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的多元宇宙|Alan Poon

在父母和學校的文化薰陶下,前大學高級講師、現身兼大學英文部學術統籌、大中小學校董、公私營機構英語顧問等多項工作的潘柏麟(Alan Poon),自小已視「弟子三千」為目標,憧憬著一天能桃李滿門,立志成為有教無類的教育工作者。畢業後,Alan如願執起教鞭,並執行教育管理工作,至今已近13年。抱著「to make a world of difference」的座右銘,Alan留在教室之餘,更開始走入社區,冀能以不同方式將英文推廣給普羅大眾,為大家展現學習英語的多種可能性。

從教室衝出社區

英語的多元宇宙|Alan Poon
Maison Margiela乾濕褸;Valentino墨綠色西褲(all from Yoox);Zegna黑色皮鞋; Stylist’s own白色T恤

「我始終相信老師的個人魅力無法被機器取代,真實的互動才能令學生印象更深刻。」

教學模式隨時代更迭,近年網上教學風氣盛行,Alan亦早已察覺教學需結合科技:「當代年輕人成長於充斥電子產品的時代,因此IT是授課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網課的出現令學習變得更方便,學生可隨時在課堂中留言發問、課堂後亦可重溫片段⋯⋯但Alan強調,實體課程同樣不可缺少:「上課某程度與看演唱會、舞台劇相近,我始終相信老師的個人魅力無法被機器取代,真實的互動才能令學生印象更深刻。因此我開始結合網課和實體課於課程中,實行O2O(online to offline)模式,加強學生的學習成效。」科技發展亦令教學模式出現轉變。除了保留舊有的長青課程外,文學相關學系亦開始注入新經濟、新模式跨學科課程,加入社交媒體傳意、公關英語等內容,讓學生修習學科本身內容時,也能為將來投身社會工作做好準備。

英語的多元宇宙|Alan Poon
Balenciaga黑色皮褸;Zegna白色Polo針織衫;Thom Browne深藍色拼白色橫間西褲(Mr Porter)

讓學生獲得知識,固然是為人師表的願望。但Alan的志願遠不止於此。從事教育工作多年,他自覺能將自己的影響力延伸更遠:「我一直都十分重視社區教育,因此除了寫專欄、擔任講座嘉賓外,亦將舊有的社區教育方式逐漸改為線上形式,配合大眾在家學習的習慣,在Facebook、IG等平台上舉行英語教學相關的直播,很開心大家的反應頗為熱烈。」

因為重視,所以更在意自己的教學表現。遊走於不同崗位的Alan坦言,當有感教學表現未如自己預期時,偶爾仍會感到挫敗。但當成功令資質、背景和興趣各異的學生都能培養出對英文的興趣,他就有動力繼續下去:「印象最深刻是教出比自己更愛那科目的學生。某年在大學的句法學課程,教導學生以『樹形圖』分析句子結構,有學生為之著迷,更在聖誕時手繪了一張『樹形圖聖誕樹』的聖誕卡給我。」學生固然是他保持教學熱誠的來源,但他補充:「教育事業之路仍很漫長。因此工作再繁忙,我都會從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保持身心健康,才能保持對這件事的熱愛。我希望直到60歲仍能繼續做下去。」

 

最緊要貼地

英語的多元宇宙|Alan Poon
Bottega Veneta米白色拼皮帶西裝外套(from Yoox);Zegna米白色針織衫; Tom Ford灰白色牛仔褲(from Mr Porter)

兩文三語早已是本港學校的基本教學方針,不少人亦選擇學習母語以外的語言傍身。Alan曾因鍾情於遊歷南美和西班牙而學習西班牙語,他以自身經驗強調「實踐」對學習語言的重要性:「初學習新事物時,因困難而感到迷茫,再也正常不過,但只要有明確的學習動機和興趣、努力堅持下去,自然就會有所進步。由於學會一種語言後,亦會因疏於應用而退步,所以更需要多加練習。」

只是,當語言淪為應付考試的工具、局限於在課室內使用,難免容易讓人卻步。常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Alan卻認為兩者該相輔相成。身為英文教育工作者,Alan認為學習英文和其他外語的首要條件,是從日常生活和興趣入手:「要提升對英語的興趣,各位不妨定時觀看自己感興趣的英語節目、電影、電視劇,甚至漫畫等。這些都是較地道、實用的英語。遇到不懂的詞彙時,不妨記下、理解意思和用法,再嘗試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前述實踐對學習外語的重要性,英文亦如是:「大家可嘗試在日常生活中找機會結交外籍朋友,定期與他們閒聊。」香港學生普遍害怕犯錯,但這卻是阻礙進步的絆腳石:「其實只要不怕錯,多聽、多說、多看、多寫,英語能力自然會有所提升。」

 

英語與時尚

英語的多元宇宙|Alan Poon
Bottega Veneta米白色拼皮帶西裝外套(from Yoox);Zegna米白色針織衫

「於我而言,時裝是一種藝術品,設計精緻的時尚單品往往讓我目不轉睛。」

身為英文老師,Alan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問到想推薦甚麼讀物給年輕人,Alan開始侃侃而談:「身為世界公民,我特別愛看與政治、民生和經濟有關的書籍,例如諾貝爾獎得主Joseph Stiglitz的《Globalization and Its Discontents》。」Alan重視學生心靈發展,因此亦鼓勵學生多閱讀具啟發性的經典名著:「我閒時愛與學生、同事好友討論人生哲理,Antoine de Saint-Exupéry的《The Little Prince》和Jostein Gaarder的《Sophie’s World》亦是入門佳作。」他最後補充:「其實看好書就是和作者溝通,從而讓自己更resourceful。」

英語的多元宇宙|Alan Poon
Maison Margiela乾濕褸(from Yoox);Stylist’s own白色T恤

除了看好書與作者交流,留意時尚潮流也是Alan與世界接軌的一種方式。日常公務繁忙,Alan亦不忘抽空留意潮流趨勢,尤以時尚範疇為甚。儘管工作時打扮端莊斯文,他自認閒時亦有愛打扮的一面:「工餘時間,我大多穿著日本品牌的服飾。總覺得它們的衣服既簡約卻又能創造變化,令人看起來更年輕。」除了傳統讀物外,Alan亦有留意時尚雜誌:「我每次上飛機前,都一定會購買當地的時裝雜誌。於我而言,時裝是一種藝術品,設計精緻的時尚單品,往往讓我目不轉睛。」

在Alan眼中,時裝和英語都是國際都市中不可或缺的標誌:「兩者都是優質文化社群的象徵。尤以中環為例,時裝與英語商標在該區並存,互相襯托,共同構成我心目中『都市』的畫面。」Alan強調兩者缺一不可:「如果某天其中一樣消失了,我會覺得something is missing。」

TEXT / CHERRY LO
PHOTOGRAPHY / MICHAEL WONG
STYLING / LING LAI
COORDINATION / YAFFA LAM
MAKE-UP / KAYLI@HANAMAKEUPSTUDIO
HAIR STYLING / JOSEPH LUI@HAIR
STYLING ASSISTANT / KRYSTAL TAM
WARDROBE / BALENCIAGA、BOTTEGA VENETA & MAISON MARGIELA (ALL FROM YOOX)、THOM BROWNE  & TOM FORD (MR PORTER)、ZEGNA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