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巴西時裝?
除了火辣模特兒,他們還有這些...

當人們不斷提及巴西是時裝模特兒的聚集地,為時裝行業帶來不一樣的美態風貌。但同時這「概念」讓人認為巴西與時裝行業的唯一聯繫只是一群魅力四射的模特兒而已。其實巴西的時裝品牌和時裝設計師同樣蜚聲國際,他們有著其獨特的時裝美學,為這地方增添更多時裝氣息,並希望與國際的時裝舞台更加拉近。

每每看到巴西的模特兒衝出國際時裝舞台時,除了替他們高興的同時,亦會想巴西怎麼只有模特兒?其實有不少當地的時裝設計師和品牌就是欠缺了一雙推他們出國際的手,只能默默地留在原地,讓巴西時裝失去了光芒。

 
 
原來有時裝
巴西的模特兒在時裝圈中,贏得不少掌聲。但同樣是時裝的設計品牌行業,這地方一直被人忽視。有所不知,其實巴西每季都會舉行兩個時裝周 ── 一個是規模最大的聖保羅時裝周;另一個是里約熱內盧時裝周,讓不少本土的時裝設計師或品牌給人認識。加上,原來巴西的紡織品和服裝成衣業是國家的第二大產業,但事實上這優勢和時裝知名度是不相符。原來是這地方的入口時裝多於出口,就算國內有很多天才的設計師或品牌,但缺乏介紹和引進,最終也成為遺珠之作,難登國際大舞台。而早幾年巴西紡織業工會更以捍衛本土成衣製造業為口號發起示威遊行。那時巴西政府推出一個名為「Bigger Brazil」計劃,以160億美元的稅收減免及種種援助措施,提供予國內生產商和設計師,藉以向外拓展巴西時裝產業,在國際提升競爭力。但成效如何,大家都有目共睹吧。
 
 
 
 
總有出頭天
雖然巴西時裝發展並不理想,但不阻礙設計師或品牌的理想,並成功在海外搶灘,佔時裝一席位。包括大家非常熟悉的拖鞋品牌Havaianas和國際不少明星喜愛的膠鞋品牌Melissa,兩者都是來自巴西,同時亦深受人們喜愛。另外,若喜歡一些獨立品牌,你們一定認識巴西設計師Alexandre Herchcovitch和Pedro Lourenco。前者在巴西打滾了11年才成功冒起,並被I.T和Harvey Nichols引入本港,設計師現時紮根於紐約;而後者於2010創立品牌時已經跑到巴黎發展,亦受不少時裝人士注目,為人熟悉的是La Perla內衣品牌的設計師和早年與運動品牌推出聯乘系列運動鞋款。其實每個時裝品牌都是等著機會與它們的「伯樂」遇上,期望巴西的設計師或品牌們未來能成大器,讓我們拭目以待。
 
 
PHOTO / 網絡圖片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