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幗儀
女神新定義

古語常言:「女子無才便是德。」若然以這種傳統的封閉思想去評價簡幗儀,相信她會是被唾棄的一個,皆因被譽為「完美十全女神」的Lilian不但擁有一張漂亮臉蛋和一副迷人身材,還是才華洋溢的新晉時裝設計師,近年更開始執筆寫書,確立其「才女」形象。

原來是美男
「女神」一詞大概自2008年開始在香港興起,初期有幸被冠以「女神」稱號的,都是以一眾人氣女星為主,然而隨著網絡世界的發展愈趨成熟,近年亦衍生出一些原為素人的「網絡女神」,其中簡幗儀(Lilian)可謂最受大眾追捧的一位。除了擁有標緻臉孔和玲瓏身段之外,以GPA幾近滿分的成績從PolyU時裝及紡織系碩士畢業的Lilian,更因為其時裝設計天分,而被譽為「完美十全女神」,紅遍網絡世界。
若然打開facebook及instagram翻閱Lilian的照片,並查看那些由她設計的婚紗作品,總會以為埋藏在那優雅漂亮的外表下,是一顆充滿著美好幻想的少女心,又怎會想到原來真實的簡幗儀卻竟然是女漢字子,「其實私底下的我是很man的!可能好多人都意想不到,我在空閒時最喜歡就是打機,尤其愛玩那些打打殺殺的遊戲。」
 
三歲定八十
畢業時憑著一系列以青花瓷作為設計靈感的作品而備受讚賞,甚至連一眾當紅女星諸如謝安琪、薛凱琪、劉心悠等都相繼穿著,其後又在短時間內成功攀上婚紗品牌首席設計師之位,在兩年多前更創立了自家品牌KanaLili。回望最初,原來Lilian對於時裝設計的興趣和天分,自8歲那年起就已經表露無遺。「自小一直都很喜歡畫畫,在畫卡通人物例如美少女戰士時,我會因為不喜歡她們原本那套衣服,而將她們畫成穿著另一套完全不一樣的衣服,甚至會動手替Barbie公仔做衫。到長大後開始看時裝雜誌,慢慢發現自己對時裝設計充滿興趣,並決心以時裝設計師為未來職業。」
經過了過去兩年多以來的苦心經營,Lilian笑言KanaLili的發展正逐漸上軌道中,無論在showroom及工作室,抑或公司規模和服務範疇上都開始慢慢擴展,「由最初獨自一人打理佔地500呎的地方,到現在搬進了面積2000呎的單位,並聘有一位助手和一位裁縫,而且除了婚紗租售服務之外,亦增設了攝影服務和花束訂售服務。而在未來的日子,我的短期目標是為建立到一個系統,令大部分事務都可以「自動波」地處理,那麼就算我離開香港去放幾日假,公司依然能夠運作。至於長期目標,則是希望將KanaLili發展成一個代表著一種lifestyle的品牌。」
 
成功的秘方
平日除了KanaLili的設計和管理工作之外,Lilian亦有透過模特兒公司協助接洽模特兒工作,雖然日程已經被編得密密麻麻,但她依然決心繼去年之後,在今年暑假再度出版新書,「今次寫了三萬幾字,內容主要圍繞我日常的工作和生活。」Lilian續說:「其實在上年正式出版第一本書之前,我就已經有出版第二本書的構思,因為在寫書的過程中,我發覺自己寫得愈多,便會對自己認識得更深入,故早定下了這目標。在寫今次這本新書的過程中,我漸漸地發現到原來自己在過去這一年裡,無論在處事方式上,抑或性格思想上都有頗大的變化和成長,故特別想將之紀錄下來。例如以前的我其實不太懂得處理壓力,經常會將自己迫得好辛苦,甚至會獨自躲起來哭,但現在開始明白到很多事都不是自己可以控制到,凡事只要做到無悔那就可以了,其餘的也就不用操心多管。」
既要構思新設計,又要打理品牌生意,還要兼顧接踵而至的模特兒工作,加上新書的著作、發佈及宣傳工作,對於每日平均只能睡上五、六個小時的Lilian來說,可以睡到自然醒已經是萬幸的事,更遑論有時間放個長假去個旅行輕鬆一下。由於經常將工作日程編排得如此繁重忙碌,甚至下班回到家後依然會不自禁地進行與設計有關的research工作,令Lilian的「工作狂」形象深入民心,「其實以前讀書時也好,現在做設計或模特兒工作也好,我也只是奉著盡力將眼前的事做好的宗旨。說真的,我也時常會想過留在家裡休息不工作,只是每當想起如果今天偷懶的話,之後會變得更辛苦,那就只好向著自己大叫一聲:『要趕走你的懶惰!』然後繼續努力了。」讓理性戰勝惰性,似乎這就是Lilian的成功秘方了。 
 
TEXT / BODOM WONG
PHOTO / MICHAEL WONG    STYLING / VERA CHENG
MAKE-UP & HAIR STYLING / WENDY LEE @ WENDY’S WORKSHOP
SPECIAL THANKS TO CROWNE PLAZA HONG KONG CAUSEWAY BAY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