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戀有無好下場?
重溫7部經典電影尋答案

所謂「師生戀」可以是很美好的想法,事實上,真實世界都有唔少案例,大家無謂再呃自己,這是十惡不赦的事。而自古以來「師生戀」都是電影、電視常見的橋段,都廿一世紀,大家都無話好反感。成件根本,錯不在蝦條,而是個「呃」字,就如所有愛情一樣,呃咗就註定有機會無咗。經典電影、劇集裡都有不少師生戀,有人收成正果,有人慾火焚身,有人萬劫不服……

男人四十
 
 
師生戀經典,港產來說,我們這一代當然是《男人四十》,林嘉欣VS張學友的一對。當年芳齡23的林嘉欣,仲要扮學生妹誘惑老師,不單止戲中張學友動搖,銀幕前的你我都心動。林嘉欣仲憑這段「師生戀」橫掃當年金馬獎和香港電影金像獎,抱走了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演員。
 
戲內這段師生戀無疾而終,未算是一個好下場,但相比「現實」,而是不錯結局。可能是張學友的(扮)被動、(扮)做作、(扮)軟弱,救了佢;也可能是林嘉欣瀟灑,敢愛敢走,讓大家沒有「玩爛件事」
 
 
魔女的條件
 
 
作為一個男性,我覺得師生戀這件事上,大家是帶有性別歧視去看的。多數以悲劇收場的故事,都是以女學生愛戀男老師居多。因此,《魔女的條件》的松島菜菜子和瀧澤秀明能夠最後在一起一點也不意外。雖然有人覺得菜菜子從昏迷中醒來只是幻覺,但無可否認,當你看著當時瀧澤秀明的表情,沒有太多的興奮,因為他知道無論是怎樣,他們,永遠,不會被分開,不會被任何人分開。當然,劇集中二人是一起經歷了很多困難、痛苦、眼淚才能走到這結局。注意,重點關鍵詞是「二人一起」,互爆大鑊的應沒有一起的意思吧。
 
 
 
近距離戀愛
 
 
這個不能說是經典,但就橫跨了日漫,日劇,日電影的近年很炒話題的師生戀。漫畫是主要敘述到男老師與天才傲嬌女高中生的禁斷戀愛。女生最注意的當然是,電影男主角是由山下智久演出,如果你問這個故事,能否為「師生戀有無好下場?」提供答案
 
 
唔……我未找到,介紹的原因是因為,女角方面小松菜奈、石橋杏奈、足立梨花,隨便google一個名字,也有不少__圖睇到,就當是這話題中的甜點share比大家。
 
 
窗外
 
 
1973年的經典,不但是師生戀的經典,這段「師生戀」在理實中為初試啼聲的林青霞帶來了好下場,讓她一躍成名。但電影中的女角就無咁好彩,當年正值18歲的林青霞飾演青澀少女江雁容,愛上教學認真的康南老師(胡奇飾演),1973年就講這話題絕對是禁忌之作,所以導演當然要給予一個符合社會規範常情、男女皆淒慘苦楚的警世結局。
 
醜聞筆記
 
 
一跳我地跳到2007,看另一段經典英國電影中的師生戀,不是道德尺度大加撻伐師生戀情,而是呈現另類情慾燃燒觀點。我們在《醜聞筆記》中跟隨一位女教師芭芭拉(Judi Dench飾演)的雙眼,窺視一場充滿嫉妒、慾望的師生戀。 雖然這是女老師與男學生之戀,但就無菜菜子和瀧澤秀明咁幸運,不倫戀曲的曝光,令女老師走投無路,登上社會新聞版面,被判十個月徒刑……這刻重看,很有現實參考價值。 
 
 
 
教室別戀
一個是少不更事的15歲少年與一個是37歲的女教師,倆人你情我願,纏綿悱惻,堪稱師生戀影片的頭牌組合。同樣,這也堪稱,最好聽的師生戀影片名稱,甚至成為師生戀的代名詞。教室裡,一場別樣的戀情,註定無限纏綿與坎坷,充滿想像、詩意和感動。但這段愛情來說,沒有走到最後最後,不過也不是最壞,愛情是一個過程, 小男孩最終擺脫了對女老師肉體的迷戀,走過了boy to man的那一段艱難的歷程,完成了人格上的成長。 
 
 
鋼琴教師
 
這是一個純度極高的悲劇,這不是三言兩語就介紹到的電影,但一定是經典中的經典,我不會說我在電影中看到師生戀無好下場,只是電影沉重、深入得,我想說凡戀愛,凡愛一個人也沒有好下場……因為其實我們都不懂愛
 
TEXT / TING
IMAGE /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