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Abosch專訪
從100萬歐羅薯仔照片談藝術何價

一個漆黑的背景,一個平凡的薯仔,若說這幀名為「Potato #345」的相片在今年初以€1,000,000「天價」售出,單從表面上看,相信會讓大家有點失望,但若能看穿背後的藝術意義,必定會有另一番新體會。

 
不是攝影師
對於Kevin Abosch這個名字,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皆因翻開其攝影履歷,總會發現當中不乏一些熟悉的臉孔,除了諸如Johnny Depp、Bob Geldof、小野洋子等國際巨星外,連諾貝爾和平獎得主Malala Yousafzai及昂山素姬,還有Wikipedia創辦人Jimmy Wales等一眾政商界名人亦曾經出現在他的鏡頭下。縱使因為經常為巨星名人拍攝肖像而享負盛名,但Kevin卻在訪問中再三強調自己從來都不是一名「攝影師」。「相比起攝影師,其實我更偏向是一個人類學家,並住在一個利用相機去創作的視覺藝術家的身體裡,只是因為我居於洛杉磯,所以拍攝對象通常是荷里活明星,若然我是身在加拿大的話,相信拍攝對象就會變成北極熊了。」
 
 
藝術的意義
自6歲開始拿著父母送的「傻瓜機」到處拍,從來沒有修讀過任何攝影課程,亦沒有看過任何攝影書籍的Kevin坦言,一直以來都只是隨心而拍,若然細心翻閱其年少時的攝影作品,更會發現他在處理攝影對象的手法上,與現在幾乎是完全一樣的,「若然是在閒餘時拿手機拍照,我最喜歡以由下而上的角度拍攝,因為這讓我感覺猶如回到童年時候般,重溫兒時對於攝影最純粹的鍾愛。而攝影對於我來說,就是一個幫助我解構問題、尋求答案的工具。『時間是甚麼?』、『宇宙的盡頭在哪?』透過攝影,透過藝術創作,我發現自己與這些問題的答案距離愈來愈近。雖然曾經迷戀過科學,甚至在大學時主修微生物學,但我發現有些事物是科學與數學難以解釋得到的,唯有藝術能將我與這些『真相』靠近。其實無論是拍攝人像時也好,抑或是拍攝物件時也好,攝影就像是一面鏡子,讓我可以看清楚自己,更加了解自己。」
 
 
薯仔的迷思
在2010年,Kevin創作了一幀名為「Potato #345」的攝影作品,相片在今年初以€1,000,000「天價」售出,消息一傳出立即引起了傳媒的廣泛報道和坊間的激烈評論,不少人都驚詫一張看似非常平凡的「薯仔照」何以會有如此高昂的價值。然而正如Kevin再三強調自己不是一個「攝影師」所說,其攝影作品的精要之處並非在於甚麼高深的攝影技巧,而是背後的藝術意念,「薯仔與人類其實有著不少非常相似的特點,例如每個薯仔在外表上都是不一樣的,但我們卻又可以單從外表上輕易地分清它們的品種。而正如我的其他作品一樣,我希望大眾透過觀賞它們,可以看清楚並了解到自己的一些特點,我知道這是很不容易的,但這亦正正是藝術最有趣及引人入勝之處。」最後,Kevin還透露了自己正在籌備一個以「Potato #345」為主軸的展覽,展出共約35張的「薯仔照」,令整個意念得以更完整地向公眾表達。
 
 
TEXT / BODOM WONG
PHOTO / MICHAEL WO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