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earch of India’s Soul 向印度文明出發

印度早在西漢時期稱為「身毒」,後來到東漢稱為「天竺」,即是《西遊記》中唐僧三師徒前往取經的目的地。印度河經歷五千多年文明,是佛教的發源地,土地上每件事物讓人出乎意料,進入他們的國度之後,才知道一切不如口耳相傳中危險。踏足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反而得到身心靈洗滌的平靜。

印度都可以滑雪?

第一次去印度的話,還是跟團出發吧,一來節省交通時間,其次增加安全感。印度氣候變化非常大,而且每一區氣候都不一樣,所以其實去印度很難說有一個最好的時間。一般來說,10月到3月最舒適宜人,滑雪季則是在1月到3月的時候。滑雪?沒錯,其實喜馬拉雅山長年積雪,過去全球眾多滑雪愛好者經常抱怨,不能在世界最高峰喜馬拉雅山上滑行,結果印度政府斥資三億美元在貢馬(Gulmarg)建造五星級滑雪場,讓旅客登上達海拔3,980公尺的喀什米爾高山滑雪。

 

遊覽印度金三角

初到印度的朋友,可選擇旅遊業相對成熟的「印度金三角」,即新德里(New Delhi)、齋普爾(Jaipur)、阿格拉(Agra)。到達新德里IGI國際機場,已經感受到一份現代化,離開機場,坐在車上,沿途看到印度教、回教徒、蒙兀兒王朝留下的古老建築,還有英國殖民統治時期的街道色彩,讓人感到處處驚奇。

我的行程首先前往拜訪古德卜高塔建築群 (Qutb Minar and its Monuments),塔高72.5公尺,底部有一間清真寺,在1199年由回教國王德丁艾巴克所建造,並且由他的女婿伊爾圖特秘許完成。在1231年、1368年和1503年陸續增建,由印度最早的伊斯蘭教統治者興建,屬於印度德里蘇丹國的伊斯蘭教建築,同時也是早期阿富汗建築的典範。

雖然說古德卜高塔是印度伊斯蘭風格建築的最早範例,不過修建此塔的卻是印度本地工匠,所以還是暗暗滲出一絲印度情懷。環繞塔壁的橫條浮雕裝飾著阿拉伯圖文和《古蘭經》銘文,也點綴著印度傳統工藝的蔓藤圖案和花彩垂飾,還將波斯與印度的藝術元素融為一體。

從西元五世紀開始,那裡就矗立了一根鐵柱,迄今屹立不搖而且完全沒有生銹。傳說只要抱住這根鐵柱並且許願,你的願望就會實現。可是這根鐵柱卻有安全欄柵圖著,根本接近不了。導遊說原本古德卜高塔開放給遊客登塔,不過在1981年時因為有學生不慎自高塔墮下,因此現在只能在高塔周邊仰望。

 

「粉紅宮殿」粉紅宮殿

位於齋普爾地標之一的「風之宮殿(Hawa Mahal)」,頭一次聽到這名字怪像宮崎駿卡通,仿佛增添了夢幻感。建於1799年的風之宮殿,大風刮起時會通過前後窗戶而不會把宮殿吹倒,所以風宮也象徵屹立不倒的意思,是印度建築史上的經典傑作。

此樓高五層的建築居高臨下,能夠俯瞰整個古城,而風宮的城牆上更佈滿了粉紅色蜂巢狀的窗戶,所以又名「粉紅宮殿」,宏偉而細緻。當初建成的目的是讓皇室女眷透過窗戶吹吹風,看看熙來攘往的人群,而外頭平民甚麼也見不著,令皇室更顯高高在上。

泰姬陵的淒美蒙兀兒愛情

位於瓦拉納西的泰姬陵(Taj Mahal),座落於雅姆那河岸花園間,是蒙兀兒王沙賈汗為其妻穆達茲瑪哈所建,1632年開始建造,工程總共動用兩萬名工匠,並由皇帝親自監督,費時23年完成。建築融合印度、波斯、中亞伊斯蘭教等風格,已經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每日都有大量旅客冒名而來。

據傳當年沙賈汗聽聞愛妃先他而去的消息,竟一夜白頭。為紀念她,國王傾舉國之力,耗無數錢財建起這座晶瑩剔透的泰姬陵。不過泰姬陵建成不久,沙賈汗便被兒子廢除了王位,囚禁在阿格拉城堡,晚年每天遠望泰姬陵度日,直至憂鬱而死。他死後,與寵妃一起被葬於此,泰姬陵就成了一座偉大的愛情紀念碑,見證一代君王的愛情。

 

印度旅遊須知

由於印度藥房需經合格醫生檢查之後所開立處方才可售出藥品,個人常用藥品請務必自備,腸胃藥更是非常重要。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