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ing Oscar GREAT again?
奧斯卡公佈提名後的觀察

在經歷有史以來最低收視後,奧斯卡主辦方美國影藝學院宣佈了一系列的改革,但令人未出發先興奮的是,原定主持人Kevin Hart因十年前在Twitter上的有關同性戀敏感笑話而鬧出風波,加上溫子仁(James Wan)公開批評評審令到提名未公佈經已引來一地花生。而在公佈提名之後,預期之內的爭議亦令到話題繼續升溫。

典禮無主持

在陳年笑話「被出土」後,Kevin Hart出乎意料的未有就事件道歉,更在辭任後才道歉。即使其後在Ellen DeGeneres等人的Talk Show上再次談及事件也好,他都再三表示無意重任主持,更在Stephen Colbert的節目上自揭為典禮準備的笑話,自斷後路。

據外國網站披露,上述一切令官方有意繼1989年後再次舉辦無主持的奧斯卡頒獎禮。只不過1989年除了沒有任何事情發生過之外,該屆奧斯卡頒獎禮亦以怪異表演及充斥尷尬場面「名留青史」的一年,編輯還望已經透過選入多元評審,令他們Not too White的影藝學院可以考慮收回成命,讓左派至愛Jimmy Kimmel連續三屆主持,向收視方面再作挑戰。

未設獎先低頭

近年超級英雄片的流行令到各大頒獎禮不得不正面回應,特別是奧斯卡計劃將於來屆增設準則未明的「最佳流行電影獎」以表揚進佔票房及觀眾內心的新一代爆谷片。只不過獎項未頒,在今屆提名上經已顯示奧斯卡接地氣的決心。

 

黑豹或成最大贏家

當中的最大贏家莫過於是Marvel去年的大作《黑豹》(Black Panther),在問鼎6項技術獎之餘,更成為了史上首部角逐最佳影片的超級英雄片。令到這十年以Marvel為首等片商的努力下,超級英雄片除了終於獨立成為片種之外,更加乘著左風走進了學院等人的視野,令到黑豹不論在片房以至名譽上都贏到開巷,之不過是否實至名歸,就交給大家討論了。

不論黑人白人 拍好戲的就是好人

雖然近年來荷里活受平權風氣影響,拍出一大批以多元為賣點的電影,擊敗《星聲夢裡人》(Lala Land)榮獲最佳影片,集年輕同性戀貧窮黑人兼作者真人真事改編於一身的《月亮喜歡藍》(Moonlight)更是當中佼佼者。

無可否認的是,在以戲論戲的情況下,上面的《月亮喜歡藍》以至《黑豹》都不值最佳影片的提名,種族帶來的話題對他們成為最後八(九)強的功勞絕對是不得不提。

 

之但是並不是所有以黑人作主題的電影都是話題炒作,今年同獲提名最佳影片的《BlacKkKlasman》及《綠簿旅友》(Greenbook)雖同樣涉及種族問題,但前者在Spike Lee及Jordan Peele的運作下雖然都少不了鼓勵自己人之嫌,但最後加插的片段卻令整部電影擲地有聲,可惜的是電影未有給予Adam Driver更多發揮機會。而Mahershala Ali在《綠簿旅友》交出的表現則更為精彩,有著繼16年再次機會奪得最佳男配角一獎,但是強敵眾多的情況之下實在難以下定論。

至於獎項預測,則留待之後再說吧。畢竟今年都算是奧斯卡的弱年,並未有一套電影大熱跑出,特別是當極高姿態的《星夢情深》(A Star Is Born)在金球獎出閘脫腳的時候,今年的得獎名單都應該難以預測。縱使提名名單已經令不少人不太在乎誰得獎。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