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不能不知的威士忌冷知識

威士忌也有冷知識?當然有!不過市面上關於威士忌知識的書籍,其著眼點主要集中在不同蒸餾廠或是不同酒款身上,鮮有講及一些各位應該知道、卻又不知道的東西。這次先讓我和各位讀者分享 10 項冷知識吧。

一杯小小的威士忌,當中大有學問。
 
 
1. 蘇格蘭威士忌歷史最悠久?
其實第一間合法的威士忌蒸餾廠並不在蘇格蘭,而是在愛爾蘭。在 1608 年愛爾蘭的 Old Bushmills 蒸餾廠首次獲得當時國王詹姆士一世頒發的蒸餾執照,成為最早合法生產威士忌的酒廠。而在蘇格蘭的蒸餾所中一般認為 Bowmore 是第一間獲得執照的酒廠,時間為 1779 年,比起愛爾蘭蒸餾廠晚了超過 170 年。事實上在 18 世紀愛爾蘭擁有超過 200 間蒸餾廠,比蘇格蘭更多,可惜由於戰爭及其他原因這些酒廠陸續倒閉,存留下來的愛爾蘭蒸餾廠只得三數間。
 
2. 750 毫升 vs. 700 毫升
要推算出一瓶威士忌的出廠年份有時十分困難,尤其是一些早年的出品。今天教各位一個方法讓你們可以比較準確地推測出廠日期,那就是留意酒瓶的容量。以前蘇格蘭法例規定一般威士忌容量須為 750 毫升,這個規定於 1990 年改為 700 毫升。因此,如果你手上有一瓶 The Macallan 十年威士忌而其容量是 750 毫升的話,你幾乎可以肯定這瓶酒是於 80 年代或之前出廠的。不過讀者要注意一些特殊情況,例如美國至今的法例依然規定出售的威士忌容量必須為 750 毫升,因此如果這瓶威士忌是入口到美國,這個方法便不準確了。
 
3. 你不會找到 1944 年蒸餾的蘇格蘭威士忌
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蘇格蘭大部分的威士忌蒸餾廠均停止釀酒,這是由於國家需要大麥作為軍餉。因此大部分的蘇格蘭蒸餾廠除非有特別的許可,否則不能使用麥芽蒸餾威士忌。翻查紀錄,在 1941 至 1943 年間只得以下數間酒廠獲發出蒸餾執照︰Glenfiddich、Glenlivet、The Macallan、Mortlach 及 Highland Park,而市面上根本連一瓶 1944 年蒸餾的威士忌也沒有。下次如果見到有 1944 年的威士忌,你便知道發生甚麼事了。
 
(L) 大家看得出這兩瓶羽生撲克牌K的分別嗎?左邊那瓶於2005年裝瓶,右邊那瓶2006年才裝瓶。
(R) Glenfarclas蒸餾廠位於Ballindalloch,而 Ballindalloch 便成了 Glenfarclas 的代名詞。
 
4. 為何會有 39 度的威士忌?
大家有否留意到一些舊的日本威士忌偶爾會是 39 度或是 37 度?這好像十分古怪,因為在蘇格蘭,酒精度必須要滿 40 度方能稱之為威士忌,但在日本卻沒有這條法例。在日本推行新酒稅以前,政府收取的稅項是與酒精度成正比的,酒精度愈高徵稅便愈多。因此威士忌生產商便偶爾推出酒精度低於 40 度的威士忌,以減少繳稅。不過這情況在 1989 年日本稅制改革後已經消失了。
 
5. 在酒標找不到蒸餾廠名?
原來並非每一瓶單一麥芽威士忌均會表明其蒸餾廠的,某些獨立裝瓶廠因為合約關係而不能披露蒸餾廠的名稱,所以有時會寫上一個虛構的蒸餾廠名字,例如:Ballindalloch 或 Pride of Strathspey 等。大部分情況下這些虛構的蒸餾廠名字不會被重複使用,因此無法判斷其真身是甚麼。可是也有例外的,例如 Ballindalloch 一般代表 Glenfarclas,Hebrides 代表 Talisker 等。這可能是裝瓶廠故意讓客戶知道蒸餾廠真身而又能避免抵觸合約的方法吧。
 
我手上這瓶輕井澤酒精度只得 37%。
 
6. 威士忌要「抖氣」?
對!威士忌和紅酒一樣是需要醒酒的。很多人以為威士忌可以即開即飲,但根據我的經驗,大部分威士忌在開瓶後一個月會更為好喝。因此我建議各位讀者新開瓶的威士忌最少要在杯中「抖氣」15 分鐘才好享用,這樣一來可以讓多餘的酒精揮發掉,減少對嗅覺的不良刺激;二來威士忌經過輕微的氧化後味道會更突出、結構會更明顯。有些酒精度特別高的單桶原酒,我甚至試過把酒打開放在室溫一個月才享用,酒體比起剛開瓶時優勝 10 倍!
 
7. 所謂酒淚或「掛邊」,其實與年份無關
我聽過一些初接觸威士忌的朋友推斷某些威士忌因為有很長的酒淚,因此年份久遠。這說法是不正確的。威士忌在酒杯中能形成多長的淚痕與其年份並無關係,反而是酒體中含有的化學物質(尤其是油脂)濃度高低會影響淚痕的長短。另外,酒精的濃度亦是部分原因,但肯定和年份無直接關係。
 
8. Glenlivet 旗下是不是有很多不同蒸餾廠?
為何你會發現有些酒標會有 Macallan-Glenlivet 或 Aberlour-Glenlivet 等字樣?事實上 Glenlivet 除了是蒸餾廠名稱外,亦是一個地名。由於在 1960、70 年代 Glenlivet 的威士忌十分有名,因此附近的酒廠均會把「Glenlivet」加在它們的名字之後來叨一叨光。下次見到 Balvenie-Glenlivet、Macallan-Glenlivet 等酒廠名稱時,不要以為是他們的聯合產品啊。
 
The Old Bushmills Distillery是現存世上最古老的蒸餾廠。
 
9. 蒸餾廠需很多工人運作嗎?
一間威士忌蒸餾廠所需的人手其實不多,雖然威士忌酒廠看似是規模很大的一種生產,但其實它所需要的人力是相對很少的。例如我們熟悉的 Glenmorangie 酒廠 2004 年以前只有 16 名員工,日本的明日之星秩父蒸溜所兩年前更只有 10 位員工呢!
 
10. 羽生撲克牌系列當中,有四款擁有兩個版本
這四瓶酒分別是︰A,K,Q及J。這四瓶酒於 2005 年首次裝瓶時,每瓶裝了 720 毫升並且只裝了三分一桶原酒,餘下三分二的原酒在 2006 年才全數裝瓶出售,而這次卻只裝了 700 毫升。因此我們會發現兩瓶酒的酒標設計、容量、出廠年份及酒精度均有輕微差別,下次看見時千萬不要以為是贗品了。
 
 
TASTING NOTE
    
秩父 2010 單桶 Fino 
年份︰2010/2015(五年熟成)
酒精度︰59.2%
木桶︰雪梨木
香氣︰十分強烈;甜香料、薄荷、淡焦糖、豆奶
酒體︰甚為豐富;牛奶朱古力、雲尼嗱、果仁、焦糖杏仁、蛋撻
餘韻︰中度;黑朱古力、淡淡甘苦
整體︰有酒精感,整體帶甜的一款酒,與朱古力甜品非常匹配。
評分︰85
 
 
宮城峽 Sherry Cask 
酒精度︰48.0%
木桶︰雪梨木
香氣︰雲尼嗱、楓葉糖漿、深色小花、淡海風、忌廉汽水
酒體︰雲尼嗱、楓葉糖漿、淡淡鹹香、忌廉汽水
餘韻︰中度;蜜糖
整體︰有結構,頗為清新的一款酒,貫徹宮城峽風格。
評分︰86
 
Glenfarclas 1990 Family Cask for Shinanoya 
年份︰1990/2014(24 年熟成)
酒精度︰52.9%
木桶︰雪梨木
香氣︰橙皮、黑朱古力、黑砂糖、乾香草、焦糖蘋果
酒體︰澎湃;黑朱古力、橙皮乾、黑胡椒、蜜味煙肉
餘韻︰中度;黑朱古力
整體︰做得十分仔細的雪梨桶,易入口,十分討好。
評分︰87
 
Speyside 1977 單桶 World Bar Tour for Club Qing
年份︰1977/2015(37 年熟成)
酒精度︰46.8%
木桶︰雪梨木
香氣︰青檸、甜櫻桃、甘蔗、小白花
酒體︰非常順滑;可可豆、香梨、麥芽、甜蘋果
餘韻︰中度;香梨、甜蘋果
整體︰可能因年份關係變得很溫馴,令人喝得舒服。
評分︰86 (這瓶酒是我選的,可能有點主觀)
 
Laphroaig 32 年
年份︰32 年熟成
酒精度︰46.6%
木桶︰雪梨木
香氣︰芒果乾、鮮菠蘿、棗、舊真皮銀包、炭、橡木、甜香料、檸檬、車胎
酒體︰礦物、香料、芒果乾、熟梨、橡木、
餘韻︰長度;果香、煤炭
整體︰沒有太多的煙燻及泥煤味,屬於舊式的 Laphroaig,我很喜歡。
評分︰90
 
Writer’s Profile
AaronChan,酒吧及餐廳老闆、威士忌收藏家,尤以日本威士忌為主。
多年前接觸威士忌後被深深吸引,從此不能自拔。近年定期於其酒吧舉辦威士忌品酒會,以饗同好。
 
TEXT / AARON CHAN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