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子妤
力爭上游的Fish

訪問後十分鐘,廖子妤激動的說︰「有人說我們想『搵老細』才接拍《同班同學》,若是如此,不如直接去搵老細,何必拍戲辛苦自己!?」其實呢…當世人不了解一件事或一個人時,又不用好像Fish聽回來的那樣胡亂猜測,問問Google大神便是了。你簡單輸入個「廖」字,通常第一、二個彈出來的詞彙,就是廖子妤,而跟隨這個名字的,通常又有幾個相關詞。今次就請Fish本人親自解釋幾個top searches。不過,有一個事實又不用特別去search的,就是,廖子妤,是一位演員。

Max&Co 黑色連身褲
Christian Louboutin 紅色高跟鞋
Tiffany & Co. HardWear系列黃金耳環、項鏈、手鏈及戒指
 
廖子妤 英文名
Fish就是她的英文名字,一個很普通的英文生字,但用在名字之上卻比較少見,記憶中就只有另一位來自大馬的梁靜茹,莫非Fish在當地是女生常用名字?「我覺得我叫Fish早過梁靜茹,這個英文名用了廿多年。」
 
廖子妤 尋夢
如果你未知,現在就告訴你,Fish是來自馬來西亞,讀電影的,熱愛演出,於是來香港尋找機會:「要做一件事,首先你要明白,不是說你要做就可以做得到。其實在讀書時已經有拍電視劇,試過當特約演員,或一些沒有對白的小角色,縱使角色小,但組數多,即是有收入作生活費,也算不錯。然後畢業後亦當過幕後做剪接,但始終更希望於幕前演出,卻機會不多。」Fish稱在大馬最快可以竄紅的方法,跟香港一樣,就是參加選美或歌唱比賽。「可是我沒這兩方面的天資,只有繼續做model、特約、幕後等幾份工近四年,身心也十分疲憊,這樣的一直燃燒著對演藝事業的熱情也沒用,於是乎,我開始向其他地區的演藝公司寄出個人簡介,而最先回覆的,就是現在香港這家公司。」就這樣,這條Fish便「游」到香港了。
 
Maje灰色吊帶上衣
Saint Laurent 黑色皮褸
Tiffany & Co. HardWear系列黃金項鏈
 
廖子妤 裸
來到香港的Fish,就要面對一般香港人最難過的問題─交租。「做極都是為了交租,連吃飯及交通費都要算過計過,當時一要過海就怕,因為搭港鐵一定超過十元,而我就限住一星期只用四百元!」這段艱辛生活Fish形容為「沒有再差,只有更差」:「就算之後接拍電影,也沒有特別多賺到錢。」大家又要記住,《同班同學》不是Fish的首齣長片,小本製作的《末日派對》才是,戲中都有裸露鏡頭。在香港,不論男女,只要拍過這類戲種,通常都會被標籤,畢竟香港人口裡說包容,內心就唔認同,這才會出現《同班同學》另一位女角麥芷誼,疑因拍過此片而被馬會取消其promotor工作。「對於裸露演出,最初我是介意外界的目光,特別在《同班同學》之後,反思過自己是否這樣不堪,所以有時連自己也看不起自己;但靜下來時,我又想通了,想到最初來香港,就是為了有更多機會接拍電影,的確拍攝了這兩部電影之後,機會多了,也令我可以參與《骨妹》的演出,這可能就是蝴蝶效應吧……」問她怕不怕影響之後的戲路,說白一點,就是要脫才會想起廖子妤這位女演員,起碼在拍攝中的新片《中英街一號》裡也有裸露戲份。她回答:「都會有少許怕,但我又不能說以後不再怕裸露戲,說到尾也要看看故事及劇情是否合情合理,還有如果之後演的角色跟之前差不多,例如又是學生,我便覺得並非露與不露的問題,而是太重複就沒意思了。」
 
Maje灰色吊帶上衣
Saint Laurent 黑色皮褸
Tiffany & Co. HardWear系列黃金項鏈
 
廖子妤 袁澧林 Yanny 撞樣
Fish跟袁澧林及Supergirls的Yanny,經常被人戲稱為三胞胎,皆因外貌相似,但其實三人發展各有不同,Fish不介意被認錯,卻反思自己為何出道已好幾年仍然身分模糊:「其實我跟Babyjohn(蔡瀚億)是同一年的新人,看他已經走得多遠,而自己就要更加努力。遇到被人認錯時,我反而會想起其他問題:是否未夠多幕前演出?會不會是知名度不足?還是身兼模特兒及演員,太多不同類型的身分令形象太模糊、定位不準確?所以,不能怪責別人認錯你、甚至不懂你是誰,因為問題一定是出在自己身上。」那有沒有渴望去演一些大片去增加知名度?「每個演員都希望演出大製作,或是擔演一個受歡迎的角色,我也有這樣想過,但卻認為自己還未達到這個階段,反而我覺得如果根基打不好就突然爆紅,我相信會很快玩完。只要演技好好磨練,多爭取演出機會,還要去多層面的感受生活,把自己的底子加厚,這才是迎接一個黃金機會的最好準備。」這條仍然在力爭上游的Fish,相信機會很快就會出現。
 
廖子妤 J
這個不用寫吧,有需要的朋友自己google好了……
 
TEXT / ANSON TANG    PHOTO / MICHAEL WONG    STYLING / CHARLES WONG
MAKE-UP / KING YIP@KINGSMAKEUP    HAIR STYLING / ZAP TANG@QUEEN’S PRIVATE I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