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發展〡曼克頓下的中央公園

上星期提過近期最火熱的遊戲《The Division》,還原度極高,有如置身紐約曼克頓的問題。那場景是廢墟的曼克頓,遊戲當然加入創作,是一作想像。但不只遊戲,現實中紐約也要面對很多問題,創作和想像就是解決的藥引。就好像,以高樓見稱的曼克頓,有一個1.3平方英里的中央公園,比例上自然不足,並不是人人都能享用到城市的緣化設施,而這個「Hybrid multi-functional megastructure」的設計方案,正是用「石破天驚」的形式尋求解決方法。

 

這個直譯為「混合型多功能超級建築」的設計,其實是2016的一個摩天樓設計競賽獲得第一名的作品。由Yitan Sun和 Jianshi Wu構思,要意是在人口稠密摩天大樓林立的曼哈頓區,「創造」一個讓更多的人能夠使用這處綠色空間。說得是「石破天驚」的方式,是因為它在位置局限的中央公園位置「創造」出更多空間。方法就是向下挖掘,不是普通挖掘,而是直至露出中央公園下方的基岩。

設計就是沿挖掘出的崖壁創造出了新的居住空間,這完全顛覆了我們一直用高樓向上「創造」空間的形式,而是逆向發展。睇相你就看見,這顛倒景觀與建築之間傳統的關係,環繞中央公園的四邊是傳統大尺度摩天大樓,這處1000尺高100尺深的超級建築總共提供了7平方英里的建築面積,周邊採用高反射的玻璃牆體,一但建成必讓紐約市中形成新的景象。

TEXT / TING

IMAGE /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