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名九唔搭八其實有段故
獅子狗 獅子頭 其實同獅子完全無關

父母從小教導我們「病從口入」,不要胡亂把一些不明來歷的東西放入口中。但從小到大,總有一些食物的名稱令人不明所以,但其他人卻如常的進食。雖然你自己往往也會一起食,但心底處仍然會禁不住好奇心,就讓編輯在今日為大家打開這一道好奇之門,了解一下這些食物。

獅子狗

獅子狗其實與獅子,狗與及獅子狗其實全無關係。它的本名叫竹輪,只是一種普通的魚肉卷。成分主要為魚肉,麵粉,蛋白及其他調味料,傳統製法會把魚肉圍在竹籤上再燒熟。它在香港之所以叫「獅子狗」的原因是因為在當年《忍者小靈精》在香港播映時,其中一隻叫獅子狗的角色因為喜愛吃竹輪,當時又未知道食物的真正名稱,所以就把它順帶命名為「獅子狗」。

順帶一提,獅子狗因為高蛋白質,脂肪低及價格便宜的關係,都會是部份人用作狗糧的選擇之一。

 

鳴門卷

另一種在拉麵上經常出現,但又乏人問津的佐料。它與上面獅子狗的成分相約,一樣都是以魚肉製成的魚漿為主要成份,不同之處在於它把中間部份染成粉紅色漩渦狀。食物外型亦被日本人認為與它們的鳴門漩渦相似而命名。

親子丼

相信經_野家及其他的宣傳,大家都會知道其實親子丼是雞肉與雞蛋的丼飯。仔細一想,其實所謂的親子丼,就是完美地演繹「_家剷」這一句廣東話俗語。下次在食的時候,不妨仔細想想在你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你毀了人家全家。

 

 

獅子頭

獅子頭本名叫做「大斬肉」,直至在唐朝期間獲封郇國公的韋陟在一次設宴時,因上碟的肉丸看似雄獅的頭部,賓客馬上說出「郇國公半生戎馬,戰功彪炳,應佩獅子帥印」的說話,韋陟聽後亦十分高興,就決定把此名菜更名為「獅子頭」,並流傳至今。

 

夫妻肺片

現今的夫妻肺片並無夫妻,亦未有肺。其實這道菜早在清末的時候已見雛型,而把此道菜發揚光大的是一對感情要好的夫婦,他們在1930年代開始把一些被當成剩菜的牛內臟以香料醃製後售賣。其後大受歡迎,夫婦因本名「廢片」不吉利已經換作「肺片」,但牛肺亦在其後因口感欠佳而剔出夫妻肺片的材料。換言之,喜愛此道菜的男士們不用再怕吃牛肺了。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