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恐懼症慎入
但其實社會比這些藝術螞蟻更得人驚...

一萬隻螞蟻構成的巨型裝置,將台北當代藝術館的門面和建築層層包圍,透過視覺的放大與數量的繁多,藝術家陳志光用大眾熟悉的符號,意欲傳達他看世界的視角與方式。

這些以赤鐵打造而表面長著褐黃銹斑的螞蟻大軍,是陳志光繼之前膾炙人口的電鍍七彩蟻和超大不鏽鋼蟻之後,一個别具新風、充滿視覺張力的創新之作。這個以「烏合之眾」為名的螞蟻大軍,除了以低調素樸的生物樣態象徵著各式各樣的小人物和社會群眾,藝術家也表明了今次希望藉用質樸價廉的赤鐵材料,特別打造一批最终可讓一般人士持分共享,而不是只能被少數收藏家壟斷獨擁的藝術螞蟻;另外,鐵打的螞蟻大軍看似傾巢而出,也給予了一些聯想的意義。例如,它們或許也代表著眾多孜孜不倦地往上爬、想要爭取機會出頭、展現自我,被社會大眾接納的藝術家們,換言之,這也可視為一個「登上藝術創作頂端、邁向歷史文化顛峰」的寓言裝置。
 
 
烏合之眾─陳志光個展
地址:台北當代藝術館戶外廣場 MOCA Plaza
 
TEXT / KEVIN CHENG
PHOTO / 台北當代藝術館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