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kills the SPECIAL ONE?
摩連奴落難的啟示

就如一句「結果我共你 仍然逃不過 被圍攻被捨棄」所言,摩連奴終究是敵不過三季魔咒,首季奪得歐霸盃的光環似乎都蓋不住他今季差勁的表現,由將帥不和至場上戰術,可以說是一無是處。由風頭一時無兩的Special One到今天的Sacked One,摩連奴的故事,或者是一個留給世人的寓言。

由一介翻譯到帶領波圖奪冠,與費格遜雲加在千禧初分庭抗禮…只要千禧年後有留意過球壇,摩連奴的行徑絕對是出位而型格的一種。畢竟十個標奇立異,就有九個都只是醜陋而討人厭的那種。四十出頭,帶領大冷門奪冠,及後在英超繼續贏下去,令摩連奴的串雖然囂張,但以實力襯托就是自信而不是自大。弱冠之年憑著天賦或其他優勢得而上位的你,想起摩連奴冒起的這段日子,是否有點熟悉?

之後與球隊老闆阿巴莫域治後反面蟬過別枝,到了當時還未染紅的國際米蘭,一手把國際米蘭帶到球會歷史高峰,以失意軍人史奈達,伊度奧等人打出超高效率的防守反擊,在歐聯四強擊敗了憑布斯基斯插水而打多一人的「地上最強」巴塞隆拿。

賽事除了令布斯基斯本人榮獲「影帝」稱號之外,摩連奴賽後在魯營狂奔的畫面更是令人歷歷在目,如日中天的事業令他成為了當世最強的足球教練之一。

只可惜世界上有另一個足球教練哥迪奧拿。球員時代因傷患而在巴塞夢幻隊時代後無以為繼的他在2008年由巴塞B隊教練升任主教練,以同樣出身自巴塞青訓基地拉瑪西亞的球員,如美斯及中場中路三人,沙維,恩尼斯達與前文提及過布斯基斯等人,以前無古人的傳控風格加當時被忽略的前場迫搶而成的「Tiki Taka」成為了倒下過在摩連奴腳下的「地下最強」。

把摩連奴與哥迪奧拿兩人比較並非是第一日的事情,由足球風格到出身,基本上除了兩人呼吸速度之外,兩人間的一切都曾成為比較,更有軼聞說摩連奴是因為當年被還是教練界小角色的哥迪奧拿奪去巴塞教職而深深不忿,這個故事的合理程度,大概與希特拉因追求維根斯坦不遂而下定決心屠殺猶太人一樣可信。

 

把故事回到摩連奴本人身上,在皇馬執教首季就為球隊突破多年歐聯十六強止步的命運,之後更贏得了西甲冠軍。只是在每次皇馬巴塞對陣的國家打吡中,摩連奴都落得下風,被巴塞的前場打得無還擊之力,由首季大敗5-0到之後以防守勉強打成均勢也好,摩連奴似乎從未在對陣哥迪奧拿的賽事中佔過上風,時至今日依然如此。

 

你可以不信編輯一家之言,但當你看到兩人對陣22次中摩連奴只有5勝6和的戰績的時候,你或者要考慮改變既有想法。

你或者會質疑,摩連奴皇馬後執教車路士及曼聯時都有贏過本地聯賽或歐霸盃,為甚麼編輯會這樣子去批評他?快如超級跑車都雖然數秒加速的時候,摩連奴又怎會在一秒間就由風光到潦倒,執教上面兩隊時的榮譽,都只是食老本的收穫而已。

在高位面對新挑戰無以為繼,只好一直靠消費以往賺來的地位名聲保住自己工作,好運的當然可以有如你以前或現在的老屎忽同事一樣,繼續在安全區內招搖直至退休。但是足球壇並容不下這樣的守成,即使強人如費格遜也好,在逾三十年的執教生涯中都需不斷就時代而變遷。

 

但是摩連奴在面對近年前場迫搶及進攻整體化上的趨勢卻一直無以為繼。只繼續十年如一日的把防線縮後,再期望前場球星能夠以天賦解決對手。前場迫搶令摩連奴忽視中後場組織的缺點表露無遺,後防眾人持球後未能作出有效攻勢之餘,以一己或三數人之力入球的難度亦比以前高。雖然球員們紀律及質素亦是摩連奴戰術未能執行的原因之一,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摩連奴本人身上。

 

年少成名上位後逐步爬上高峰到現時老本食盡,摩連奴的故事或者是每一個人的寫照,高峰後雖未無以為繼,但一直食老本亦非長遠之計。但所謂人各有志,到底要有如費格遜般適應時代再創高峰還是有如早已黯然離開球壇,轉戰電單車賽車的「新摩連奴」保亞斯一樣在生涯最低點時轉行走人?這條留給的問題,交給你,留給摩連奴自己解答了。

但願摩連奴還有當年執教皇馬時,願意在賽前走出球場為全隊球員承受球迷噓聲的勇氣,及之後2-0輕取馬德里體育會的能力。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