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鑽酒餚配
食盆菜飲乜酒好?

今晚打冷,飲乜酒好?晏少少去tea,飲乜酒好?早餐想飲少少,飲乜酒好?
「飲乜酒好」這四個大字有沒有曾經麻煩到你?雖然有得飲酒都算是happy problem,但是每一次都總是要大傷腦筋。另外,遇上古古怪怪的食物也一定會中伏。有見及此,我們每期會找來對品酒有特別研究的能人異士,為大家出謀獻策,想出最理想的刁鑽酒餚配。

盆菜―大雜燴中的佼佼者
本人作為新界原居民,識得食,過年過節一定是食盆菜。跟強佔棕地一樣,盆菜是新界人的傳統,食了那麼多年,盆菜都是把餸菜一層一層放進彩色搪瓷盆盛載(對,老土國貨公司貨色),近年才用上較精緻的木盆或不銹鋼盆。盆菜用料並沒有特別規定,但蘿蔔、豬皮、冬菇、枝竹、魷魚、髮菜、蠔豉、鯪魚球必不可少,特別是燘豬肉,更是斷定一個盆菜之水準高低。可能近年貨櫃場、搞丁屋的生意愈來愈好,於是盆菜中又會出現海參、花膠、大蝦、鮑魚等名貴材料。其實盆菜是鄉下菜,我等一般「鄉下人」又怎會食得起如此珍饈……
 
 
  
 
周采蓁
(寫酒人、自由撰稿人)
Krug Grand Cuvee
「盆菜味道豐富、食材多樣而偏向油膩,最適合配襯香檳。不單因為香檳的酸度能降低食物油膩感,而且跟個別食材也少有衝突。在講究意頭的新春佳節,何不開一支香檳之王Krug? Krug Grand Cuvee用上跨越十年、最少120款基酒法調配,味道層次如繁花盛放。近年更在出品上添上編碼ÉDITION以及Krug iD,讓飲家知道入瓶年份、不同基酒的除渣日等資訊,每一個調配版本的個性就更突出。」
 
  
 
黃大鈞
(香港葡萄酒商會理事、前電視新聞主播)
Antinori Tignanello 2013
「現時一份盆菜動輒都有十多種材料,整體味道複雜又濃郁,也偏肥膩,因此會首選酸度夠、味道濃及彈性高的葡萄酒來配搭。而在節日揀酒,也宜選一支有足夠派頭的美酒,來與親朋戚友一同享用。Antinori Tignanello 2013不只名氣夠響,也有意大利酒的酸度去中和菜式的油分,紅果味道充盈,絕不會被盆菜內的各種調味醬料比下去。酒內的單寧亦相當幼滑,配搭各種菜料相對地容易。」
 
  
Anson
@men’s uno
(一般用家)
Cave les Vignerons de Tavel 2015 Vintage – Cuvée Terroir de Sable
「盆菜有魚有肉有菜,名副其實是個大雜燴,味濃而複雜,層層不同,所以我挑了來自法國南部Rhone Valley中Tavel產區的桃紅酒,此酒比一般桃紅酒厚重,色澤深櫻桃紅,清澈通透,草莓和櫻桃香味突出,口感柔滑,帶有辛香料香,濃郁強烈,配多汁重味的盆菜一流,特別是一口燘豬肉,一口桃紅酒,爽過逗利是。」
 
 
TEXT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