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下的電影世界
Paul Smith:「演戲比設計衣服難多了」

每次提到時裝世界,一般人都會認為「是不是像《穿Prada的惡魔》那樣?」時裝和電影的關係密不可分,除了擺明車馬拍攝與時裝題材有關的影片,其實任何一部電影中的服裝、演員甚至導演都與時裝息息相關。近年,不少講述時裝設計師或時裝品牌的電影相繼上映,讓向來予人神秘感的時裝世界活脫脫地展現於人前,用另類的時尚美學為電影增添華麗態度。

 

相信大家都知道,時裝人喜歡踩過界,除了與不同品牌合作,大至藝術品、家具,小至飾物、商標等,他們亦喜歡跨行業工作,把自己的時裝美學用另一手法表達。

 

Tom Ford的電影世界

就如大家所認識的時裝設計師Tom Ford,他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電影迷;雖然他本身修讀建築業,其後成為時裝設計師。當年Tom Ford離開Gucci時曾說過要轉行當導演,大家抱著看好戲的心態,看看他能端出甚麼作品,但沒想到2009年他真的拍出《A Single Man》這部藝術電影,而且聽說還賺了不少錢。在2016年他推出第二部電影《Nocturnal Animals》,並在第73屆威尼斯影展首映,即榮獲影展評審團大獎和獲得了許多正面好評,這就是Tom Ford的才華。

另外,他亦曾為電影設計戲服,如在電影《Spectre》的James Bond一角再度由Daniel Craig擔任,至於他在電影中所穿的一眾服裝,就由Tom Ford一手包辦。這次已是品牌第三度為James Bond一角度身設計服飾,Tom Ford在戲服設計師Jany Temime的配合下,設計出一眾晚禮服、西裝、恤衫、針織毛衣、領呔,還有獨家太陽眼鏡等服飾,而且每件都在意大利以人手打造,切合James Bond的優越品味,同時亦可讓Tom Ford過一過電影的手癮。

 

 

時裝下戲服創作

2013年,Giorgio Armani與Keanu Reeves合作,擔任《太極俠》的高級服裝供應商。《太極俠》是Keanu Reeves的導演處女作,Giorgio Armani為Keanu特別設計各款服裝,突顯這位型男的成熟魅力。作為意大利時裝品牌,GA代表了優雅簡約的型男象徵。這次GA與Keanu合作,打造出獨特時尚的服裝系列,包括套裝、恤衫、領帶和鞋,其中亮點之作當屬兩款量身定制的高級燕尾服,分別以海軍藍及經典黑作主色調,兩款晚禮服在設計上同時融入了設計師和Keanu的觀點和創意。

在今年,英國設計師品牌Paul Smith為電影《Men in Black: International》設計推出限量膠囊系列,設計師Sir Paul Smith更為此片處男下海粉墨登場,在片中客串演出擔任MIB倫敦分部看守員,成為全片彩蛋。設計了大半輩子時裝的他大嘆:「演戲比設計衣服難多了。」這系列以品牌著名的西裝系列「A Suit to Travel in」為主軸,內襯鋪上顏色繽紛的外星人,更在每一件西裝外套的袖口縫上一顆首次於《Men in Black: International》出現的環logo扣子,呈現濃烈的神秘特務色彩。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