵兆,如:口乾舌燥、流冷汗之類,而不少測謊機的雛形也是基於焦慮假設而設計出來。但時自今日,不少研究開始推翻了這個論點,英國著名的心理學教授Richard Wiseman認為,有些人說謊可能根本不會感到壓力,而對熟練的說謊者甚至讓他們更放鬆,如果要知道一個人是否在說謊,可看看對方「努力思考」有關的徵兆。

 

第一招:觀察身體動作

由於說謊者可能正在集中精神編織自己的謊言,因此在說話的過程中,可能變得比較靜態,同時肢體動作亦可能變少了。

 

第二招:先問會誠實回答的問題

要知道對方有沒有說謊,首先你要知道對方說實話和說謊話之間的不同,因此大家可先問一些說謊前的問題,從而知道誠實回應時的反應是如何,同時觀察他們的肢體動作。最後要問關鍵問題時,對方說謊時自然會有所差異。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