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ha Hadid x Georg Jensen│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當代著名建築師Zaha Hadid不幸因心臟病去世,一代天驕就此隕歿。可幸的事,他的作品遍佈世界,一些還可以佩戴在身上。

 
 
人在香港,最近距離去欣賞這位建築女王的作品,就是建成於2014年的香港理工大學創新樓,而其實在亞洲地區也有留下不少他的作品,如果你是韓流迷,定時定候到首爾朝聖,走到東大門,就可以走進由Zaha設計的韓國東大門設計廣場及公園(DDP),以不同孤度和大小的鋁片,打造出整座沒有直線的建築,這是近年他的設計風格。
香港理工大學創新樓
 
韓國東大門設計廣場及公園(DDP)
 
至於自己,百分百不懂建築藝術,首次聽到Zaha Hadid大名,是2008年短期出現在中環天星碼頭停車場頂的「Chanel Mobile Art」,這座猶如UFO的流動藝術館,當中藏著不少以Chanel 菱形紋為主題的藝術創作,本來打算作多國巡迴展出,但後來只到過香港、東京和紐約。那次之後,就到今年在Baselworld,欣賞到Zaha為Georg Jensen設計的一個首飾新系列,波浪設計由建築延伸至在首飾之上,線條鮮明,凸顯現代主義。當日品牌公關稱與Zaha Hadid只是一個開始,可惜現在卻變成為僅此一次。
 
Chanel Mobile Art Pavilion
 
除首飾之外,在Baselworld第二展區、Georg Jensen展館之外,今次也擺放了一件大型Zaha作品,外觀就如一枚放大了的手鐲,包裹著整個公共休息區,大眾逛錶展逛到倦,可坐在當中,看看別人拿住大包小包的四處跑忙個正著,自己卻歎歎咖啡回回神,也算是一個休息良方。
Zaha為Georg Jensen設計的首飾新系列,波浪設計由建築延伸至在首飾之上。
 
 
在Baselworld第二展區、Georg Jensen展館外,今次也改建為一件大型Zaha作品。
 
 
TEXT / Anson Tang
PHOTO /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