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 A SK8ER BOI 滑板男孩的自我修練

Zpecial一首〈深夜告別練習〉除了在夜闌人靜時,勾起了不少人的都市愛情回憶,也掀起了一股滑板熱潮。然而,大家要知道想成為一個真正的滑板仔,又豈只「傾側倒退又轉身」那麼簡單?滑板作為7、80年代歐美的重要文化元素,當中的美學和背景,以及文化滲透度都比我們想像中多。但到底如何才能成為一位S8ater Boi呢?

 

從長谷川昭雄的City Boy入門

在踩上一塊滑板前,如可裝備自己成為一個「滑板仔」,長谷川昭雄就交出了一個極具辨識度並且廣受歡迎的日系說法。由二戰後受美國上流大學生影響的「美式復古City Boy」,到軍佬味濃厚的「軍裝派City Boy」,City Boy風格發展至今已經衍生出不同流派。

但與其說City Boy是一種穿著風格,不如說它是一種生活態度。日本時尚達人木下孝浩曾經是這樣形容City Boy的:「冬天喜歡滑雪、夏天喜歡網球、熱愛運動與生活,同時受女性歡迎的年輕男性。」可見City Boy從來都不局限於幾種型態。但假如你想活出City Boy的本質,不妨向日本City Boy造型師長谷川昭雄取經。

在一次訪問中,長谷川昭雄曾說過「服裝背後若沒有文化背景的話,就算被搭配得再好,也呈現不出其該有的味道。」滑板在長谷川昭雄的造型中經常出現,而滑板文化作為City Boy風格的重要推手,為City Boy風格增添復古以外,也增添不少躍動和運動氣息。寬鬆的上衣版型、極富層次感的穿搭、膠底板鞋,這一切都為都市男孩提供不少穿搭靈感,也為他們的生活增添不少樂趣。

City Boy穿搭著重細節,但稍有不慎,就很容易用力過猛。長谷川昭雄所塑造的City Boy,自然隨性而不失品味,一切穿搭靈感都是源自生活。他不喜歡不嬌柔造作的模特兒,因此滑板男孩便成為他造型中的常客。滑板這項沒有規限的運動,是城市男孩生活的破口,長谷川昭雄擅長混合滑板和City Boy,展現服裝的動感而有「人性」的一面,這也是大家喜歡City Boy的原因。

長谷川昭雄的City Boy美學從不複雜,也許就像滑板男孩一樣,從來不在乎身上穿了多少年名牌服飾,但求舒適方便,而且能夠應付日常各種城市生活場合。面對近年很多人批評時尚愈來愈「離地」,能夠把造型增添生活的溫度,才是真正City Boy的生活態度。

 

由滑板延伸的反傳統動力

說起來也是奇怪,其實滑板本來沒有特定服飾要求,但很多人都有「踩滑板的人,都很會穿搭」的既定印象。而事實上,正因為滑板服飾變化萬千,沒有規限,才令滑板文化一直影響時尚圈發展,成為眾多時裝設計師的靈感來源。

而說到滑板與時尚,就不得不談及高街時尚代表,Louis Vuitton男裝時尚總監Virgil Abloh了。Virgil Abloh自家品牌Off-White,本來也是主打街頭時尚,後來正式入主Louis Vuitton後,也理所當然地,把很多街頭元素注入這個法國老牌內,其中滑板就成為了系列重要的文化符號。早前與專業滑板選手Lucien Clarke聯手推出A View運動鞋,除了把滑板帶入品牌受眾視野,同系列的LV滑板,亦迅速令品牌變得年輕。

沒有品牌想被淘汰,面對新一代消費者,時尚品牌都把加入滑板元素視為品牌年輕化的手段。早在Dior Men還被稱作Dior Homme的年代,當時的男裝創意總監Kris Van Assche就試過把滑板加入到2018春夏男裝系列發佈中。當年正好是街頭時尚冒起的年頭,Kris Van Assche在發佈新系列時裝的同時,也發佈了一套Dior Homme專屬的滑板,瞬間令品牌增添不少年輕元素。Kris更指系列所呈現的青春活力,對於40多歲的他而言相當吸引,可見滑板魅力非凡。

雖然不少板仔都抱怨,高級時尚推出滑板產品,某程度是一種「文化挪用」,甚至有人批評此舉,令本來只屬於逆叛青年、龐克一族的運動,一夜間淪落到一群不了解滑板文化的人手中。但也必須承認時尚產業把滑板帶到新的境界,也令更多人欣賞滑板文化。

 

本土滑板文化曙光

香港並不是一個對滑板很友善的城市,走過的每個公園,門口都會貼著「禁止玩滑板」的告示,但香港的滑板文化,正按著自己的方向發展。最近本地滑板店8FIVE2,就在K11 Musea舉辦了STREET/PARK主題活動,搭建了全港最大室內滑板場。同場更與Soleaddictt聯手,展出過百對絕版稀有NIKE SB板鞋鞋款,向滑板文化致敬之餘,也令人更留意本土滑板文化發展。

這次合作最矚目的,就一定要數到商場內的滑板場。平日去過K11 Musea的讀者,一定對商場內精緻的室內設計印象深刻,這次主辦單位刻意騰空半層樓的空間,搭建了全港最大室內滑板場,讓更多香港人體驗滑板文化之餘,也讓板仔多了一個練板好去處。場內滑板聲此起彼伏,也有駐場教練歡呼的聲音。滑板友們年資各異,但難得在同一個板場相遇,也理所當然地打成一片,互相支持。也許這就是板友們獨有的情誼吧。

同場的NIKE SB滑板鞋展覽也毫不失色,三百對稀有絕版鞋款,組成堪稱世上最大的Nike SB Dunk系列收藏,絕對不能錯過。展品由自稱「sneakerhead」的波鞋收藏家張宇然(Jeff)借出,當中除了有1985年首次面世的Nike Dunk鞋款外,亦有當年炒至天價的Nike Dunk Low Pro SB城市系列,體現滑板與時尚文化的交融。

每次踩板都是一場城市冒險,也是平衡城市生活的好方法,本土滑板文化或許尚未掘起,但從來沒有被埋沒。今屆奧運把滑板帶上國際舞台;STREET/PARK就把滑板帶到維港前,對香港滑板文化而言也是一個不錯的現象。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