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elog網友最愛香港開張
麵屋一燈 味道如何?

挾連續5年Tabelog最高評分之名登香港的麵屋一燈終於在試業一個月後正式開業,以濃厚魚介沾麵在東京立足的他們為確保品質,創辦人阪本幸彥更親自於香港監督,而編輯更親身前往試食,到底這間在東京的一線拉麵店來到香港後又能否保持水準?

在編輯起筷前,阪本先生除親自示範了沾麵的正常食法之外,更特意提醒食沾麵時要注意的地方。除了不要一次過把大量凍麵放到湯內令湯急速變冷之餘,更要把握時間,在10分鐘內享用整個沾麵,避免湯汁變冷。雖然他們都有提供翻熱湯汁的服務以配合一眾「相機食先」的食客。

言歸正傳,今次編輯嘗試的是餐廳的季節之選,期間限定的龍蝦沾麵「一燈龍門」及「芳醇鹽味拉麵」。至於該店招牌的魚介沾麵,則未有幸嘗試。

龍蝦沾麵「一燈龍門」的湯除了平時的鮮雞及4種魚乾之外,更加入了波士頓龍蝦熬製。比平時的濃湯多了一點味道,證明這味本身曾在東京總店供應的限定產品的確有其吸引之處。而為其特意提供的海膽醬汁味道偏濃,若與濃湯配搭的話兩者味道則會相互影響,未能做到相輔相成。

而除龍蝦濃湯外,「一燈龍門」更有以芝士火灸的原隻波士頓龍蝦作配菜,雖然餐廳貼心的起了肉,但以龍蝦以芝士火灸處理的方式未能入味,與龍蝦未能配合,若就此以龍蝦肉配上濃湯的話,相信效果會更好。

總括而言,若把菜式簡單化,去以芝士及海膽醬的話,效果反而會更好,太多的配料及味道未能搭配,令食客未必能吃出種種層次。

 

而另一道芳醇鹽味拉麵,他們聲稱湯底以比其他拉麵店用上多3倍雞骨熬成,而經實測之後,似乎所以非虛,湯底的確是雞味濃。但最值得推介的卻是他們的慢煮叉燒及雞肉,入口軟嫩之餘亦亦不失味道,盡得慢煮之好處。而湯底配上另上的乾貝醬汁更可令味道更出色。

最重要的是他們主要以雞湯熬成,即使湯底味道較濃,仍能做到濃而不膩,這點在其他拉麵或沾麵中亦屬罕見。

總括而言,單單以麵論麵的話,麵屋一燈不論湯底及麵質在香港亦是高水平之列。主要問題出於其餐廳之配搭,相信點其招牌的魚介沾麵應該可避免上面問題,但偏濃的湯底及偏少麵量則是大食之友如我的考量。

最後聲明,所謂「百貨應百客」,每個人對食都有不同的執著,若你認為上文有任何問題的話,不妨討論一下。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