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新世界版圖

威士忌這東西從來都與蘇格蘭劃上等號,就連近年全城熱捧的日本威士忌及有 200 多年歷史的美國波本威士忌,亦難以改變一般人心目中「威士忌是蘇格蘭的」這個觀念。不過,就趁著蘇格蘭亦在鬧獨立的今天,談談蘇格蘭以外所謂「新世界」的威士忌。「新世界」並沒有明確的定義,近年有不少國家也有生產威士忌,而且品質也不錯,其中尤以澳洲及台灣的威士忌最值得注意。

威士忌新世界版圖
 
 
 
澳洲的代表 Sullivans Cove 於今年以超冷門姿態奪得 World Whiskies Awards (WWA) 全球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寶座,震驚業界。WWA 是威士忌行內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獎項,每年各大酒廠會把自家最優秀的出品拿去參賽,評分以 blind tasting 方式進行,確保評判不會被品牌影響,而且評審隊伍由多位獨立人士擔任,公信力極高。今年獲獎的是一瓶 2000 年蒸餾的 Sullivans Cove 原酒(桶號 HH0525,限量 516 瓶),以法國橡木桶熟成 12 年。結果公佈後該款原酒迅即被搶購一空,連我也沒有機會一嚐,真是可惡!Sullivans Cove 於 1994 年成立,蒸餾所位於澳洲塔斯曼尼亞,所用的大麥及水源均來自本地。Sullivans Cove 自獲獎以來聲價十倍,將來的出品十分令人期待。
與香港一海之隔的台灣,其威士忌市場早已非常成熟,更是全球第三大蘇格蘭威士忌進口地。不過原來直至 2006 年台灣才開始有蒸餾廠釀造單一麥芽威士忌。金車威士忌酒廠旗下的噶瑪蘭蒸餾廠 (Kavalan Distillery) 於 2009 年推出首瓶單桶原酒,短短數年間已獲得多項殊榮。其頂級出品 Solist Fino Sherry Cask 更於 2012 年的 Jim Murray Whisky Bible 中拿到 97 分,自此在行內無人不曉。雖然我認為 Jim Murray 近年的評分比較商業化,但這瓶 Solist Fino Sherry 可真是十分好喝。噶瑪蘭的酒向來沒有標明熟成年份,但酒廠於 2006 年才成立,所以這瓶酒應該只熟成了五年。
台灣的氣候炎熱潮濕,不適宜威士忌長期熟成,否則吃桶會過深。噶瑪蘭卻反而利用這個特點,讓原酒於短時間內熟成得像 20 年的酒一樣豐盈。除 Solist Fino Sherry 外,我最喜歡的是它另一款出品 Solist Sherry Cask。這款酒的評價很極端,因為酒體本身並不平衡,有些朋友會覺得雪梨木味太重,乾果味太誇張,加上大量香料如甘草等刺激性味道,而且酒精度達 57%,令人吃不消。我卻認為,鹹魚白菜,各有所好。有些威士忌釀造得很工整、很平衡,沒甚麼可以挑剔,就像林志玲一樣,是位端莊的美人,可是看得久了易生厭悶。筆者總是喜歡不太平衡的酒,愛其獨特鮮明,就像章子怡,雖沒林志玲的工整美,卻有著不一樣的氣質和性格,令人百看不厭。這瓶 Solist Sherry Cask 大概就是如此。
除噶瑪蘭蒸餾廠外,本來以生產水果酒為主的南投蒸餾廠亦於 2008 年加入戰圈,第一批熟成完畢的酒剛於去年推出市場。個人認為尚有進步空間,希望數年後出品能有所改善吧。
 
TASTING NOTE
 
名稱︰噶瑪蘭 Solist Sherry Cask
木桶︰雪梨木桶
年份︰無標示
酒精度︰57.3%
限量︰不是
顏色︰Brown Sherry
香氣︰可樂、甘草、話梅、舊木、生漆
酒體︰非常霸道的香料、甘草、熟普洱茶、黑朱古力、話梅、杏甫
餘韻︰中至長;生杏仁、杏甫、摩卡
整體︰Off Balance、香料味極重、性格鮮明
評分︰85
 
 
名稱︰噶瑪蘭 Solist ex-Bourbon Cask
木桶︰ex-波本桶
年份︰無標示
酒精度︰57.3%
限量︰不是
顏色︰Amber
香氣︰玉桂、雲尼嗱、牛奶朱古力、蜂蜜、棉花糖、香草
酒體︰牛奶朱古力、蜜桃、熱情果、粟米
餘韻︰中度;蜜桃味非常明顯
整體︰可能是年份關係,稍為刺激,整體欠缺層次,但果味突出
評分︰70
 
MONTHLY PICKS
 
No.1︰Sullivans Cove (#HH0292)
木桶︰美國橡木桶
年份︰2000/2013 (13 年熟成)
酒精度︰47.5%
限量︰269 瓶
顏色︰Pale Straw
香氣︰熱情果、淡色橡木、白花、小麥
酒體︰香木、蜂蜜、綠茶、熱情果、蜜桃
餘韻︰略短;熱情果
整體︰口感略薄,欠缺立體感,但鮮果味十分討好
評分︰75
 
 
 
No.2︰噶瑪蘭 Solist Fino Sherry Cask
木桶︰Fino 雪梨木桶
年份︰無標示
酒精度︰57.9%
限量︰不是
顏色︰Tawny
香氣︰話梅、甘草、焦糖燉蛋、乾果、烤杏仁
酒體︰黑朱古力、香木、話梅、乾果
餘韻︰中至長;蜜桃、蜂蜜、出爐麵包
整體︰層次分明,果香及木味相互緊扣,感覺像 18 年的酒
評分︰88
 
No.3︰南投單桶原酒 (#121)
木桶︰波本桶
年份︰2009/2014 (4 年熟成)
酒精度︰56.6%
限量︰198 瓶
顏色︰Corn
香氣︰麵包、曲奇、麵粉
酒體︰香木、香水、薰衣草、發酵中的麵包
餘韻︰略短;蜜糖水
整體︰像有香水味的麵包,整體感覺有點怪,有待改進
評分︰60
 
 
Writer’s Profile
Aaron Chan,餐廳老闆,亦是威士忌收藏家,尤以日本威士忌為主。多年前接觸威士忌後被深深吸引,從此不能自拔。近年定期於其餐廳舉辦威士忌品酒會,以饗同好。
 
TEXT / AARON CHAN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