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建不可」的廣深港高鐵
白紅波浪在軌道飛翔

有關高鐵的事,對香港人來說,有的會關注得異常激烈,有的則冷漠得甚至連高鐵大概是怎樣一回事也不知曉。但莫論高鐵利弊如何,有一層面還是會比較受市民大眾關注,就是在設計方面!即是那種假日百無聊賴之時也可到場逛逛的心態。這個被政府說成是「非建不可」的廣深港高鐵到底長成甚麼模樣?

 

流線型才夠速度

話說高鐵香港段會以時速200公里行駛,而最高時速可達350公里,稱得上高速鐵路,列車設計上必定要有所配合才行,又怎能有笨拙之感。所以流線型設計可以說成必然之事。高鐵型號為CRH380A,車頭設計呈流線型,駕駛室前窗及車燈亦為尖長形。整列列車車身以銀色為底色,車兩端以紅色圍繞駕駛室前窗及車燈、兩側配上橙色弧形紋,而每卡車身上均加添了白色及紅色波浪紋,為的,就是令列車行駛時更奪目耀眼。在行駛之時,就像白紅波浪在軌道飛翔一般。

 

 

 

 

玫瑰花紋才夠……顯愛

好了,來到車廂設計,名曲也這樣唱:「玫瑰玫瑰我愛你」,高鐵車廂內燈光柔和,座椅顏色主要以銀灰襯托深灰色玫瑰花紋,另搭配玫瑰紅色座椅,地板亦印有玫瑰花紋,全也是玫瑰花紋,你說,是不是非常顯愛?

列車兩端的兩卡車廂,共提供68個座位,車廂內座椅設有獨立的閱讀燈、可調校音量的個人音頻輸出插座、可調校椅背角度,而座椅前方椅背有可開合的餐桌、雜誌架、腳踏及掛鈎,座椅旁的牆身亦設有掛衣鈎。而列車中間的六卡車廂,共提供511個座位。座椅顏色以淺灰色配襯深淺不一的橙色,地板印上波浪形紋,還有整列座椅可調校方向來配合行車。每卡車廂設有一洗手間,全車則有一傷健人士洗手間,設於第七卡,內有育嬰設備,洗手間門要在門外按掣開啟。

 

 

媲美現時香港國際機場?

車站來說,光看設計圖,其設計其實也真相當不錯的。預計數字中,項目投入服務後,車站每日的客運量約為109,200人次,所以才有跨境客運量媲美現時香港國際機場的規模的說法。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是一個地下車站,佔地約11公頃,座落於西九龍文化區以北,及港鐵九龍站與柯士甸站之間,西九龍站月台結構部分會伸延至西九龍文化區地底。站內將預留空間,配合將來實施一地兩檢所需的設施。西九龍站的主要設施將設於地底,站內設四層地下樓層。

西九龍站外設有一面積約8,900平方米的廣場,以大量植物綠化,並且將人流與車流分隔,連接綠化步行區、綠化平台及樹林公園,及與西九龍文化區互相融合,為市民提供更多地面公共空間。車站入口大堂一帶將設有綠化的休閒通道地帶,以配合大堂建築頂部的綠化部分。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