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界的梵高 |Port Ellen

有很多朋友詢問我日本威士忌風潮之後,下一個熱潮會是甚麼。 老實說我不肯定,不過的確有一個威士忌品牌在近年勢頭強…

有很多朋友詢問我日本威士忌風潮之後,下一個熱潮會是甚麼。
老實說我不肯定,不過的確有一個威士忌品牌在近年勢頭強勁,逐漸被人瘋狂追捧。
各位不要以為是甚麼新的酒廠,恰巧相反,我所指的其實是在 33 年前已經關閉了的 Port Ellen。  
 
 
命運就算顛沛流離
有留意近年威士忌行情的朋友可能會發現,自兩年前開始日本威士忌深受歡迎而大行其道,一時間所有機場免稅店內的日本威士忌均被搶購一空。某些稀有日本威士忌品牌(如輕井澤、羽生)更在世界級拍賣會中拍出天價,創下世界紀錄,風頭可謂一時無兩。
不過,花無百日紅,潮流總有褪去的一天。當日本威士忌熱潮減溫之後,我隱約覺得 Port Ellen 很有可能會成為下一個被熱捧的潮流。
Port Ellen(波特艾倫)這間酒廠建於 1825 年,位於蘇格蘭艾雷島南方的海岸,附近的酒廠有 Ardbeg、Lagavulin 及 Laphroaig。和大部分蘇格蘭蒸餾廠一樣,Port Ellen 在其近 160 年的歷史上都經過多次易主,最後於 1925 年起成為 Diageo 集團(前身為 Distillers Company Limited)旗下其中一所蒸餾廠。Port Ellen 的命運可謂一波三折,1925 年收歸 Diageo 旗下後,因為美國 1920 年實施的禁酒令引起的全球威士忌需求銳減及其他因素,令 Port Ellen 在 1929 年起停止生產威士忌,一停便停了 38 年,直至 1967 年才重新開始蒸餾。可惜好景不常,80 年代初威士忌泡沫爆破,同時擁有 Port Ellen、Lagavulin 及 Caol Ila 的 Diageo 集團決定關閉 Port Ellen 並拆除所有蒸餾設備,只保留其製作麥芽(malting)的設施,提供麥芽給艾雷島上其他蒸餾廠所使用,該設施一直沿用至今。
大家可能想問︰那是不是 Port Ellen 的產品不受歡迎所以才「被關廠」呢?不知道,因為在 Port Ellen 還活躍的年代基本上沒有甚麼人品嚐過 Port Ellen。這是因為 Port Ellen 於 1967 年重新投產後所有出產的原酒均用於製造調和威士忌之上。據知 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King of Scot、King George V 等調和威士忌,均曾用上一部分的 Port Ellen;可是當年卻從沒有正式推出過 Port Ellen 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所以飲家們亦從來沒有機會品嚐一瓶 Port Ellen 的真正味道。直至它於 1983 年關廠後,Diageo 才把 Port Ellen 的原酒賣給獨立裝瓶廠套現,在往後的十數年才陸續有 Port Ellen 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由獨立裝瓶廠推出市場。
 
五年間已漲價九倍
和大部分藝術家一樣,Port Ellen「生前」寂寂無聞,在它「過身」後才正式獲得注目。由於 Port Ellen 的酒風格獨特而且質素極高,自 90 年代起漸漸受到世界飲家的垂青,加上由於已關廠的關係,收藏家及投資者亦對其特別注意,漸漸地 Port Ellen 的地位便一直提升。
有見 Port Ellen 漸受歡迎,其母公司 Diageo 於 2001 年決定每年推出一瓶 Anniversary Release,自從這系列推出後,Port Ellen 立即得到更多飲家的追捧,漸漸確立其殿堂級地位。
Port Ellen 威士忌的風格非常獨特,既帶有艾雷島特有的煙燻和泥煤味道,亦同時擁有大量果香(例如︰檸檬、蘋果等),整體結構平衡而軟滑、簡潔,餘韻悠長而充滿變化,大受飲家所歡迎,亦因為這種風格令其躋身於殿堂級威士忌蒸餾廠的名單中。
雖然近年日本威士忌的價格大幅上漲,可能會令我們忽略了其他國家地區威士忌價錢的變化。但實際上 Port Ellen 的價格一年比一年貴,單單是 Diageo 推出的  Port Ellen Annual Release 零售價,自 2010 年至今已漲價九倍。有人說 Port Ellen 就像是蘇格蘭的輕井澤,我卻認為輕井澤只是日本的 Port Ellen。
由於 Port Ellen 已關廠 30 多年,相信當年剩下的原酒已差不多消耗殆盡。以前各大獨立裝瓶廠每年均會推出新的 Port Ellen,但最近這幾年面世的 Port Ellen 少之又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所有 Port Ellen 的庫存將會用完。屆時要再嚐一瓶  Port Ellen,恐怕難如登天了。
 
現時市面上所有Port Ellen均是在1967 年以後蒸餾的。雖然偶然會有一些自稱是 19 世紀蒸餾的 Port Ellen流出市面,但以我所知這些舊瓶 99% 均是贗品。
 
應該是目前為止唯一一瓶在 Port Ellen 關廠前裝瓶的Port Ellen單一麥芽威士忌,記念英女皇於 1980 年參觀 Port Ellen 酒廠,現時市價約港幣 18 萬元。
 
Diageo 近年發售 Port Ellen 的零售價。
 
 
 
TASTING NOTE

Port Ellen 1981 
裝瓶廠︰Gordon & MacPhail
年份︰1981/1999(19 年熟成)
酒精度︰40%
香氣︰小白花、蜜糖煮雪梨、輕煙絲
酒體︰檸檬、薄荷、綠茶
餘韻︰中度;熱情果、雪梨、白胡椒、新鮮香草、菊花茶
整體︰平穩簡單得來卻有特色。
評分︰88
 
 
Port Ellen 1983 
裝瓶廠︰Norse Cask Selection
年份︰1983/2009(25 年熟成)
酒精度︰58.6%
限量︰226 瓶
香氣︰淡雪梨、煙肉、芝士、海風、火石、海藻、皮革、生薑、蘋果乾、鮮橙皮、花香
酒體︰濃烈;煙燻、鹹香、菠蘿、壽眉茶
餘韻︰長;略乾
整體︰與眾不同,尤其香氣極為複雜。
評分︰88

 

Port Ellen 1979 
裝瓶廠︰Signatory Vintage
年份︰1979/2002(22 年熟成)
酒精度︰43.0%
桶號︰5146
香氣︰檸檬、青蘋果、白花油、日本青芥、薄荷、生薑
酒體︰煙燻、生薑、青蘋果;非常乾淨
餘韻︰略短;單寧、煙草
整體︰很乾淨的 Port Ellen,果香非常清新。
評分︰90
 
PICK OF THE MONTH
 
Port Ellen 1983
裝瓶廠︰Old Bothwell
年份︰1983/2009(26 年熟成)
酒精度︰54.9%
桶號︰220
香氣︰檸檬、生蠔、海邊的石、礦物、海藻
酒體︰濃烈;檸檬、礦物、泥煤
餘韻︰長;礦物、海藻
整體︰十分好喝!這種海風加檸檬的味道令人非常爽快。
評分︰92
 
 
 
Writer’s Profile
AaronChan,酒吧及餐廳老闆、威士忌收藏家,尤以日本威士忌為主。
多年前接觸威士忌後被深深吸引,從此不能自拔。
近年定期於其酒吧舉辦威士忌品酒會,以饗同好。
 
TEXT‭ / ‬AARON CHAN‭ ‬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