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薪酬趨勢!加薪幅度平均+0.4% 近半數人考慮海外工作或移民

疫情至今已經持續超過一年,對各行各業都有不同的影響,JobsDB。最新公布的《2021年薪酬調查報告》結果顯示,今年香港打工仔的薪酬調整狀況持續2020年的跌勢,僅約三分一受訪僱員今年獲得加薪,平均人工加幅僅0.4%,創2008年以來同類型調查歷史新低;有34% 表示沒有任何雙糧或花紅,比例較去年上升8%。當中更有不少打工仔會考慮海外工作,更有人認為移民是可考慮的出路。

JobsDB於今年三月委託獨立調查機構,向本港4,288名打工仔進行網上問卷調查,了解他們現時的就業狀況及前景展望。今年打工仔平均加薪幅度僅 +0.4%,為自2008年調查起最低增幅。

 

加薪幅度最高工種:數碼及社交媒體相關

而對疫情,各行各業面對不同程度的轉變,調查結果顯示,當中只有34%全職打工仔仍獲加薪,比去年減少16%;另有55%凍薪,較去年增加15%;而11%表示被減薪,與去年(10%) 相若;當中「款客服務 / 旅遊」、「零售銷售」及「飲食 / 餐飲」三個工種首當其衝,平均薪酬分別錄得-8%、-6.4%及-4%負增長;但「有危亦有機」,仍有部份工種於疫市中跑出,隨數碼行銷及網購盛行,加薪幅度最高工種為「數碼市場推廣 / 電子商務 / 社交媒體行銷」(3.8%),其次為「法律服務 / 法規」(3.3%)及「傳媒 / 廣告」(3%)。

 

cup of coffee near MacBook Pro
Photo by ian dooley on Unsplash

 

近半數打工仔考慮海外工作或移民

疫情之下,不少打工仔仍會計劃到海外工作。調查結果顯示,近半 (49%) 對海外工作持開放態度,比去年上升4%;其中近四分一(23%)視移民為考慮選擇。至於考慮海外工作的原因,頭三個非工作相關的因素是「增廣見聞及擴闊視野」(55%)、「對香港的經濟前景無信心」(36%) 及「渴望在其他國家居住及生活」(28%);而工作相關的因素則有43% 受訪者認為海外工作有利個人發展,可以有更多發揮機會,36% 認為相同職位於海外企業的薪酬會較佳。

London Bridge, London
Photo by Charles Postiaux on Unsplash

 

調查同時發現,25歲或以下的受訪者較其他年齡組別傾向考慮到海外工作或移民 (54%),相反,46-50歲及50歲或以上的分別只有41%及43%表示會考慮到海外工作或移民。首選地點方面,30歲或以下受訪者多選擇到英國工作、31-45歲首選澳洲,而45歲或以上的則較傾向到內地工作。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