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起跑線
5個「90後」香檳好年份

人,贏在起跑線,最後能成大器不是必然的,但葡萄酒順不同,這條「起跑線」就有決定性的作用。不只是大家熟知的波爾多酒,連各位夏天熱愛飲的香檳,也十分講究好年份。就好似邱吉爾話齋: 「不管得意或失意,在生命中都不能沒有香檳。」所以,成為男士懂得擇支好的,絕對是必需擁有的技能。

 
我知,大家都不會再誤解,酒,放得越耐;年份,越久,就必能是「好嘢」!講究年份,是因為葡萄的收成,當年的產量等。如1982不但是全世界波爾多葡萄酒愛好者心中最偉大的年份,同樣是香檳令人歡呼雀躍慶祝的豐收年;或是,再遠一點1928年被稱為「This must be the best champagne ever made」,都太久遠了,我們就先不說。今次就為大家數數香檳界5個「90後新星」(注意:這裡解作1990後的香檳好年份)。
 
 
2008年
 
由近到遠開始,在2008年的香檳之前,大家都以為21世紀以來最好的年份就是2002年,但想不捱過春夏陰冷多雨2008夏天的葡萄,竟然意外地成為挑戰者(雖然,貌似挑戰不大成功)2008年果實成長速度過慢,本來以為又是失望的一年,幸好在九月收成前夕天氣突然好轉,果實不但非常健康,而且成熟度十足,讓香檳區擁有21世紀難得的豐收年。
 
 
Pierre Peters, l’Esprit de 2008 Grand Cru, Blanc de Blancs
 
由這Pierre Peters的自釀農香檳出品,100% Chardonnay,精選來自位於Le Mesnil-sur-Oger、Oger、Cramant和Avize村子的四個單一特級園,絕不讓大廠專美。出產自Cote de Blancs區,被譽為最適合種植Chardonnay之地,今次介紹的Blanc de Blancs(白中白)更是更主力,最經典風格的酒款,圓潤細膩的質感,勁中帶柔,層次豐富。
 
 
2002年
 
夏天天氣多變,不但有暴風雨,還有冰雹,但正是捱過了這些存活下來的2002年的收成,才成為了21世紀以來最好的年份。惡劣的天氣竟然只是讓產量減少,但果實仍然是非常成熟健康。2002年份的香檳香氣豐富集中,細膩飽滿,陳年能力非常強。
 
 
2002 Krug Clos du Mesnil
 
除 Krug Grande Cuvée 158ème Édition和 Krug 2002年份香檳外,Krug早前決定釀製 Krug Clos du Mesnil 2002,向21世紀以來最好的年份致敬。Krug的Clos du Mesnil葡萄園位於法國市鎮Mesnil-sur-Oger,一直是Chardonnay最純粹的綻放之地。此年份的葡萄品質優良,單一性強,受到該年的氣候影響,葡萄香氣四溢,味道濃郁。
 
 
1996年
 
對香檳區來說1996是天賜的年份,天氣甚佳令不論是Chardonnay、Pinot Noir或Pinat Meunier都取得極佳的成熟度。1996年香檳的特性是十分的果味、十分的酸度及十分的勁度,但又巧妙地平衡起來。
 
 
1996 Moet & Chandon Dom Perignon
 
1996是被譽為「真‧90後」(1990至1999年)中最優秀的年份(雖然有一會說是1990),所以就講講頂級香檳品牌Moet & Chandon的頂級版本Dom Perignon,這個最出色年份(近年)最出色的Dom Perignon泡沫幼細,帶有蜂蜜、梨子及檸檬的香氣。入口味道微甜,較易討好,而且也有足夠酸度去平衡酒質。酒身中等至厚,回味亦長。
 
1995年
 
有別於1996年香檳常用的3種葡萄(Chardonnay、Pinot Noir與Pinat Meunier)都能有好收成。1995年是屬於Chardonnay的年份,所以出產了很多經典的Blanc de Blancs(白中白)香檳。
 
 
 1995 Champagne Devaux,“Collector” Blanc de Blancs 
 
100%出產自Cote de Blancs的Chardonnay,經過7年的瓶中熟成發酵,是極富有Devaux風格的白中白香檳。檸檬、蜜糖與堅果等香氣,是典型Chardonnay優雅風格,帶有豐富的口感,卻有著不失活力的清脆感。
 
1990年
 
不但是香檳區,1990年是法國各產區,卓越出眾的年份。春天幾場小冰雹並沒有影響1990年份的品質,炎熱乾燥的夏天使得收穫期提前到9月初。一個月的陽光普照和恰好的晝夜溫差使得這一年的香檳香氣複雜持久,酸度適中,平衡度極佳。
 
 
Bollinger RD1990
 
RD,這兩個字是「Récemment Dégorgé」的縮寫,就是指這瓶酒在瓶內第二次發酵後,比起其他香檳,在瓶內進行了更長時間的陳年。Bollinger RD1990細膩如絲的氣泡,未入口已有攝人魅力。加上豐富的層次感,既擁有Pinot Noir的飽滿與厚度,卻又有Chardonnay 的細緻。
 
IMAGE /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