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宇宙靠想象
20部科幻迷必看太空電影

《2001太空漫遊》除故事格局令人神迷外,在視覺影像與音樂運用上,也為電影製作帶來全新革命,在電影史來看,影片對眾多導演影響深遠。而日後太空為題的科幻電影在《2001太空漫遊》的影響之下又有不同的發展方向。

仿真系
Apollo 13(1995)
以真實事件改篇,將人將登月史上一次有驚無險的意外為藍本,拍攝時用上太空人訓練機,真實模擬出無重狀況,主角之一Gary Sinise嘔到飛起。
 
Contact(1997)
整齣戲都比平實,沒有甚麼刺激場面,但主角被外星高智慧生物召喚,製作一具神秘超級機械,就情節又真的是從來沒有人想過出來。
 
Gravity(2013)
近年一齣最有質素的真實系科幻電影,故事簡單又刺激,據說影片是在一個較小型的影棚拍攝,一切宇宙浩瀚場面,全靠電腦特技。
 
Interstellar(2014)
有人將此片比喻為當今世代的《2001太空漫遊》,個人認為當然是後者厲害得多,但兩片同樣以太空作背景去探討生與死,哲學層面上各擅勝場。
 
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1977)
版位有限,必要在《E.T.》同這片之間作出抉擇,最後放棄了《E.T.》,因為E.T.太過可愛了。而這片講述美國小鎮民眾目睹飛碟過程,劇情接近日日有發生……
 
危機系
District 9(2009)
未必人人睇過,但異形登陸地球更變成難民,然後牽涉恐怖活動之中,像現今世界的局勢吧,所以影片是相當的有前瞻性。
 
Armageddon(1998)
堅堅真經典。小行星準備撞落地球,要臨時拉夫找一班石油鑽探專家升空去處理,好鬼自殺特工feel,仲有主題曲也是經典金曲。
 
Mars Attacks!(1996)
Tim Burton忽發奇想,假若以左膠的大愛包容思想去處理外星人登陸,後果會是怎樣?今天被新移民搞到頭都大的歐洲各領袖就應該沒看過此片……
 
Starship Troopers(1997)
在此之前,講及外星人的科幻影片,地球人都是純粹的受害者,但此片人類卻是先發制人的一方,拉大隊到外太空去殲滅蟲族異形,非常勇武。
 
Independence Day(1996)
此片誕生在災難片當道的熱鬧年代,但這一集還未有Angelababy,也沒有QQ及舒化奶,當時侵襲地球的,只有外星人,並未有強國蝗族。
 
冒險系
Guardians of the Galaxy(2014)
90年代是災難片的天下,2000年代就是漫畫英雄電影,就算是太空歷險也要加入super hero元素,Marvel漫畫的宇宙世界,就有銀河保衛隊對付壞蛋Thanos及搜尋無限寶石。
 
Avatar(2009)
占士金馬倫是最早了解並樂於大量使用電腦特技的導演,像真度高的CG畫面讓觀眾慢慢地走入由導演設定的影像世界裡,就正等於主角把精神注入外星人身體去遊歷阿凡達星球一樣。
 
Star Trek(2009)
此電影系列由66年劇集衍生出來,比《星戰》系列更早誕生,宇宙世界觀更宏大,著重太空探索的故事,卻克艦長、冼樸大副及其他企業號成員,形象、性格鮮明,所以fans不比《星戰》少。
 
Star Wars(1977)
魯卡斯當年喜歡30年代科幻經典《Flash Gordon》,於是自我創作了一個宇宙世界,故事是《魔戒》式歷險加成長,再混合西部片種的槍戰及決鬥,一句講晒:好睇。
 
Lost in Space(1998)
世界名著《瑞士家庭魯賓遜》的太空版本,電影版由60年代同名電視劇集改編,講一家人加個機械人在宇宙探險,意外地蕩失路,對個故事冇晒記憶,只記得片尾個credit係全片最好睇……
 
驚嚇系
Event Horizon(1997)
這比較偏門一點,故事又是走一貫驚慄片的模式,又是太空船在一次宇宙探索之中,多了一位不速之客,然後又發生一連串恐怖事件,當然有人死啦⋯⋯
 
Alien(1979)
中文片名繙譯為《異形》,這也正是普遍香港人對外星人的稱呼。大概講述一班藍領太空人到了一個不毛行行星,離開後發現船上多了一隻凶殘外星人,當然船上的人一個死完又到第二個⋯⋯
 
Forbidden Planet(1956)
50年代最著名的科幻片。故事描述在2200年,地球太空人登陸一個行星,發現那裡只有劫後餘生的醫生和他的女兒活著。當他們計畫把兩人帶回地球時,卻受到神秘怪物的攻擊……
 
Predator(1987)
異形是外星怪物之霸主,而可以跟它齊名的,就只有外星獵人王Predator,每逢打獵季節他們都到不同星球去狩獵,也有說是部族的成人禮,真實原因不得而知,反而你撞到他們,都是死路一條⋯⋯
 
Shivers(1975)
加拿大怪鷄導演David Cronenberg早期作品,一幢大廈的住客受不明寄生獸入侵身體,變成對性極飢渴之怪物,當年預告有一句話如果睇完覺得唔驚就應該去見見精神科醫生。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