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復仇記
一個時代的誕生

當大家把焦點放在當紅大熱的品牌上時,有一些時裝品牌則在默默發功,為黎明來到前做好準備。其實,不少歷史悠久的時裝品牌改朝換代,如Alessandro Michele加入Gucci後,將品牌推至最新高峰;另外還有Kim Jones的Dior和Virgil Abloh的Louis Vuitton等,成功把品牌轉型。相信在2020新一年裡,還有些品牌正在靜靜地起革命,誓要讓大家重拾對它們的熱愛和記憶。

 

由早幾年前開始,不少大品牌開始轉用新人為創作總監,如在2015年時,Gucci宣佈找來Alessandro Michele為創作總監,當時大家對Michele的能力和號召力只是半信半疑。可是其後一個又一個既出眾又華麗的時裝系列推出,瞬間成功俘虜不少時裝迷,把品牌提升至自Tom Ford時代後另一高峰。珠玉在前,不少品牌開始大風吹,如Kim Jones過檔Dior、Virgil Abloh成為Louis Vuitton首位黑人創作總監等,同樣交出不錯的成績表。

 

 

誰是Daniel Lee

除了以上這些矚目的時裝界寵兒外,亦有一些默默改革、企圖「洗底」的品牌,希望一個鯉魚翻身讓大家再次愛上。當中,Bottega Veneta可說是最被期待的品牌之一。在2018年時,開雲集團宣佈找來Daniel Lee接下Tom Maier的棒成為創作總監。當時,大家還一頭霧水地搜尋「誰是Daniel Lee?」,最後發現他畢業於中央聖馬丁藝術設計學院,並曾擔任Céline的服裝設計總監,在2012年加入Céline前,曾在Maison Margiela、Balenciaga以及Donna Karan工作,年僅32歲卻擁有豐富經歷。而自從Phoebe Philo宣布退出Céline後,喜歡她的時裝迷四周找尋風格替代品,而Daniel Lee麾下的BV相信是最接近的一個,於是成為了2020年最被注目的時裝品牌之一。

 

 

新人上場

另外,Lanvin自Alber Elbaz離開了之後,品牌恍如失去了靈魂主軸,漸漸給人忽略。不過品牌去年找來Bruno Sialelli出任創意總監之位,並在6月發佈第一個時裝系列,成功搶回不少焦點。曾任Loewe男裝設計總監,在時裝設計領域擁有豐厚經驗的Bruno,曾在Nicolas Ghesquière和Alexander Wang的領導下擔任Balenciaga女裝季前系列的設計師。可能由於有著這豐富背景,讓大家都不禁期待Lanvin今年會有甚麼精彩的設計面世。Lanvin近年一直活在Alber Elbaz的陰影下,而這次Bruno的加盟,希望能一洗以往的印象,把新式的Lanvin美學延續下去。

 

 

 

 

其實等待上演王子復仇記的牌子,又豈只有兩個?還有不少時裝品牌注入新血或厲害的設計師,致力東山再起,讓品牌再次回勇,甚至攀上另一高峰。

 

 

Bottega Veneta 簡約迎春

在2020春夏系列中,創作總監Daniel Lee把全新編織皮革設計和剪裁上作出概念變化,為大家帶來視覺上的新體驗。其招牌的Intrecciato織皮技術仍然是今季主打,手袋以皮革格紋設計,再搭配金屬扣和木質手柄,時尚亦不失典雅。同時,Daniel亦將皮革編織融入鞋履設計上。另外,設計師突破了皮革的固有想法,把運動及休閒風格融入於皮革之中。在天橋上可見皮製寬鬆短褲、連帽上衣和寬鬆皮外套,亦有皮革恤衫,打破了皮革質料的局限。

 

 

Kenzo 續命老虎

在去年6月時,任職已八年的Kenzo「雙人組」設計師Carol Lim和Humberto Leon宣佈一同離任品牌創意總監一職,所以今年2020春夏系列成為了二人的告別作。品牌宣佈找來前Lacoste創意總監Felipe Oliveira Baptista接任,現年44歲的Felipe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讓Lacoste從2009年的10億歐元營業額倍增至超過20億,並為品牌帶來不同聯乘合作,包括Supreme、Maison Lesage以及Yazbukey等。Felipe在2010年加入Lacoste之前,亦曾在Max Mara、Christiphe Lemaire及Cerruti工作,2003年更創立了同名品牌,並在兩年後獲邀出席巴黎Haute Couture。單看這份豐富的履歷表,想必大家都會期待他在今年1月巴黎時裝周上的表現吧!

 

 

Lanvin 揚帆上路

由Bruno Sialelli設計的2020年春夏系列構想出不一樣的風格,為洋溢性感慵懶氛圍的炎炎夏日,奉上一曲悠閒愜意的頌歌,探索繽紛色彩,致敬往返於「Cap au Sud」奢華巡遊。這個夏季,藍色大行其道,而藍色也是品牌沿用已久的經典色調(Jeanne Lanvin女士曾運用過18種深淺不一的藍色系),與赭石色、煙草色、橙色或沙色相得益彰。此系列以「Plein Soleil」為名,所呈現的男裝造型,令人想起即將登船啟航的年輕船員,或是在往返於陶爾米納、卡普里島和希臘諸島之間的遊艇上服務的水手。而將性別混搭(45套男裝廓形和15套女裝廓形)則見證了品牌與時俱進,坦然接納性別流動與多元化主流的開放態度。

 

 

Marc Jacobs 男裝重現

自2017年4月開始,Marc Jacobs因業績欠佳宣佈暫時將男裝系列停產。這個「短暫告別」幸而只是相隔兩年多,最新消息是Marc Jacobs終於重新推出品牌男裝系列。儘管發佈的單品不多,推出包括T恤、外套、衛衣、連帽衫等,並聚焦在與其他品牌的聯乘系列上。全新的Marc Jacobs男裝系列,將會找來Peanuts成為合作夥伴,推出經典人物Snoopy和Charlie Brown的單品。其他還有知名藝術家Magda Archer以及以《New York》為靈感發想的logo T恤,而全新男裝系列目前可在Marc Jacobs的官方網站上有售。

 

 

Helmut Lang 創新回憶

說到Helmut Lang,相信是不少8、90年代時裝迷的集體回憶。前幾年推出的Re-edition系列順著年輕人的Archive風潮,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矚目。這要歸功於現任設計師Mark Thomas和Thomas Cawson準確的年輕市場定位。在兼顧市場的同時,兩位設計師也在紐約2020春夏時裝周上,充滿信仰般地對Helmut Lang 精神致敬:功能性的派克大衣、透視元素、金屬質感的皮料、牛仔的布料,再點綴上乳膠的質感。自從2005年Helmut Lang離開了自己的品牌轉而投身藝術界後,品牌一直失去了靈魂;如今,設計師兩人為這傳奇品牌注入新的元素,亦期望在2020年有新的轉機。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