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恐怖都市傳說
何文田曾有「打生樁」以安撫冤魂

香港經歷過日治時期,由於當時日軍的凶殘對待,不少人死於酷刑之下,因而香港不少都方都流傳著不同的可怕都市傳說。不過,原來除了日治時期鬧出的恐怖故事之外,本土前有不少的傳說,而以活人作樁柱建築亦是其中之一……

話說2006年在何文田的水務署水管工程地盤之內,發展了不少的兒童骸骨,掀起原來在香港開埠前有一個建築迷信習俗名為「打生樁」(又稱為人柱),傳說每凡有大型動土建築之前,都會將多名兒童活埋地基用以鎮邪。

相傳這個方法最先由春秋時代魯班提出,因為他認為當動土的時候,就會破壞原本的風水,容易觸怒該處冤魂,會導致興建的過程中時常發生意外,所以「打生樁」就成了安撫冤魂的方法,因此每每的建築工程都會用一至兩名小童生葬,香港在三、四十年代不少父母都用以嚇唬不乖的小朋友,當然隨著時代的變遷這個傳說亦已經不了了之。

到了現在仍然有人流傳,在國內如果有大型工程在施工時遇怪事,還會有人拐買小孩來「打生樁」,可怕的是他們會將小孩放在樁柱底再倒水泥密封,不過信不信就由你了。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