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王國的前世今生
還說精靈球?來到巴西當然談足球...

講巴西,足球是必然主菜,事關對於巴西人來說,足球不但是運動項目,還是文化,是國粹,甚至是日常生活中必備的基本技能。曾聽說,巴西全國上下無一從未接觸過足球,若然不懂足球更是不能當上巴西總統;此傳聞孰真孰假,我不知道,但我想,要是生於「足球王國」而不懂足球的話,應該是會被藐視恥笑的。

 
王國崛起
巴西之所以有「足球王國」的美譽,除了因為足球在國內普及性極高之外,在國際賽場上擁有輝煌佳績,而且頂級球星輩出也是主要原因。這個森巴軍團,是唯一一支從來沒有缺席過全部20屆世界盃決賽周的隊伍,並曾經五度捧走冠軍獎盃,是歷史上表現最好的一隊,另外亦贏得過八次美洲盃冠軍。不過回首當初,巴西隊的國際賽成績其實也未如想象中般好,在1930及1934年參加首兩屆世界盃比賽時,均在首輪就分別被烏克蘭和西班牙淘汰出局,之後雖然連續兩屆獲得季軍及亞軍,但還是與雷米金盃擦身而過。1958年的瑞典世界盃,是巴西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的序幕,在當時只有17歲的「球王」比利帶領下,連續擊敗奧地利、蘇聯、威爾斯、法國及主辦國瑞典(其中一場小組賽以0比0賽和英格蘭),勇奪當屆冠軍,之後亦分別在1962年及1970年贏得冠軍,成就了在四屆裡三奪世界盃的神話,並獲得雷米金盃的永久持有權。
 
 
沒落、復興、再沒落
攀上過高峰之後,隨著比利退出國家隊,加上告魯夫、碧根鮑華、馬勒當拿等球壇巨星相繼出現,巴西即使仍被視為奪標大熱門,卻每每均令球迷失望而回,雖於1989年贏得了美洲國家盃冠軍,但在1974年至1990年的連續五屆世界盃賽事中都未能晉身決賽。幸而經歷過多年低潮,巴西在羅馬里奧、白必圖、白蘭高、鄧加等當打球星的坐鎮下,終於在1994年成功重奪失落24年之久的世界盃冠軍,而在其後的兩屆世界盃賽事中,隊內「粒粒皆星」的巴西隊亦接連取得好成績,完成連續三屆打入決賽並兩奪冠軍的壯舉,重振昔日皇朝威勢。90年代尾、2000年初的巴西國家隊,擁有朗拿度、朗拿甸奴、李華度、卡卡、卡富、卡路士、羅賓奴、阿祖安奴等一眾耀目巨星,個個都球技了得之餘,又能互相牽引合作,令國家隊不但橫掃國際賽獎盃,更踢出充滿娛樂性和歡樂性的「森巴味道」,可謂歷史上最恐怖的國家隊隊伍。不過隨著卡富、卡路士及李華度退出國家隊,朗拿度及阿祖安奴狀態下滑,朗拿甸奴不獲領隊鄧加重用(編按:聞說是因為他曾經在比賽中「三戲鄧加」而遭公報私仇),巴西在世界舞台上的表現一年不如一年,近年更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球員質素時常遭受強烈批評,2014年在主場舉辦的世界盃,四強賽事更以1比7的「恥辱」比數遭德國踢出局,世界排名更曾經跌至第22位;而剛於今年6月在美國舉辦的百年美洲盃,甚至僅以1勝1和1負的成績,在小組賽中黯然出局,被評為巴西足球歷史上最差的成績。  
 
 
 
Dream Team
 
PHOTO / 網絡圖片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