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女人最好命
專訪Silvia Venturini Fendi

從來巾幗都不讓鬚眉,古代有花木蘭代父從軍,西方則有神奇女俠的角色。在時裝世界中,更有數之不盡的女強人,當中「在Fendi家族,做女人是有著數」的Silvia Venturini Fendi,更算是女中豪傑的佼佼者。她除了是品牌家族的第三代傳人外,更於去年一力擔任男裝、女裝、童裝及配飾設計師的角色,讓這巾幗的精神繼續發光發亮下去。

 

去年Karl Lagerfeld的離開,讓時尚圈帶來震撼的消息,相信對於Silvia來說,其「創傷」不會比任何時裝人少。但是,日子還得要過,時裝系列要如常推出,因為「the show must go on」的態度,Silvia更肩負全品牌配件總監、男裝設計總監、女裝設計總監和童裝設計總監的角色。

 

當潮流愛新鮮

「其實,大家都清楚Fendi喜歡與不同的藝術單位合作,原因是我想透過每一次的合作,忘記之前所做過的事,從而重新出發,讓設計保持新鮮感。這個做法是我從一個人身上學習到,相信不用說出那人是誰,你們都會知道吧(相信是指Karl Lagerfeld)。就如每季男裝騷中,我都會邀請一位客席設計師合作,並一起創作和設計最新系列。除了讓設計保持新鮮感外,更可讓品牌不斷地發展,透過創新性和實驗性的想法,把品牌的傳統經典設計繼續保持新鮮。未知性的設計和創作,一直能讓我感到興奮和能為我的創作提供更多新靈感。由於Fendi一直相信『沒有不可能的事』的想法,所以我們永遠都不會說不可能,亦勇於接受所有新的意見和創作。」有時候,時裝品牌除了有個人風格外,相信能讓品牌走得更遠的,就是勇於接受新意見和創作的思維,正是Silvia這樣開放的做法,才是品牌一直大熱流行的原因。

 

 

與Luca的緣份

說到今季2020春夏男裝系列,Silvia帶大家離開虛擬空間,走出充斥現實的虛無。「這次系列讓男士與戶外展開充滿趣味的交流,並連繫人與自然,以我們的方式強調設計的實用功能,輕鬆塑造如花園戶外造型。」Silvia為這系列解釋。另外,這次因以戶外花園為靈感,所有配色亦以綠色、米色和啡色等柔和大地色調糅合天然素材,包括絲綢、棉、羊毛、茄士咩、皮革、麂皮及牛仔布。早前亦提及過,Silvia在每季男裝系列都會找一個藝術單位合作,這次就找來拍過《Call Me By Your Name》的意大利導演Luca Guadagnino導演開展別開生面的合作,由他出任今季的客席藝術家。Luca和Silvia相識多年,雙方在電影方面曾多次合作,這次企劃展開國際交流,為時裝騷和系列的每一項細節交流意見,包括印花圖案、奪目配飾,以至時裝騷的美術指導、模特兒甄選和背景配樂等。

 

 

「這次找來Luca合作,除了我們認識很久外,亦覺得他十分適合這次主題。由於Luca擅長創作這類型的氛圍,並加入我們的印花圖案和這次時裝騷的地點,為大家帶來不一樣的新設計和感受。我們第一次的合作在2005年,當時他邀請我在Fendi 2006年春夏男裝系列客串在他的微電影《The First Sun》中。另外,我亦曾參與製作另外兩套電影《Io Sono L’Amore》(2009)和《Suspiria》(2018)。」其實,當時Luca在2018年執導電影《Suspiria》期間,趁小休時繪畫數碼繪圖,將縱橫交錯的彩色線條,化作成衣和配飾的印花,以抽象方式糅合簡約格紋和條紋。這次Luca設計的「Botanics for Fendi」點綴線條柔和的棉質西裝、容量極大的索繩尼龍手提袋、輕巧外衣、羊毛格紋野餐墊和網布Peekaboo袋。

 

 

網上創意交流

曾經看過報導知道Silvia喜歡從網上找尋靈感,因為只要上網搜尋,就可以非常仔細、深入的研究,為創作帶多更多靈感。「其實社交媒體已經慢慢成為一個新的創意平台,因為這一代已無法不接觸社交媒體,就如我經常使用Instagram,亦會透過它來發現不少有趣的人。」品牌近年大力推行數碼平台,推出一系列不同的數碼標籤,如#FendiSS20、#FendiBaguette……所以數碼時裝世界將會是另一個創意新平台,讓世界不同時裝人聚在一起,把創意和靈感互相交流,就如Fendi喜歡與不同藝術家合作,讓設計一直永遠新鮮,並在每季系列上帶來不同的驚喜。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