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零士
大師的漫畫人生

漫畫,無論你我,總有過為它瘋狂的時候。為了看漫畫,我們忘吃忘喝;為了買漫畫,我們節衣縮食;甚至,夢想自己有一天,會以漫畫家為職業。松本零士,相信大家對於這個名字,應該不會感到陌生;但若然真的不知道他是誰,《宇宙戰艦大和號》、《銀河鐵道 999 》、《宇宙海賊哈洛克船長》、《千年女王》…… 即使未看過,也一定聽過他的這些經典之作吧!自五歲開始創作漫畫,對於松本老師來說,漫畫不僅是他的職業,更是他的人生。

 
 
 
 
為漫畫而生
若要講述松本老師的漫畫生涯,便要從「日本動畫之父」政岡憲三的《蜘蛛與鬱金香》說起。這部在 1943 年上映的經典作品,對後世多個著名漫畫及動畫家均有極為深遠的影響,而當時只有五歲的松本老師亦是其中之一。自此,松本老師立志成為一名漫畫家,並開始他的漫畫創作,甚至以漫畫作為人生的全部:「漫畫的世界充滿著自由,是完全沒有限制的。在這裡,夢想可以隨意發展,只要想象得到的,我們都可以用畫筆將它畫出來。我感覺到,漫畫其實在我出生時,已經存在於我的基因裡,如果這個世界沒有漫畫的話,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怎樣生存下去了。所以,相信我下輩子,也一定會繼續當一個漫畫家,將我的漫畫生命延續下去!」
 
永不言退
15 歲時發表處女作《蜜蜂的冒險》,並馬上獲得了第一屆「新人王」獎項,到高中畢業後,更受到賞識獲邀開展職業漫畫家的生涯。在出道至今的 62 年裡,松本老師的筆下創造了無數家傳戶曉的經典之作,也創造了無數為人熟悉的經典角色,但年近八旬的他,卻從未言退,更正在籌謀著不少大計:「在未來的日子,我希望可以整合我的幾套經典作品,將它們重新編寫成一套有關聯的新故事。此外,《銀河鐵道 999 》以及《宇宙海賊哈洛克船長》的真人版電影的籌備工作,也進行得如火如荼,相信在不久之後便會正式開拍。而說到我最期待的,便是我正在準備製作一齣仿真度極高的全天域 5D 太空科技電影,希望能夠藉此讓觀眾感受一下置身外太空的感覺。」
 
 
大預言家
無論是小學時的作品《火星之惡魔》,抑或後來眾多為人所熟悉的經典作品,松本老師創作的漫畫大多以宇宙科幻為題材,但原來這個奇幻世界,並非他憑空創作出來的,而竟然是他見過的?「或許大家會覺得我創作的漫畫很科幻,很好奇我哪來這麼強的想象力,但其實漫畫裡所有的場景和橋段,都是原本已經存在於我的腦海內,是我曾經見過的,我只是比大家更早預見到,並藉著畫筆將它們呈現出來而已。我敢說,在《銀河鐵道 999 》中,坐火車到其他星球旅行的橋段,在不久的將來,是必定會發生的。」而更令人感到驚奇的是,《銀河鐵道 999 》的女主角美達露的形象,雖然是松本老師以三位著名女星為藍本所創作出來的,卻竟然跟他一個先前從未見過的祖先樣貌相同。
 
堅韌精神
看松本老師創作的漫畫作品,總會令人有一種非常熱血的感覺。無論是《銀河鐵道 999 》也好,《千年女王》也好,《宇宙海賊哈洛克船長》也好,主角們為了達成夢想,縱使遇到再多的困難,都依然會堅毅不屈地向著目標進發。最後松本老師希望告誡所有年青人:「當你選定了一條路的時候,必須勇敢地堅持下去,千萬不要輕言放棄。當遇到挫折,跌得很痛的時候,我們可以傷心,可以哭;但傷心過後,哭夠之後,必須懂得立刻重新站起來,向著目標,向著夢想,勇往直前。謹記,時間和夢想是在我們的人生中最珍貴的東西,所以永遠不要辜負時間和夢想!」
 
TEXT‭ / ‬BODOM WONG‭   ‬PHOTO‭ / ‬MICHAEL WONG
SPECIAL THANKS TO EAST POINT CITY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