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耀冲
順流逆流

從來沒有一條人生道路是完全平坦無礙的,不過也是因為遭遇到路上的高低起伏、荊棘載途,才會令人生來得更加精采;平凡人你我如是,更何況是職業運動員?17歲首次亮相港甲賽場,才20出頭就已經贏盡本土錦標,更是「大港腳」的固定班底,「神之子」歐陽耀冲在出道初年已經幾乎完成了大部分香港足球員的夢想,但隨著狀態下滑和傷患來襲,卻令他逐漸在球會和港隊失去了正選位置。當光環掉下,路也不再如往時平坦,卻反而激發了此前從未有過的熱情與期待。

小時了了
將興趣轉化成事業,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事,而成為一名職業足球員,想必也是每個熱愛足球的人都曾經有過的夢想。不過要一圓這個足球夢,所需要的不單是追夢的勇氣,以及後天的刻苦堅毅,更需要的是那可遇不可求的天賦和際遇;有些人也許窮一生努力,依然未能達成這個足球夢,但歐陽耀冲(歐冲)卻是非常幸運的那個。小學五年級時跟同儕一起踢「麥當勞」首次正式接觸足球訓練,歐冲的足球天賦很快就被當時的港甲球隊快譯通發掘,並獲邀加入其青年梯隊,及後還入選成為香港青年代表隊成員,甚至在17歲時就亮相於港甲舞台,並在連續三場比賽中均取得入球,「還記得當年第一個港甲入球,就是從南華身上取得的一個12碼,說起來真的很感激黎sir(黎新祥)對我的信任,要知道我當時只是個新加盟、才剛17歲的小伙子。」
雖然當季所效力的香港08在整個賽季中未嚐一勝,但歐冲的出色表現卻令他得到班霸球隊南華的青睞,更以數倍工資向他招手,惟由於得到恩師兼偶像李健和的邀請,故歐冲最終在翌季選擇了加盟「升班馬」華家堡。「李sir最令我佩服和欣賞的,是他的態度,我從未見過一個香港球員是像他這樣的,即使當時已經年屆40,作為球員兼教練的他在每次練波和做gym時依然拼盡全力,甚至練得比我們更多。有次我在好奇之下問他:『既然你都快將要退役了,為何還要練得這麼誇張?不用迫得自己這麼緊吧?』豈料他竟然答我說:『我就是要練得比你們多,才能踢得比你們好。』原來他即使到了這個年紀,還是以跟我們這些後生仔競爭為目標!」受到李健和的感染,歐冲在每次訓練及比賽中都更加落力,於球技和體格上都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雖然球隊僅憑較佳的對賽成績壓倒寶路華流浪敬陪聯賽榜尾二位置,但他再次以在球場上的優秀演出俘虜一眾球迷和南華管理層的心,而隨著華家堡宣佈解散,歐冲亦受邀加盟了南華。
 
 
 
大依然佳
南華,在成立至今的112年裡,共贏得過近百個本土聯賽及盃賽錦標,亦曾是亞洲冠軍盃的亞軍得主,能夠加盟這樣的一支傳統班霸對歐冲而言,是一件幸運事,但也是一件不幸事。幸運的是在加盟南華的首季裡,歐冲立即以七個入球協助南華連續第三度蟬聯聯賽冠軍,自己亦榮膺最佳年青球員,並在之後的兩年間,隨球隊贏得了高級組銀牌賽、聯賽盃、足總盃等錦標,加上以香港奧運隊隊長身分為香港歷史性地贏得東亞運動會足球金牌,以及協助香港代表隊打入亞運足球比賽16強,令才20歲出頭的他除了贏得「香港足球先生」之外,已經贏盡所有大小榮譽及錦標。但要在南華站穩陣腳,擁有良好的穩定性和心理質素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那對於當時的歐冲來說,無疑是一個難以突破的關口,更令他因而在足球事業的發展上首次遭受到打擊,「由於一直以來的表現都不錯,大家難免會對我有很高的期望,甚至希望我每場都會有入球或助攻,故此只要一遇到狀態稍為低沉的時候,就會被破口大罵。當連續數場都沒有很好的表現,交不出入球或助攻時,無論球會及球迷對我,抑或自己的信心都會受到挫敗,亦令我慢慢墜入了一個迷惘期。」曾經的天之驕子,每場都在球迷的歡呼打氣聲下作賽,但當狀態走了下坡、表現未如理想時,面對異常激烈的競爭,歐冲逐漸受失去了隊中的主力位置,甚至因而落選香港代表隊,而為了爭取更多出場機會,他毅然決定加盟榜尾球隊橫濱FC香港,「也許是以前一直太順利,並沒有特別深思自己的不足之處,所以這次經歷反而給了我一個自我反省的機會,思考如何進一步加強自己的能力。」
2014年是在歐冲的職業足球員生涯中很重要的一年,那年夏天他在朋友的介紹下,到了荷乙球隊布雷達(NAC Breda)試訓,並獲安排在二隊的友誼賽中登場,後來更因而被經理人看中,安排加盟葡甲球隊葡萄牙體育會(Atlético Clube de Portugal),歷史性地成為繼張子岱及威廉臣之後,第三位登陸歐洲聯賽的香港球員。「在葡萄牙踢波時,雖然每日只會訓練一課個半小時,模式亦與在香港時差不多,但球員的質素和心態卻是有著天壤之別,無論是在個人技巧上,抑或是在身體質素及戰術執行力上,都是非常之高。」歐冲續說:「以中堅球員為例,在香港可能只要做好攔截,然後將球大腳清走,已經算是表現得很好,但在葡甲的要求是要將球搶到腳下,推出危險區域再分到兩邊,甚至要衝到前場幫忙攻門。」自覺跟球隊的正選球員差距甚遠,迫使歐冲針對自己的弱項加倍努力地進行鍛練,終於在球季煞科戰上,以後備身分首次亮相葡甲舞台,後來更在翌季的葡萄牙聯賽盃比賽中再次後備上陣,並於12碼大戰裡正式為球隊進帳加盟後的首個入球,寫下歷史性的新一頁。後來歐冲在輾轉間加盟了葡乙球隊洛里什(Grupo Sportivo de Loures),並在去年年初透過經理人安排,轉會至中甲球隊貴州智誠,而球會亦表明他寄予厚望。可惜好景不常,歐冲僅為貴州智誠上陣數次就因為左膝十字韌帶撕裂而加入了傷兵名單,需要養傷接近半年之久,「可恨自己在這個時候遭遇到這麼嚴重的傷患,看著球隊衝超成功,但自己卻好像沒有參與在內,心情真的有點低落。現在唯有將焦點聚焦在下季的中超聯賽,希望有機會上陣,與候克、柏利、拉美利斯等一眾世界級球員較勁,甚至取得入球!」在去年9月初已經復操,並於月中再次得到港隊徵召,雖然在與柬埔寨及新加坡對壘的友誼賽中沒有被派遣落場,但對於相隔三年後再度入選,歐冲依然感到非常感恩,「尤其現在港隊多了很多入籍球員,整體的質素和競爭亦提升了不少,因此都會特別珍惜每個機會,希望能讓教練看到我的誠意。」
 
 
實華兼備
雖然正值休季時期,但歐冲仍然努力加緊訓練,務求在3月中超聯賽開鑼時之前,能夠盡快重拾狀態,而除了日常訓練之外,原來花式足球亦是他的一個重點訓練項目,「對花式足球認識不深的人,可能會以為花式足球是項純粹『懶型』的玩意,但其實玩花式足球對於球感、身體協調和控制皮球的技巧來說,是個非常有用的訓練,而且不受時、地、人的限制,即使深夜時分獨自一個在家都可以練到,綜觀世界上不少腳法秀麗的頂級球星如朗拿甸奴、C朗、尼馬等,都是有玩花式足球的。」而為了進一步推廣這項在香港不太流行的運動,歐冲在積極投入訓練備戰之餘,亦不忘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好友組成花式足球團隊,並於早前一些大型活動中表演花式足球,又到學校裡進行探訪及交流。
其實現今的花式足球已經發展得非常成熟,有專屬的世界性大賽,球員的水準也不斷提升,而且近年更開始加上了一些音樂元素,令比賽的觀賞度大大增加,「花式足球比賽是以一對一的淘汰機制進行,會有三或五名評判根據參賽者的花式動作難度、多元化、與音樂節奏間的互動和流暢度等標準,評定哪邊勝出比賽。」歐冲續說:「至於表演方面,則會更加多元及多變,尤其以團隊方式進行時,大家不但可以同步做出一些花式動作,亦可以表演高難度的互傳技巧,而從中培養出的默契,在正式的足球比賽時其實也可以發揮出來。」說來也是,正如巴塞的「MSN組合」,美斯、尼馬及蘇亞雷斯即使在壓迫性極高的頂級賽場上,依然可以時常作出一些出其不意的華麗傳球和配合,相信也是歸功於他們在平日訓練時,經常一起玩花式足球時所磨練出來。
最後,其實身邊有不少朋友是認識歐冲的,而且最近也有跟他一起踢過友誼賽,從他們口中得知歐冲現時的狀態確實不錯,在經歷了葡甲、葡乙以及中甲的洗禮後,踢法上也成熟了很多,真的非常期待他在中超舞台上的演出!
 
TEXT / BODOM WONG    PHOTO / MICHAEL WONG
STYLING / CHARLES WONG    MAKE-UP / NANA WONG
HAIR STYLING / ZANKI @ iHair    Wardrobe / sandro、COS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