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樂園你問我答
Chapter 2:向外擴張篇

Chapter 2 向外擴張篇     Q:日本的東京迪士尼是在一個甚麼樣的大環境下誕生出…

Chapter 2 向外擴張篇

 

 

Q:日本的東京迪士尼是在一個甚麼樣的大環境下誕生出來的?

A:70年代中,正當迪士尼因在佛州興建Magic Kingdom及EPCOT而陷入經濟最困難之時,遠在東方的新興經濟大國日本,卻非常渴望擁有自己的迪士尼樂園。於是京成電鐵、三井不動產、朝日土地興業等日本大企業,合資組成Oriental Land公司(OLC),目的是向迪士尼建議在日本興建一個主題樂園。迪士尼為了降低風險,決定不採用直營模式,改為授權OLC建造及經營,並由迪士尼方面提供樂園設計及經營方式的指導、品質管理等,而所有營運費用均由日本這公司全額負擔,這讓東京迪士尼樂園成為了目前世界唯一「非迪士尼公司直營」的園區。

 

 

Q:為甚麼東京迪士尼跟佛州的Magic Kingdom彷彿一模一樣?

A:東京迪士尼樂園建設時,為了更加忠實呈現樂園設施,日本的工作人員多次前往美國實地測量,完成了新的設計圖。在東京迪士尼樂園設計期間,由於美國迪士尼大部分人力都集中於建設EPCOT,因此東京迪士尼樂園開幕初期的設施,幾乎都是複製佛州的Magic Kingdom而來。這也開創了一個先例,就是日後興建的迪士尼樂園,主園區都會是根據Magic Kingdom的佈局設計出來。不過,經過30多年的建設和不斷加入日本風格的建築物和表演,現在的東京迪士尼已經和Magic Kingdom、甚至世界上其他的迪士尼樂園很不一樣了。

 

 

Q:現在是全球唯一的「DisneySea」,最初構想原來並非在日本興建嗎?

A:到了90年代,OLC準備擴建東京迪士尼,最初是要建設一座電影攝影棚類型的主題樂園,但經市場評估後認為日本對於電影文化還不夠熟悉,因此將原本計劃在洛杉磯長堤市興建但遭居民反對而終止的「DisneySea」計劃移植過來,成為全世界唯一一個以海洋為主題的迪士尼樂園。比起東京迪士尼樂園的夢幻可愛,DisneySea的遊樂設施更加多了幾分驚險刺激。

 

 

Q:哪一個是經營得最差的迪士尼樂園(疫症前)?

A:在1992年4月12日開園的巴黎迪士尼(Disneyland Paris),原名為歐洲迪士尼(Euro Disneyland),是世界第四個迪士尼樂園,亦是海外第二個。這樂園曾經和日本的一樣,並不是由美國總公司直接經營的。可能就是這原因,巴黎迪士尼開業的28年中,僅有三年錄得盈利,其餘全部虧損。2017年,總公司全面回收巴黎迪士尼的股權,改由美國迪士尼直接經營之後,財政反而有所好轉,2017至2019年連續三年錄得正數增長。

 

 

Q:巴黎迪士尼有哪些歐洲專屬特色?

A:巴黎迪士尼處處充滿專門為歐洲遊客量身定製的方式,顯得和其他迪士尼更加徹底的不一樣。他的官方溝通語言為法語及英語,但是為了對應來自歐洲各地的遊客,也在部分地區配有意大利語、西班牙語、荷蘭語、德語、俄語的服務。另外,巴黎迪士尼的城堡和大門經過特別的設計,處處充滿粉紅色的浪漫公主風格、歐洲古典宮廷風格和法國金色凡爾賽風格,巴黎迪士尼的城堡雖然是睡公主城堡、但是卻和灰姑娘城堡一樣高。

 

 

Q:哪一個是面積最小的迪士尼樂園?

A:受到亞洲金融危機影響,香港政府希望發展香港旅遊業,同時,迪士尼亦籌備進軍中國市場,並且計劃在亞洲物色地點興建新的主題公園。1999年,迪士尼與香港政府合夥成立香港國際主題公園有限公司,香港迪士尼正式興建。2005年9月,這亞洲第二座迪士尼正式開園,當時只有28公頃,經過第一輪和第二輪擴建計劃後,現面積已達35公頃;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迪士尼樂園。

 

 

Q:以單一園區來說,哪一個是面積最大的迪士尼樂園?

A:答案當然是在甚麼都要威要認偉大的中國。2016年6月開幕的上海迪士尼,佔地91公頃,單體面積來計,是世界上最大的迪士尼樂園,相當於東京的兩倍、香港的三倍;但是若以整個度假區來說,美國的迪士尼世界仍然是最大。上海園區與其他世界各地迪士尼樂園的規劃有所不同,沒有使用常見的hub & spoke設計,園內的中央區域不是常見的城堡,而是一個稱為「奇想花園」的大型花園。還有,許多其他迪士尼樂園內的知名設施,如太空山、經典版加勒比海盜、美國小鎮大街、樂園輕軌火車等,都不在上海園區出現。就算日人城堡,都不是灰姑娘或睡公主的家,而是集齊所有迪士尼公主城堡設計的「奇幻童話城堡」(Enchanted Storybook Castle)。

 

 

Q:上海迪士尼還有甚麼特別之處?

A:樂園現有七大主題園區,當中創出了九項全球「第一」,除建了全球第一座「公主劏房」奇幻童話城堡外,還有首個海盜主題景區、首個以及唯一一部「創極速光輪」過山車、首齣純中文迪士尼音樂劇、首個越野體驗項目、首個加入花木蘭和中國音樂的花車巡遊、還有十二生肖主題花園等。當中有些「第一」是上海優先,未來會在其他園區出現;有些「第一」則是迎合中國市場而設,對外國人來說沒太大意義。總之一句,上海迪士尼,就是一個充滿中國特色的迪士尼。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