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公佈提名名單,取消頒獎禮

全球電影盛事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剛在星期一完美落幕,這邊廂華語電影盛事——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便在今天公佈提名名單,今年某些大獎看來沒往年激烈,但還是非常有看頭,甚至有不少新人崛起。另外,今年的金像獎將會首次取消實體頒獎禮。

最佳男主角:

易烊千璽《少年的你》

古天樂《犯罪現場》

太保《叔‧叔》

朱栢康《金都》

郭富城《麥路人》

 

競爭簡直新舊人兼併,並且老中青三代人齊集,其中郭富城和太保在電影中的表演猶受好評,前者在上年的《無雙》飲恨,有望再次封帝。後者的突破性而精湛演出同樣亮眼。

最佳女主角:

周冬雨《少年的你》

蔡思韵《幻愛》

鄭秀文《花椒之味》

鄧麗欣《金都》

鄭秀文《聖荷西謀殺案》

 

鄭秀文六度提名金像影后,今年更是有兩個提名,看似輝煌,但或許會分薄票源。但她在《花椒之味》的演出特別出色,仍有望首次封后。

最佳男配角:

姜皓文《犯罪現場》

盧鎮業《叔‧叔》

張達明《麥路人》

萬梓良《麥路人》

張琪《新喜劇之王》

 

一部電影想成功,配角等綠葉是細微之處。《麥路人》兩位實力派男演員上榜,得獎機會比旁人高。

最佳女配角:

區嘉雯《叔‧叔》

賴雅妍《花椒之味》

鮑起靜《金都》

劉雅瑟《麥路人》

蔡卓妍《聖荷西謀殺案》

 

《金都》與《叔‧叔》從台灣的金馬獎再回到香港的金像獎,兩位提名演員當然實力兼備,但在《麥路人》飾演單親媽媽的劉雅瑟表現卻令人驚艷。

最佳電影:

《少年的你》

《叔‧叔》

《花椒之味》

《麥路人》

《新喜劇之王》

 

看似這個提名名單比以往的均少了一種東西,就是大片的味道。少了一些轟烈的大片或動作片入圍,其實都不會令獎項失色。除了《新喜劇之王》外,另外四部電影均在這次金像獎有多個提名,競爭十分激烈。

最佳導演:

曾國祥《少年的你》

周冠威《幻愛》

楊曜愷《叔‧叔》

麥曦茵《花椒之味》

葉偉信《葉問4完結篇》

 

與「最佳電影」一脈相承,均主要由一些劇情片導演跑出,更有著不少新臉孔。曾國祥從《七月與安生》起便見功力,今年的《少年的你》也讓他更接近這個寳座。麥曦茵的《花椒之味》除了自身的執導功力外,與鄭秀文的化學效應也十分好。

《少年的你》在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共有12個提名,來勢洶洶。而在以上的大獎中,各位也不再只是看到那些熟悉的名字,提名電影也並不是以大片為主。但這並不代表金像獎失色不少,相反,賽果更難摸索,而且本地劇情電影開始漸漸佔穩陣腳,很可能是香港電影的轉捩點。可惜的是,由於疫情影響,金像獎主席爾冬陞宣佈將不會舉行實體頒獎禮。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