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SHION JOURNEY
時裝度假周記

在這個一切為了自拍的年代,哪怕是去西餐廳都要找一套與今日套餐相配的時裝,更何況是一趟期待已久的度假旅程?近年,不少時裝品牌開始重視度假系列,甚至舉辦更大規模的時裝騷。所以,若自稱是時裝迷的你,度假系列就是你們下一個鎖定追捧的時裝系列。

 

許多人分不清甚麼是pre/resort/cruise系列。事實上,這個概念最早源於20世紀初期,女性逐漸丟棄那些讓她們喘不過氣的馬甲,開始出現穿著褲裝的概念,也在這個時期陸續得到公眾關注,如Coco Chanel、Katherine Hepburn及Marlene Dietrich等女性潮流先鋒。率先突破女性服裝的約束,整個世代亦逐漸跟進,時尚從此開始擁抱自在與舒適。

 

 

度假系列的開始

在20年代初,這些「季中時裝」(mid-season)系列開始出現在報章雜誌上,Chanel是第一家為度假系列推出時裝騷的品牌,是一個非常精緻的時裝系列,時裝騷每年10月舉行一次,針對前往氣候較溫暖地區旅行的女性;每年3月展示的系列則是專為盛夏而推出。這些系列不會與當季展示的系列造型有太大區別,只會從某種程度上加以變化,與即將推出的下一季系列作品巧妙銜接,將兩個重要的時裝季度連繫起來。

另外,度假系列的出現是為了呼應歐美國家的度假文化,因為他們的長假分為夏季和冬季各兩次,暑假長約三至四周、寒假則在新年和聖誕節前後,大約兩周左右。這個系列是在冬季假日裡,需要華麗的禮服參加各種晚宴或者舉家度假。當時的度假時裝的款式僅限於禮服和泳裝,場景也單調得設定在沙灘或遊艇上。但度假系列發展至今,不只是女性的福利,男裝亦開始推出度假系列。傳統的歐洲人對於度假的衣著十分重視,如在嚴寒的冬季,滑雪是整個歐洲熱衷的度假休閒項目,Prada、Fendi、Giorgio Armani等時裝品牌都會推出滑雪系列,這些系列的受重視程度正在日益被度假系列蓋過,可以說度假文化的差異也是新世界和舊世界交替的一個代表。

 

 

商業時裝財路

不同的地方,對於度假系列都有不一樣的見解。美式文化講求輕鬆,因此享受生活態度貫穿在度假系列中,它的出現打破原本以春夏和秋冬系列來區分上貨批次的時裝界,也給時裝設計師多了一個發揮的可能性。許多設計師都說自己最愛設計和假期有關的時裝,設計的時候一點都沒有拘謹感,只想著把好心情帶給穿著者。這樣的設計態度值得被稱讚,而商業設計師首先會問這件款式會否大賣?從風格上來說,度假系列是承前啟後的,帶著前後兩季的設計細節與剪裁。從售價上來說,部份品牌的度假系列的定價要比正季便宜,所以算是在品牌經典款之外的性價比之選。從品牌的角度來說,度假系列也是愈發受重視,從12月中旬上架到次年2月中旬,比普通商品在店鋪中逗留的時間要久,也不受聖誕節新年打折季的影響;慢慢也成為商業時裝的另一財路。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