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淇淇
表裡不一

反差萌,是角色突然展示與之前性格極端不同一面,形容當中的違和感與反差意外討喜。訪問當天的譚淇淇就是這種狀態,收起了笑容,藏起平時的狂或野,有點不一樣,卻像太陽下山後,寂靜的長夜,陌生的星空。

Topshop 白色 bralet
 
 
 
當黑夜來臨
三歲定八十,譚淇淇孩提時已是無時無刻也停不下來的活躍細路,父母帶她去草蜢演唱會,她會跑到最前跟著他們跳舞。「長大後,這份強大的表演慾也沒有減退,我很熱衷參加不同幕前的工作,盡量在表演中把自己的詼諧和幽默展現給大家看,因此大家覺得我是開心果也是很正常。」
然而,再充裕的陽光,也總會有照不到大地的時候,當黑夜到來,人世間又會是另一種景象。譚淇淇自認是人前人後反差好大的人,不是那種八卦新聞般把「表裡不一」往往用在負面;而是一個人,當日間太多的正能量分享了出去,不停的說話過後,回到家裡沒有了人群,沒有了觀眾,若仍是一式一樣,你說多沒趣。「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喜歡的事物,甚至是我內心都是很 dark 的。我喜歡看 cult 片,以及擁有一大堆古靈精怪的興趣。每次出外旅遊也是自己一個人,而住,我也是自己一個人。當在外面嘻嘻哈哈,回到只有我一個人的地方,身心也累透的一刻,我會選擇在家靈修,以及打坐。我需要透過這些去淨化自己的心靈,讓自己沉思,去想一些未解決的問題,或有關於未來的事。」
 
我是 Rapper
會累透也是不難理解,譚淇淇今天多棲發展,工作繁多,model、網台主持、演出電影、劇集,又是老闆妹,只是無論身分再多,她還是希望別人認識她是個 rapper。「小學時喜歡聽 LMF,覺得好型,當時不太認識甚麼是 hip hop。要到中學自己去買二手碟,發覺帶回家的都是以 hip hop 為主,那刻我才意識到我喜歡的音樂就是 hip hop。」興趣歸興趣,每個星期追看英超、西甲,唔落場踢也不可能成為足球員,但譚淇淇勝在坐不定,行動力高,所以願意走出第一步。「在 model 時期,當時的經理人鼓勵我多方面嘗試,一開始是玩樂性質為主,就像把自己喜歡的事情拿出來 share 一樣,並沒有抱著要將歌派台或出道的心態。就在這個情況下,我第一首自己創作的 hip hop 的歌就誕生了。」及後網上大熱的〈Facbook Lover〉面世,傳媒稱她為「香港第一個女 rapper」,譚淇淇笑指是傳媒朋友抬舉,她未必是首位,但目標也是向著香港首席女 rapper 進發。當她說出這個目標時,你就知當初的玩樂性質,已被另一種決心取代,這個總給人大癲大肺感覺的小妮子,令人意想不到的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L) VK Paris 白色通花上衣(Rue Madame)
(R) Gap 白色牛仔褸
 
當譚淇淇遇上「海珠」
2012 年與 MC Jin 的〈率性〉,還有上年與農夫合作的〈P 得霸氣一點〉也一度讓她 rapper 身分再次受大家關注,只是再紅也不夠其「海珠」的名號響亮。「十幾歲時參加 903 的比賽認識了陳強,即是現在『100 毛』的老闆之一。去年有天他和我說有個角色十分適合我,想我來試試。對於貪玩的我,當然甚麼也想試試,但循例未答覆前都問一問,為何覺得適合我呢?答案是:因為好癲的。」開初只是抱著幫幫朋友的想法接了這個角色,從來也沒有去想這個角色會否受歡迎,所有的結果都是出乎意料之外。「唯一肯定的,就是『海珠』這角色不但癲,更是完完全全是現實的我。特別是,你一看我的身形(哈),你就知我對食抗拒不了,加上現在成為了兩間炸雞店的老闆,令我的生活離不開一個『食』字,一個『』字。」
 
野生捕獲「老闆妹」
生活離不開一個「食」字,不只是自己喜歡食,她的父母更是一直從事飲食業。而原來成為炸雞餐廳的「老闆妹」,並不是受年青人創業熱潮影響,更不是玩玩下,而是和家人有關。「雖然我常常做一些出人意料的事,但無端端成為了『老闆妹』,很多朋友也十分驚訝。其實,我父母一直從事飲食業。不過,幾年前家中餐廳的一個意外,他們不但燒傷,而且有好些年走不出心理陰影,連廚房也不敢入。在一個好偶然的機會,他們食到炸雞,更好有自信地覺得自己整得好過韓國人,於是就提出不如我們嘗試開炸雞餐廳。」當時,對於他們的決定,譚淇淇是又驚又喜,但能夠幫到家人走出陰影,自然願意放手一試。藝人、名人投資飲食業的案例,我們屢見不少,但都是出錢不出力的為主,但這位炸雞店的「老闆妹」卻不時親力親為。「其實做完這個訪問,我就要去開工的了,不時朋友到訪或是粉絲邀約,我也會親自招呼。有時,我更會在網上預告,誠邀他們來一聚,或是野生捕獲我。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來試試我父母的廚藝。」
 
Topshop 白色 bralet 及白色牛仔短褲
若喜歡怪人
重視家庭,更是義氣仔女,雖然是女兒身,但永遠覺得自己內心住了一個小男孩,在一大班同性朋友中總是負起照顧別人的責任。「由細到大也是男仔頭到極點,或許,隨著年紀增長已才有所改變,比較多了少少女人味。但有些事情還是沒有改變的,就像是在一大班女仔朋友中,我就是服侍她們,遷就她們的『大兵』。我專負責幫『娘娘』撲演唱會飛、排隊等粗重工作;或是,三更半夜她們一唔開心,我就飛出去安慰她們。」
如此懂得照顧別人,一點也不「港女」,這定必是 package 中被 highlight 了的優點,可是譚淇淇卻說這事情並沒有大家想象中如此叫好叫座。「凡事都照顧周到,出面又出力的女仔,每每給人太強桿的印象,讓人退避三舍。而平時習慣照顧朋友,反而在感情上,我更想做被照顧的角色。當工作累了的時候,回到家中也想有人寵我的。但要遇上這個甘心遷就我的人也不是隨隨便便就找到。」
女孩子感情路上需要人照顧也是很平常,但這只是開場白,嗜好頗為古靈精怪的她,在男友條件的 check list 上竟然有身材要求:要有肚腩。「我喜歡男仔夠高大,和我喜歡男仔肥,要重要是有肚腩。四肢瘦一點也沒所謂,肚腩是必需要有的。一方面我覺得男友要是肥一點,我在他旁會讓我看上去細粒一點。另外,我覺得有肚腩的男士很 sexy,加上我自己也有肚腩,我希望我的伴侶也有。而如果,只有我有肚腩,他沒有,拍在一起,就會顯得我特別肥,這樣我會接受不了的。」
 
TEXT / TING Chan    PHOTO / MICHAEL WONG
PHOTOGRAPHIC ASSISTANT / JAMES MAK
STYLING / VERA CHENG    MAKE-UP / BECKY@WENDY’S WORKSHOP
HAIR-STYLING / DENNIS TSUI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