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威士忌地標
勇闖全世界最北蒸餾廠

You are what you eat……and drink。在威士忌已成為(一些人)不可或缺的高級消費品時,你又知不知道每一滴酒液的由來?這次,齊來了解威士忌更多。我們以地區區分,看看視威士忌作生命一部分的維京島嶼、近年消耗威士忌最多的東方都會、還有經常說的雪莉桶,是由哪裡來,當中的雪莉酒又往哪裡去?請你不要告訴我雪莉是木頭的品種,我是真的會找你出來的……!

 

威士忌就是生命

Orkney Islands, Scotland

 

在天氣好的時候,Orkney Islands上不僅會嗅到海水味,空氣中還會飄著一陣又一陣的酒精味,這是因為島上的傳統工業就是製造威士忌!今天極受飲家追捧的品牌Highland Park,就是位於這個北緯59度的國度之上,是全世界最北的蒸餾廠。

 

出生結婚不離酒

Orkney是蘇格蘭東北部一個群島,距離蘇格蘭本土僅10英里左右,是蘇格蘭32個行政區之一。該群島由70個左右的島嶼組成,總面積990平方公里,其中約20個島嶼有人居住,總人口不到兩萬人。最大的島被稱為主島(Mainland),首府Kirkwall即位於主島上。

Orkney Islands擁有極濃厚的威士忌風俗,不只是嬰兒出生就嚐酒,在談婚論嫁時,男方也要用威士忌來向女方家人表示誠意。傳統上,當地居民正式提出婚約時,準新郎必須要帶一瓶上等的威士忌去見女方家長,如果未來岳父首肯,就會開酒慶賀,並商量婚嫁事宜。但若不肯嫁女又怎樣?文獻沒說,但有可能要沒收威士忌也說不定……

 

 

蒸餾廠早期佚事

1798年,Magnus Eunson於Kirkwall創立了Highland Park蒸餾廠,這是蘇格蘭最古老的酒廠之一,他選擇這地點設廠是因為這裡的純淨水源,還有Orkney獨特的泥煤。其實Eunson白天是一位教區執事,晚上則是走私者,他主要是走私烈酒,聞說當時在稅務官去搜酒廠時,他會把所有多造出來的酒搬到他的教堂內,酒桶以白布覆蓋,白布之下放一個棺材蓋,讓酒桶看起來像是一具棺材!而官員搜到這房間時,Eunson會手拿聖經跪在「棺材」前,還有一眾酒廠工人扮成死者家屬,大聲哭喪!不過諷刺的是,在1813年四月,整盤蒸餾酒廠生意被一個集團買下,這集團的合夥人,竟然就是由逮捕Eunson的警官John Robertson以及其稅務官同事Robert Pringle所擁有!

 

英國首相也大愛

由於Kirkwall長年處於「恆低溫」狀態,對孕育威士忌的生命來說,Orkney可以說是得天獨厚的神諭之地。1939年,英國海軍皇家橡樹號於Scapa灣遭德國海軍擊沉,首相邱吉爾特別為此踏上群島視察戰區。據說,當時他心中最渴望的,是趕快到Highland Park蒸餾廠參觀,並來一杯他所喜好的威士忌!

儘管自18世紀末便享有盛名,但Highland Park要到1979年才正式發表今天被視為經典的12年威士忌。在90年代起,蒸餾廠的產品線與銷售量開始大幅提升。1993年,當時的英國財政大臣Kenneth Clarke在宣讀年度預算案後,以Highland Park 12年威士忌來慶祝蘇格蘭威士忌工業蓬勃發展。在1997及98年,品牌推出的18年及25年威士忌,皆受到了全球酒迷的高度注目,直到現在還是受到廣大酒迷的喜愛。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