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椅子超難坐?盤點4款打破傳統的前衛椅子設計,家具控務必收藏

有否想過,此刻你坐著的椅子,亦可以千千萬萬種形態呈現?上世紀60至70年代,為反抗現實主義,意大利激進設計運動盛行。一眾設計師顛覆大眾對日常傢俱的認知,設計出一系列前衛而不失實用性的傢俱。座椅同時亦可以是草地、古希臘石柱,甚至墓碑。座椅,也可以是藝術品。

01. 前衛椅子推介:Pratone

Riccardo Rosso, Piero Derossi, Giorgio Ceretti, 1971

PHOTO/ Gufram

激進設計代表作之一的Pratone椅, 被德國著名設計博物館Vitra Design Museum封為100件設計史傑作之一。座椅仿似被放大電筒照過的一片草地,以42片四個方向的PU「葉子」組合而成。

PHOTO/ IG @kaia___________________

作品以大自然融合人工元素,呈現出兩者的強烈對照。即使身處室內,亦可以任何姿勢,舒適地躺在這片專屬「草地」上。近年潮興北歐簡約風,2016年,適逢製造商Gufram成立50周年,品牌推出白色版本的Nordic Pratone,在這片綠油油的草地塗上一層雪白。

 

02. 前衛椅子推介:Bocca Sofa 

​​STUDIO 65, 1970

PHOTO/ Gufram

就算你沒有留意激進設計,或許也不會對這張嘴唇形梳化感到陌生。梳化設計靈感源自1930年代超現實主義藝術家Salvador Dalí的Mae West’s Lips Sofa。

PHOTO/ Gufram

1970年代,Studio 65推出改良版的唇形梳化,並取名Bocca Sofa,向傳奇性感女神瑪莉蓮夢露致敬。2008年, Gufram為梳化加入哥德風格,推出黑色版本Dark Lady,並在梳化邊緣加入唇環設計,再次注入前衛元素。

 

03. 前衛椅子推介:Capitello

Studio 65, 1971

PHOTO/ IG @gufram

雄偉的希臘古典石柱也能變成座椅? Studio 65以此為創作靈感,將石柱頂端設計成Capitello躺椅,中間部份則由人手雕刻成 Attica座椅及Attica TL茶几。

PHOTO/ Gufram

有別於Capitello躺椅的高雅設計,Attica的座椅部位為充滿現代感的黑白波點坐墊,形成強烈對比。Capitello是舒適實用的 枱櫈組合,同是也是藝術擺設。將3個部件重新組合,便可成為古希臘式的典雅擺設。

 

04. 前衛椅子推介:The End Pouf

TOILETPAPER ( Maurizio Cattelan, Pierpaolo Ferrari ), 2016

PHOTO/ IG @gufram

直到現代,「死亡」仍被視為神聖的禁忌,Gufram卻以墓碑形座椅The End Pouf慶祝品牌成立50周年。「死亡」同時也是「重生」,這張墓碑座椅同樣有象徵品牌重新開始之義,完全繼承了激進設計時期的設計精神。

PHOTO/ Gufram

「墓碑」同樣採用輕巧而柔軟的PU製成,舒適的感覺讓人忘掉它本來是一個「墓碑」。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