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識的陌生人
Scapa:你要認識的蘇格蘭威士忌名字

就算你是旅遊達人,也未必到過Orkney Islands,甚至聽都未聽過,除非你是威士忌愛好者。因為在這個蘇格蘭北部的小島之上,共有兩家威士忌蒸餾所。其中一家就是Scapa,這個看似是陌生的名字,其實絕不陌生。

 
百年歷史 為他人作嫁衣裳
Scapa是一家小型的蒸餾所,成立於1885年,名字在蘇格蘭語是解作「小帆船」,位於Orkney Islands中部一個靠海位置,目前是Pernod Ricard集團之一員,Scapa主要業務是為不同的酒商提供原酒,其中Ballantine’s調和式威士忌就是以Scapa為基酒,所以縱使你可能未喝過一瓶打正旗號的Scapa,但從其他調和式威士忌中,也許你已與他相遇了(浪漫)……
在蒸餾所的百多年歷史中,經過轉手及幾次停產,當中還有一段小插曲。1954年,Hiram Walker & Sons收購了Scapa,其後在於1959年將其中一隻蒸餾器由wash still改為lomond still。透過調校lomond still的冷卻裝置及lyne arm調整角度,以蒸餾出不同風格的新酒,以供應不同酒廠去調配當時蘇格蘭流行的調和式威士忌。結果是,他們發現並不合乎成本效益,因為原來調校是非常耗費人手的,而將原有的蒸餾器改建,也是成本不菲,甚至乎開設一個全新的蒸餾所更加划算,於是在80年代,lomond still慢慢被淘汰,但有趣的事,Scapa的lomond still並沒有被移除,而是經廠方改造,保留了外型,不過功能就跟傳統蒸餾器一樣。
之前提過,Orkney Islands共有兩家威士忌蒸餾所,一家是Scapa,而另一家聞名威士忌界的Highland Park,縱使在同一島上,兩家更是鄰居,但兩家威士忌的個性截然不同,Scapa的麥芽少有作泥煤煙燻處理,加上使用波本桶作陳年,入口滑膩溫和,味道不複雜也不搶喉,非常easy drinking,這與其鄰居以泥煤煙燻麥芽雪莉桶作招徠,完全是兩回事。
 
 
Scapa Skiren 16 Years
此酒為現在Scapa的單一麥芽出品,以美國橡木桶作陳存16年,酒色淡淡金黃,酒體厚實,雖然年份頗高,但仍有年輕感,香氣活潑,濃厚的蜂蜜甜味,又很多變為柑橘和煙燻之味,入口帶甜但甜而不膩,給人很溫暖輕鬆的感覺,還有一點海鹽的鹹味作結。
 
 
Ballantine’s 17 Year Old Signature Distillery – Scapa
Pernod Ricard旗下的Scapa、Glenburgie、Miltonduff以及Glentauchers四大蒸餾所,對於Ballantine’s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為了歌頌四家酒廠的卓越品質和貢獻,調酒大師Sandy Hyslop精心調製四款Ballantine’s限量版威士忌,凸顯各自不同的個性。其中的17年Scapa,帶有香草及熱帶水果的香氣,入口滑順石南花香、還有淡淡的海洋氣息,以及花果香餘韻。
Gordon & MacPhail Collection
之前講過,Scapa主要業務是為不同的酒商提供原酒,但亦有識貨之人會向蒸餾所買下原桶酒,然後自家入瓶發售,不少這類independent bottler也愛Scapa,唯蒸餾所現在僅使用一組蒸餾器、一個月產量不到300桶,產量比極少更少,集團內也近乎供不應求,留給IB的未來一定更少。
 
TEXT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