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紮出紙紮藝術
紮作祭品跟中式殯葬禮儀

紙紮舖不一定只做大宅、名車,同紙紮妹仔⋯⋯寶華紮作,位於深水埗福榮街,開業50多年,創辦人歐陽偉乾本身已是行內老師傅,懂最傳統的紮作,而兒子歐陽秉志是第二代傳人,1997年畢業於大一藝術設計學院後一直於這家族生意工作,在從國內來的祭品愈來愈多,人手紮作日漸式微,但歐陽秉志師傅就憑創意紮出新潮款式,不僅做街坊生意,更是衝出國際,將藝術紮作帶到世界各地。

 

先人報夢落order

替先人辦貨,歐陽師傅說也有時候之分,上月過去的盂蘭節,燒街衣,就是派給遊魂野鬼的,給先人的,是清明及重陽兩個節日,「那是孝子賢孫慎終追遠的日子,如先人收到適合的祭品,生者逝者,彼此都會安心。而有時先人又會向親人報夢,提出要一些甚麼特別的祭品。現在就從內地來的,傳統的大屋、傭人,到新潮的衣飾、手機、電器產品等,各式各樣也有,真正要紮作的,是一些個人化的東西,可能是生前用開,又可能是特別『落order』的,不是隨時都可以買到的,才會找我們製作,因為成本頗高。」歐陽師傅就做一個made to order的紮作,比起店內現成由內地來的祭品,是貴了一點,而且製作需時,但背後那份心意卻是無價:「特別為先人去製作最適合的紮作祭品,就是要獨一無二,要普通的東西就會選擇現貨。」

 

 

 

 

千奇百怪乜都紮

歐陽師傅的作品,包括有《星戰》黑武士、天王椅、馬場、土匪雞翼、汽水機⋯⋯,在大部分東西都製作過的時候,還有印象深刻的一次嗎?「有一次,有客人來落單,希望我可以幫忙紮一部遊戲機,我說其實我們有『現貨』,更是當時最新的PS4,客人說PS4已有,但先人報夢說那型號太新,玩不到玩開的遊戲,所以要找我紮一部PS2。」亦有客人要求師傅替他們的先人紮回「執骨」時「執」漏了的手指骨,也有客人希望師傅幫手,為過世的愛犬紮出因意外失去了的前腿,真的是千奇百怪乜都有。每個紮作,事前要先上網找圖片了解,然後畫圖起草,再用竹條紮成骨架,再用卡紙或皺紙包裹。所以,找師傅幫手,要有耐性。

 

 

百無禁忌照拜年

從事紮作多年,到底有沒有遇過一些怪事?歐陽師傅說只有這一次:「有次去殯儀館送貨,見到靈堂內掛著那位先人的相,是位女子,心想:這麼年輕便死了。怎料晚上回家後,在房中突然聽到有一把聲叫:『老公,老公⋯⋯』我立刻走出客廳問老婆,她說沒有叫過,然後回房後再聽到多兩聲!嚇得我以後不敢再去殯儀館。」那又有沒有靈界找上門自己「落order」?「又沒有,因為定必是透過親友去安排祭品。」而做這一行又有沒有禁忌,例如不能去拜年之類?「都沒有甚麼禁忌,因為紮作這一行不是純粹為殯葬服務,中秋節會賣花燈、燈籠,平日亦會賣拜神香燭為先人準備,祭品只是多項業務之一。」

 

八大殯葬禁忌

除了歐陽師傅外,我們又走訪了好幾位殯葬從業者,綜合他們的經驗及傳統文化,得出以下八大殯葬禁忌:

 

禁忌一:留意奔喪者與亡者生辰八字        

因「子午相沖,金木相剋」的道理,如果亡者是子年出生的,那麼不論亡者的親朋或好友,凡是午年出生的人,都不能參加送葬儀式。此外,孕婦、嬰兒,也禁忌送葬,恐怕沾染到不祥之氣。 

 

禁忌二:留意奔喪親友與亡者生肖

在喪禮上,通常會貼有一張告示牌,說明有那些生肖是與死者的生肖相沖剋,必須迴避。有的還會在靈堂裡放一盆水,給來參加喪禮的來賓洗滌,以去除不祥之氣。 

 

禁忌三:眼淚滴在亡者身上

在舉行入殮儀式時,忌諱有人啼哭,否則亡者會不忍離去,魂魄將無法升天,而滯留喪宅。若因哭啼時不小心把眼淚滴在亡者身上,就會使亡者留戀人間,不得轉世超生。 

 

禁忌四:農曆七月出葬

農曆七月被一般民間視為鬼月,此時陰間的鬼門大開,許多鬼魂被流放到陰間來。若於此時出葬,可能會招引更多的鬼魂出現,對喪家為之不利。 

 

禁忌五:守喪期間剃鬚剪髮

根據民間的習俗,在家有白事期間,其親人不能剪髮及剃鬍鬚。一般人認為這是為了表示極度哀傷悲痛,以致於無法顧及修飾邊幅,其實另有用意,就是為了避邪。以不修邊幅的模樣,使自己跟平常看起來不一樣,讓亡靈認不出來,以免受騷擾。 

 

禁忌六:千萬不要說「重」

出殯時,抬棺者應保持肅靜,忌諱說到「重」。若不小心脫口而出,可能會生出變故,如棺柩更重而更加抬不動,或是於行進間,抬捍斷裂導致棺木掉落地上。 

 

禁忌七:帶孝者的外出需知

因一般人認為帶孝者身上帶有不祥之氣,所以凡是與神事及喜慶有關的場合,如建廟、安灶,或是婚禮、喜宴,都應避免參加。否則在帶孝者的凶氣感染之下,將導致建廟不靈,或新婚夫妻感情不睦。而若帶孝者接觸到產婦或嬰兒,可能會使產婦難產,甚至嬰兒夭折。

 

禁忌八:小心貓隻

貓是非常有靈氣的一種動物,當它跳過屍體的時候,會發生屍變,屍體會直立起來!因此,在守靈的時候,要注意不能讓貓越過屍體,甚至連靠近都不可以。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