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風是如何形成的
運動時尚的進化論

  1908年 Marquis Mills Converse 在美國麻省以自己的姓氏Converse…

 

1908年

Marquis Mills Converse 在美國麻省以自己的姓氏Converse創立了「匡威橡膠鞋公司」。1917年Converse正式推出了All Star鞋款,以其狂放不羈的設計,風靡全球一炮而紅。1923年以具有運動天賦和口才的籃球明星Chuck Taylor的親筆簽名成為匡威著名商標。

 

 

1920年

第一次世界大戰讓女性獲得了更多獨立活動的社會空間。Coco Chanel等時裝設計師的冒起也改變了女裝的固有模式。1920年的安特衛普奧運會上,女運動員們學著Chanel剪了短髮,穿上更輕盈、簡潔、低領線的彈力平紋針織面料運動服出戰,摔跤背心在這一時期正式允許。

 

 

1924年

到了1924年的巴黎奧運會,受到「爵士時代」自由開放的文化氛圍的影響,女人們可以穿著更涼爽的絲緞運動,設計師Jean Patou的短裙和背心設計受到女運動員們的歡迎。1981年的電影《烈火戰車》講述了這屆奧運會上兩個英國運動員之間亦敵亦友的故事,可以看出寬鬆的袋裝高腰短褲和緊身的背心是這一時期男性運動員的穿著。

 

 

1949年

二次大戰期間美國與法國之交流線中斷,第一次獨創服裝款式,以運動服、海灘裝、便裝。達拉斯、洛杉磯為運動服創造中心,紐約第七大道成為了美國的時裝中樞。

 

 

1980年

男裝呈現兩極分化的趨勢,一方面「穿出成功」理論讓男性穿西裝打領帶上班,另外,全民運動風潮改變了男性體態,推動了色彩斑斕的運動裝最終為高級時裝的聖殿所接受。

 

 

1984年

踏入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在奧組委的推動下開始全面接受商業贊助,運動員穿的隊服上別著官方贊助商們的標誌。運動品牌中Adidas、Reebok、Nike、Puma等看到先機,願意提供贊助,它們如今都是運動裝備行業的領銜者。

 

 

2003年

在Yohji Yamamoto與Adidas的相互信賴的合作基礎上,2002年吸收了雙方特長的嶄新品牌Y-3誕生了。完全不同的兩個品牌,以對時尚的不同感性,對運動品牌的不同看法,加上在工藝上的技巧、面向未來的新一代運動時尚品牌服裝產生了。

 

 

2009年

Louis Vuitton早在2009年便看到了Kanye West身上巨大的商業潛力,並在2009年7月發布了和Kanye West的球鞋系列。這次合作總共包括三個鞋型—Jasper’s, Don’s和Mr. Hudson’s,三個鞋型各有三種、五種、兩種配色。Kanye West的影響力可見一斑,然而Marc Jacobs獨到的眼光,也讓我們不得不佩服。

 

 

2010-until now

不少品牌推出各式各樣的以運動元素為靈感的單品系列,並掀起一場運動服與奢華時裝合體的熱潮。Fendi最近重新演繹了Instagram藝術家@hey_reilly創作的「Fendi/Fila」標誌,見證奢華時裝邂逅80年代大受傳奇運動員歡迎的經典運動品牌。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