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YAT PIT’S UTOPIA
一丿的烏托邦

商業化時裝,就如時裝創意的侵食劑,慢慢把設計師的創意變得乏味沉悶。當大家被商業化時裝洗禮時,其實還有不少獨立時裝品牌努力地生存,為這個時裝世界帶來多一點不同的變化和衝擊,默默創造和守衛他們自己的烏托邦。

 

與Yat Pit對談

m︰men’s uno    Y:Yat Pit

由時裝設計師Jason Mui和Onying Lai 透過共同的好友相識於香港,並在2015年,由「十劃還沒一撇」的想法下,對他們周圍文化環境不再抱有期望後,他們一起成立了「Yat Pit」,開始「一丿」的時裝品牌 。

m:為何品牌叫「一丿」?

Y:我們最初的想法由「十劃還沒一撇」開始,但其後我們創立了這品牌,並為我們的創作開始了這「一丿」。我們想把中國時裝打破既定的形象,用我們的造型配搭、宣傳、設計等方向,把大家既定的「老土」或「古老」的中國服飾印象,變化出它成為現化和摩登的時裝。有時候,我們在想為何在香港,如旗袍或具香港特色的東西全部也消失了,而「一丿」就是為這文化復興,把文化帶回時裝。

m:平常的創作靈感來自哪裡?

Y:香港不像外國有不同的博物館、藝術展覽,但就是這貧乏的支持下,我們用另一想法來創作時裝。就如九龍這一區就是我們平常的靈感來源,街道的畫面、茶餐廳、老店、或就算一個又一個掃把舖在街上的畫面,這些都是我們的博物館和藝術展覽,就是我們創作靈感。

m:如何打造一個屬於「一丿」的烏托邦 ?

Y:其實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下,如果我們可以在這個環境生活下,透過這品牌來教育或傳遞信息,讓大家有新的想法和刺激。同時,希望顧客或認識我們品牌的人透過我們的形象和設計,來啟發他們。例如我們有一款Tee恤的設計是有對眼望著他們,而當他們看到我們的設計,並有興趣做下research時,就會發現原來有本書叫「1984」,而這書就是我們collection 2的T恤設計靈感來源。另來,這世界上有很多人對一樣事情有既定的想法,但從而令他們看不到其他的事。這就是一個好或壞的情境,當你認定這是壞時,好的一面你是不能看到。就如我們喜歡從深水埗拿取靈感,不少人會覺得這是一個很亂的地方,但我們想透過這品牌讓大家知道,可能一些大家不會留意到的事物,它都有它的價值和意義存在;就算一排掃把舖在街上的畫面,對於我們來說,都是一幅有藝術感的畫。

m:有沒有一些信息或想法想向香港人傳遞?

Y:就如我們之前有一個系列是以香港遊客為主題,希望大家用遊客的眼睛看一遍香港,並發掘當中有趣的事。其實有時候不用到外國旅遊,因為我們可能對香港這地方還有不熟識或未曾發掘的地方,而就如之前所提及,打破一些既定的想法,會帶來一些新的體驗。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