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好(巴)西
介紹7種最地道森巴菜

我等一見國旗就流淚,一見地圖就敬禮的不折不扣中國人,去甚麼地方旅行,當地文化歷史統統關我屁事。花最多時間就是食,除了食,還是食。就算去到巴西,也是第一時間找食。要食,當然要食好西,南半球最好西。

 
螞蟻
位於聖保羅的哈丁斯區(Jardins)的D.O.M.,被譽為南半球最佳餐廳,主理人Alex Atala稱在創辦之初,根本沒有人知道甚麼叫做巴西美味,努力了十數年後,今日終達到最初開店的目的。現在他更以最原始的食材入饌,又會使用亞馬遜雨林中稀有的原料,例如螞蟻(對,我沒寫錯!),神奇地將它們放在餐桌上。螞蟻是亞馬遜流域一些土著部落的飲食傳統,特別是Baniwas附近。Atala對將螞蟻作為食材的舉動讓不同國家的廚師和美食評論家大吃一驚。他更在今年初,帶了一些螞蟻到東京作美食交流(應不是做活刺身)……幸好Atala尚未去到找亞馬遜食人族討食材……
 
 
 
菲力牛扒(File A Oswaldo Aranha)
巴西人食牛十分普遍,而菲力牛扒就是把牛柳配搭炒蒜頭、米飯、酥脆木薯粉(farofa)和薯片。這道菜式的名字,其實取自一位1930年代末的巴西政客,當時他每天在里約的Cosmopolita餐廳午膳,例必點選這幾款食物。這餐廳營業至今,仍然有這道菜式供應,去開睇奧運,不妨去試試。
 
 
巴西莓(Acai)
這種來自亞馬遜的紫色漿果被視為「超級食物」,在巴西人的飲食習慣中,佔有特殊地位。在大小街角常見的果汁吧都提供這種冰凍、黏稠狀的紫色甜品,盛在碗裡,再淋上燕麥、香蕉、煉奶等配料。想要品嚐原始味道、可試不加糖的亞馬遜版本,還可選擇加入木薯粉等額外配料。
 
 
炸馬介休球(Bolinhos De Bacalhau)
如果你讀過巴西歷史,就會知道里約熱內盧曾一度是葡萄牙首都。10世紀初,拿破崙入侵里斯本,葡萄牙皇室就遷都至里約。因此里約處處流露葡萄牙遺風,特別是食物,其中尤以炸馬介休球仍然深受喜愛,蘸上辣椒醬更惹味,不過其實,過個大海去到馬交,也有不錯的炸馬介休球。
 
 
豆飯(Feijoada)
巴西幅員遼闊,面積為南美洲之冠,要找一道國家菜,有點難……豆飯可說是最接近國家料理的一道菜。這道菜工序繁複,要先將豬肉、香腸和黑豆一起燉煮,吃的時候再加上橙片、飯、羽衣甘藍和酥脆木薯粉。想要品嚐正宗口味,記得煮好之後放在一旁,至少等4小時才吃,當地人習慣於星期三和星期六享用豆飯。
 
 
卡琵莉亞雞尾酒(Caipirinha)
吃豆飯,最好再來一杯卡琵莉亞雞尾酒幫助消化。此雞尾酒堪稱巴西國酒,味道甜、清新但酒精強烈,幾乎每間酒吧都有供應,你可以用任何水果調製卡琵莉亞雞尾酒,不過經典的Caipirinha,是要使用青檸、糖、冰和甘蔗酒。若將甘蔗酒換成伏特加就成了Caipiroska,改以日本清酒則可調成Caipisake。
 
 
雞(Chicken)
嗯……如果要說巴西出口至香港最多的,除了龜及足球員,就應該是急凍雞肉。Size較細的巴西雞,雞味較濃,但肉質較韌,不過價錢便宜,成為尋常百姓家的餐桌上的美食。
 
 
資料提供:巴西大廚Alex Atala
D.O.M.從2006年開始就一直在《S.Pellegrino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榜上有名,而且是位列前茅,最高曾高據第4位,是南半球最佳的餐廳,此店多用巴西食材,使巴西美食在全球佔有一席地位,全靠創辦人兼主廚Alex Atala。Alex在國內不斷發現許多豐富的美食原料,特別是在亞馬遜雨林,所以他除了是一位廚師外,也算是一位歷史學家和植物學家。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