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佩妮
賊賊的女生

12張專輯,前後16年,有多少戴佩妮的歌在你的心裡面是有故事的?大家一起來做個時間的賊,要偷回甚麼樣的東西,就真的只有你們自己知道。這裡,讓我們先來聽聽賊姑娘的自白。

Gucci白/紅/藍色刺繡針織上衣;Chloe酒紅色喇叭褲;Lanvin彩寶耳環
 
南法古堡密室創作
做音樂雖然才十幾年也不是很長,但在每次音樂製作的過程中,經歷一式一樣的程序或封閉空間,其實多少都會感到疲乏的。三年前我就告訴自己,希望跳脫錄音室的封閉空間,到一個可以看到星星和天空的地方進行創作,畢竟心情可以決定很多事情,也能決定專輯最終會帶給大家一個怎樣的感覺。
最近忙著《賊》一系列的活動,包括新專輯發行和演唱會宣傳,還有一些片子的前期作業在同步進行。新專輯《賊》很有趣,跟上次一樣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找一間可以同步錄音和居住的錄音室。這回我帶了一群合作了十幾年的馬來西亞樂手,住進南法馬賽旁邊的一個小村莊,一間很有名的古堡式混音錄音室;屋主最早是一位唱歌給軍人聽的老婦人,之後又賣給現在的屋主,裡面有很多唱片、書籍及古物,坐落在一間曾是織布廠的地窖下,那是現代錄音室架構沒法媲美的空間,也是我為何要轉機20幾個小時去到那裡的原因。
乍聽之下南法好像就應該是bossa nova或jazz,但這張專輯其實是比較灰色的,因為那個地窖空間的room sound是我非常期待的古老陳舊感覺。沒有預設立場,和樂手現場即興互相碰撞出意想不到的東西,編出來之後才知道它會長成甚麼樣子。
Gucci紅色天鵝絨飾皮草袖口外套;Dior樽領黑色背心;Chloe銀色亮片褲
Miu Miu黑色中筒綁帶高跟鞋;Louis Vuitton金色戒指
 
關於「賊」的多面向意涵
「賊」這個字的含義很多,〈賊〉是新專輯裡面最先有的一首歌,其他還有〈臭小孩〉,聽起來好像不是那麼正面的東西,但講的都是捍衛正義,後來才延伸到演唱會的概念──做時間的賊,偷回憶的賊,意思是我的歌把歌迷們的青春歲月偷走了的同時,相對地也很賊,因為他們讓我繼續留在這個環境裡。另外,在小巨蛋舉行演唱會,也是送給他們的一份集體回憶。
專輯裡的「賊」,其實在描述一個現象:你看到或聽到的並不是真相。〈賊〉這首歌在講,現代人太仰賴網路資訊,已經跳過了實事求是的階段,沒有自己的判斷能力。明明很不開心還要假裝快樂的樣子,已經在偽裝很多事情,或是網絡霸凌被過度解讀自我的時候,已經很少人再會希望捍衛真相。與其罵人家是賊,你自己也是賊,偷走了人權的自由,這話題講起來有點嚴肅。
此外,用「賊」這個字來形容我也很貼切,賊頭賊腦的。我其實不是個聰明的人,但就因為愛玩,有很多愛作弄人、古靈精怪的賊點子。
 
Dior棕色cashmere羊毛外套
 
尊重我現在的樣子
我的每一張專輯,都是某一個階段的總和與整合,發專輯不是為了收入或銷量或曝光率,而是我真的有東西要講。前面四張專輯都在寫對音樂環境很陌生的我,在踏入演藝圈前很單純的感情觀或成長的路,還有異鄉人想家的感覺。第五到第八張之間,會發現我愈來愈勇敢地表達心底裡的東西(例如《愛瘋了》),透過用音樂治療自己的同時,又可以療癒別人。
最初選擇當一個創作型的歌手,就只是想要做我喜歡的音樂。我一直處在一個自己覺得很舒服的comfort zone去走這條路。後來發現歌曲裡的內容,原來可以幫助另一個人脫離和釋放,這是我覺得很有意義的事情,可能比紀錄我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
新專輯籌備了三年時間,中間有矛盾及尋找方向的拉扯,到現在邁入38歲的階段,我要寫出這16年音樂環境孕育出來的我。我現在這個樣子,是你們給我的,包括歌迷、朋友、同事及整個音樂市場,你可以從中看到我這個人的變化。我沒有要推翻過去,有很多改變和決定,其實是大家教會我的事情。以上便是這張專輯最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不管現在的我是不是你喜歡的,希望你可以尊重我現在的樣子。新曲〈現在的樣子〉最後一段歌詞,可以做這張專輯的總結︰「謝謝你尊重我現在的樣子,少了點分享,多了點隱私。是你們教我懂得如何過現在的日子,剩下的日子。」 
 
PHOTOGRAPHY / ANDREW KAN @ CANVAS TAIPEI
STYLING / KEVIN CHENG    COORDINATION / BERYL CHANG    TEXT / WILSON HUANG    EDIT / JOEL LEUNG
HAIR STYLING / BETTY @ FLUX COLLECTION    MAKE-UP / 陳聆薇 @ DIVA BEAUTY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