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解構如果世界沒有貓
平衡不了是生物鏈和現代人的脆弱心靈...

事源是,早前有套日本戲《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身為養貓人覺得戲的命題幾有趣,雖然如果你看了會發現貓的消失,其實並非電影的真正主軸,但戲橋是誠意十足的。而重點是,戲對於貓消失的討論只是「小我」的層面,但如果世界真的沒有了養這物種又會是如何?

 
如果你對貓有一點認識,又不太討厭貓,我想你怎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同意,養貓有助緩解壓力和焦慮。如果用更貼切的詞語,應該說貓是十分治癒的。
 
 
但原來,除了這大路的說法,養貓一個不小心,原來可以保你平安,讓你生活更健康。有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就曾做了一個調查,發現常輕撫貓咪的主人,心臟病發機會較非貓咪主人低三分之一。
 
 
當然可能不一定是貓,可能養狗也有這個好處。而其實,飼養動物對人健康有好處,早在澳洲墨爾本貝克醫學研究所有研究證實。
 
 
而明尼蘇達大學是研究,就針對四千名美國貓主人,並做了十年之久,所以他也幾肯肯定指出,撫摸貓咪可減輕壓力,令心跳及血壓降低。所以如果貓消失了,人類的健康將會受到影響。
 
 
除了這些「自我」的層面,論述貓消失對主人或養貓人的影響,而其實如果所有的貓突然消失,同時會對世界的生態帶來衝突,而事實是在澳洲的Macquarie Island上就曾出現了這問題,並需要人為花重金解決。
 
 
要知道,貓是獵食動物,如果你「幸運」地受過牠們為你張羅的「禮物」,就知即使是家中養的貓也對生物鏈有一定的貢獻。
 
 
事實上全世界的貓每年會殺掉200億隻其他小動物,當中包括老鼠,免子之類。因此如果沒有了貓,這些小動物的數量會快速增加。
 
 
而我們說回澳洲的Macquarie Island,這些小動物的數量增加對人有甚麼影響呢?就是曾幾可時島上的貓全被滅絕,免子在島上的數量大增,並用驚人的食量摧毀了島上的植物。
 
 
這不但是景觀的嚴重改變,也威脅到人類的生活環境,最後更造成了2千4百萬的損失。當然沒有的是貓,但錢就是人類來付。
 
 
所以,你會發現,貓治療的不但是人的心靈,而且更是掌權地球的生態平衡。貓主子果然是地位尊貴,而說了這麼多,也不過想說基本上貓是十分正的,除了會無緣無故打翻東西,或你需要牠的時候牠未必會有心情比反應之類……
 
 
IMAGE /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