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夢幻島》重新引起爭議
真相未昭 拒下結論

一切都要由Michael Jackson自己的夢幻莊園(Neverland Valley Ranch)說起。為了補償自己失去的童年,他選擇了在加州建立屬於自己的樂園,讓他可以在Neverland中做個永遠不會長大的彼得潘。但是隨著時間及種種不愉快,令這個彼得潘把可讓他當小孩的地方都關閉。而在他逝世10年後,一部名為《離開夢幻島》(Leaving Neverland)的紀錄片有如震撼彈,在年初的辛丹斯電影節爆發。

 

回到起初

關於Michael Jackson第一宗孌童指控,要回到1993年,當年13歲的Jordy Chandler指控MJ在當年曾性侵他。他能令人取信的原因,是因為時年13歲的他能夠仔細形容出MJ生殖器的情況,能得知此種資訊就自然引起大眾懷疑,令到警方出面搜證,只是在搜查後未見痕跡。最後事情在MJ方面以2,300萬美元作庭外和解的代價,簽下了保密協議(Non-disclosure agreement)的Chandler亦未再就事件發聲。

至於網上傳言,指Jordy在MJ死後曾指當年的指控都是由父親教唆,MJ從未作相關行為的說法,經編輯嘗試查證後,發現未曾有主流媒體引述或報導相關消息,令這則消息真確性存疑。編輯相信,大概因為Jordy父親Evan Chandler在MJ死後4個月自殺而穿鑿附會的消息。至於關於Jordy本人的下落,外國媒體都相信他在和解之後以新身份繼續長大,所以他未有成為《離開夢幻島》的受訪者。

 

反口全因愛兒

而作為《離》片的主要受訪者,Wade Robson及James Safechuck兩人都不約而同在以前曾經承認過與MJ同床共眠而未有被侵犯。而曾以編舞者身份獲艾美獎的Robson在05年,23歲時上庭為MJ作證,指MJ從未侵犯他,他更在10年前MJ逝世時公開表示Jackson的愛與鼓勵將會永遠存在於他的內心。而Safechuck則在以童星身份參與MJ的百事廣告後就保持低調,現年41歲的他現為程式員,育有兩子。

 

 

導演非忽然關心 早有關注孌童

促使兩人接受《離》片導演Dan Reed的訪問原因,都是因為自己孩子的出生。他們都異口同聲指出看見孩子成長到他們當年受侵犯的年齡時令他們的瘡疤被提起,崩潰的他們為了保護更多孩子而選擇站出來。紀錄片詳細的訪問了兩人,兩人詳細的回憶令到紀錄片需要長達4小時,英國上映的精簡版亦長達3小時。而這亦非Redd首部有關孌童的紀錄片。早在2014年,他就曾追訪英國「孌童者獵人」Stinson Hunter,拍成《The Paedophile Hunter》,或可證明他並非為炒作話題上位而選擇以MJ為攻擊對象。

 

紀錄片有商榷餘地

雖然電影上映後的確令世人重新審視MJ的形象,而各國亦有為數不少的電視台選擇馬上把他的一切作品下架。但是在《離》片的訪問對象卻只局限於兩人。其他對象,包括但不限於他們的父母,在1993及2005兩年處理MJ性侵的法官與律師等人都不獲邀請作訪問,而曾經與MJ合作,以《寶貝智多星》系列聞名的Macaulay Culkin更托經理人回應,否認他與Brett Barnes是MJ在失去Robson及Safechuck兩人代替品的說法,而Barnes更考慮狀告HBO。

 

 

真相未昭 拒下結論

而來到這裡,或許我們真的沒有辦法證實Michael Jackson是否有孌童癖。而《離開夢幻島》雖然在上映後爆發了一波反Michael Jackson的浪潮,令這個「King of Pop」即使逝世十年仍被外界冷處理。但是不得不承認的《離》片的採訪未夠全面,若搭上近年荷里活流行的Believe In Victim快車的話,很容易就會略過一切思考,直達「MJ為孌童」的終站。

而編輯亦非為MJ開脫,雖然有支持者會搬出他行善的例子來證明他的人格。但是當英國的慈善家DJ,專門在節目上實現小孩願望Jimmy Savile(前)爵士都在死後被450人指他曾經涉及性侵他們的時候,你實在不能以他慈善方面的成就來為他開脫。幸運的是,Michael Jackson在死後才再次被提起污點,相對於證據確鑿,身在囹圄活受罪的Bill Cosby過得更好。但不幸的是,他尚未被定罪之時,並未有Woody Allen現有的機會,在醜聞纏身但法律上無罪時親自為自己辯解。縱使你知道若Michael Jackson依然在生的話,其人格都有如還活著的Woody Allen一樣,被一眾荷里活人凌遲。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