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美」好新世界
走進加州Napa Valley葡萄酒酒莊

由於坐擁多樣土壤與微氣候,因此加州能栽種出品類繁多、風味迥異的葡萄品種。在這裡,葡萄產量占了美國的90 %,約莫有850 家酒莊,可稱是全球第四大葡萄酒產區。這樣隸屬新世界產區的製酒方式,著重於提取其中的各種果香。果味濃郁,佐上新世界釀酒技巧,就此將加州葡萄酒推向了世界巔峰。men’s uno編輯深入當地酒莊、酒廠,一起發掘多樣性氣候與土地下所孕育出的郁烈醇香之美好果味。

Newton Vineyard
 
納帕山谷(Napa Valley)是個丘陵地,在這裡有溫暖的早春與和煦的夏日,如此得天獨厚的地理與氣候條件造就了葡萄適宜的生長環境,它就這麼成了美國加州最適合種植葡萄的地區。雖然種植總面積約為法國波爾多的1/8,但產量卻僅佔加州葡萄酒年產量的4%。那帕山谷內清泉山山區(Spring Mountain)的葡萄種植區,位於在聖海倫娜(Saint Helena)西邊、瑪雅卡瑪斯山脈(Mayacamas Mountains)東坡。這裡的葡萄因為生長在面東山坡,因而免去了午後烈日曝曬。
 
 
再者,因著高海拔地理位置,果實的生長環境低於谷地氣溫,這些因素都使得葡萄能有較長時間緩慢成熟。然而,另一個平緩坡地的卡尼羅斯(Carneros)葡萄種植區,位於那帕與索諾瑪郡南邊,緊鄰聖帕布羅海灣。當地因為伴隨著海風與晨霧,造就了白天氣溫適中、晚上涼爽宜人的特殊氣候,而這樣的氣候型態卻正適合夏多內葡萄的成長。
 
 
此酒廠最傲人之代表作為未過濾型葡萄酒,主要是結合清泉山與卡尼羅斯兩地精心培育的上等葡萄果實,經由天然發酵,才能釀造出白宮宴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之酒款。如此絕佳的未過濾型葡萄酒,就這麼成了帕最傲人的代表作,紐頓酒廠也成了加州自然發酵與未過濾型葡萄酒的釀造權威。甚至,激起了美酒鑑賞家羅伯帕克Robert Parker,認定其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葡萄酒廠」之一。
 
(右)The Puzzle
(左)Unfiltered Chardonnay
 
Jordan Winery
 
位於美國加州著名的葡萄酒產區索諾瑪縣(Sonoma County)亞歷山大谷(Alexander Valley)的佐敦酒廠(Jordan Winery),其創建歷史可追溯至1970年代早期。那一年,地質學兼葡萄酒鑑賞家Tom Jordan來到加州北部後,精選了可作為優質葡萄園與酒廠的據點。酒莊始終認為,優質土地最終都會轉化為最好的葡萄酒。為此,酒莊努力維護生態環境,堅持採用可持續發展的方式種植葡萄,正是如此,釀酒事業才會代代傳承。
 
酒莊葡萄園分佈在亞歷山大河谷和俄羅斯河谷(Russian River Valley),前者溫暖氣候、坡度平緩,擁有豐富鈣質的砂礫土與粘土,相當適合培植波爾多、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品種。然而,鄰近俄羅斯河谷的葡萄園,因為受到太平洋的季節性水霧調節,氣候涼爽,因此創造了極度適合種植像是夏多內(Chardonnay)這種喜涼性的葡萄品種。此外,這裡也依照自然條件與土壤的排水特性種植了如:卡本內蘇維濃、梅洛等不同品種的葡萄。
 
 
自始以來,佐敦酒廠便使用了新世界的技術與舊世界的工藝,來種植出擁有獨一無二品質的葡萄。採用氣壓法壓取果汁,搭配可控溫的發酵槽,更在法國及美國橡木桶陳年長達兩年,在擁有加州卡本內蘇維濃紅酒教父之稱的傳奇釀酒師Andre Tchelistcheff的照護下,創造出了加州地區第一瓶不凡的卡本內蘇維濃紅酒。此酒廠自1981年起就成為美國白宮餐會或是晚宴指定酒廠,喬登酒廠所釀造的葡萄酒更是自列根總統任期內便受到總統喜愛並肯定的御用酒款。至今,白宮官方不但持續地對酒廠抱以肯定態度,也在白宮各項大小宴會中使用佐敦酒廠所釀造的葡萄酒以表支持與贊同。
 
  
(右)Alexander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左)Russian River Valley Chardonnay 2010
 
Silverado Vineyards
 
1978年由華德迪士尼Walt Disney的獨生女Diane Disney Miller及其曾任職迪士尼公司總裁的夫婿Ron帶著他們畢生的夢想,在Napa Valley的精選地帶Stag’s Leap鹿躍產區買下了第一塊93公頃的葡萄園。這裡因為種植著納帕山谷最原始的Cabernet Sauvignon根種,就此成了納帕山谷最有價值也最寶貴的三大葡萄園之一。1981年,Miller夫婦創立銀鎮酒廠主建築,它是一座位於Stag’s Leap產區心臟地帶小丘上,充滿地中海風格的石造酒廠。
 
 
銀鎮酒廠一直以最先進的技術低調地生產世界頂級的葡萄酒超過有20年之久。因為釀造的葡萄完全由銀鎮酒廠家族擁有的葡萄園所提供,因此能夠掌控每個環節與細節,打造出眼前這杯既豐富、高雅且具年份價值的葡萄美釀。細細品賞帶著深紅寶石色澤的酒體,在初入口時即能感受到其所散發出成熟黑櫻桃、梅子、草本、烘培咖啡等迷人香氣。入喉後更是激盪出了橡木桶、果味的圓潤鮮明風味,激盪出無窮餘韻。
 
Napa Valley Estate Grown Cabernet Sauvignon 2009
 
Clos Du Val
 
位於那帕山谷的鹿躍區北方約五英里,存在著一間名為Clos Du Val(法文:小城鎮裡的小葡萄園)的酒廠。佔地300英畝大的酒廠共分成4大部分:Carneros(卡奈羅)、Oakville(奧克維爾)、Stags Leap District(鹿躍區)、Yountville(陽特維里)。此酒廠每年約生產75,000箱,其中卡本內蘇維濃佔45%,夏多內佔30%,另外25%由其他種類的葡萄品種所製作而成。
 
 
其酒廠創建必須從1972那年說起,當時一位來自法國波爾多著名的Guestier家族後裔的美國商人John Goelet,和在法國波爾多土生土長的釀酒師Bernard Porter共同合作。經歷兩年多,研究並尋找全球最適合的釀酒地後。兩位創辦人選擇了目前全球最負盛名的加州那帕山谷中的鹿躍產區做為最適當的酒廠創建地點。1976年,一位英國知名的葡萄酒作家Steven Spurrier 在法國舉辦了一場著名的品酒會,在會中除了頂級的法國波爾多酒莊之外,另外五支則為來自加州的卡本內蘇維濃紅酒,而其一便是1972年份克羅杜維爾卡本內蘇維濃。10年後,此酒款在同樣的品酒競賽中,打敗了所有來自法國和美國參賽酒,榮獲第一名,也就此為加州葡萄酒款奠定了國際地位。
 
Napa Valley Merlot
 
Wente Vineyards
 
創立於1883年,傳承了五代的釀酒傳統,這間位於美國加州舊金山利弗莫爾谷(Livermore)的灣堤酒廠,是美國最古老且持續運行的家族式酒廠。此間老字號酒莊坐擁特有優良岩質土壤,因而促成了凝聚自然輕澀甘醇和濃郁葡萄香氣的道地好酒質。除了優質風土外,其沿海涼爽氣候與日夜溫差,更是延長了葡萄的生長熟成期,創造出完熟的優質葡萄。美國灣堤酒莊享譽全球的口碑,歸功於Estate Grown Wines酒莊所生產的酒,所有Wente葡萄種植於3000畝永續發展的家庭葡萄園。說起永續發展的葡萄種植技術,並非只是口號。
 
 
2002年加州葡萄酒協會推動葡萄業永續經營(Sustainable Winegrowoing)的理念,主要意指酒莊在種植葡萄藤與釀造葡萄酒時,除了重視葡萄酒品質外,也必須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並承擔應付的社會責任。Wente家族酒莊於2010年取得加州葡萄種植永續發展的認證後,同時也驗證了其酒莊於各個方面,包括酒廠和葡萄莊園,都符合永續發展認證。從能源與水土保持再用、循環再造、覆蓋作物與堆肥,到確保昆蟲和生物多樣性的永續經營特質。除了使用永續發展種植技術,同時也融合了傳統與最新的釀酒技術,因此能釀造出一瓶瓶生產工藝精美平衡的葡萄美釀。
 
Wente 2012 Merlot Sandstone
 
Delicato Family Vineyards
 
位於加州最著名的Napa Valley,達利可多酒莊家族集團,已累積了90年以上的葡萄種植經驗,它不僅是全美第7大葡萄酒生產者,也是全美第4大葡萄酒出口商。此酒莊的採收期介於每年的9月與10月左右,期間將葡萄果實採收後再陳年於法國及美國橡木桶中18個月,而後才能創造出了帶有黑莓、黑醋栗和摩卡咖啡香氣之美釀。細細品賞那交織著黑櫻桃、無花果和黑巧克力風味的厚實酒體,感受到的是迴盪於味蕾間的繁複多層次口感。這樣的家族酒莊,從祖先們、祖父到父親,其所奠定下的家族傳承技術是達利可多酒莊扎實與根基的秘訣。像是基因般與生俱來的釀酒技能,結合Napa Valley那帕山谷多元的地理環境與氣候,如此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因而能釀造出一支支經典之葡萄珍釀。
 
Cabernet Sauvignon California
 
 
Ridge Vineyards
 
1981年聖十字山(Santa Cruz Mountains)葡萄酒產區被列為美國葡萄種植區(AVA),其中所包含的酒莊數約有76家。此產區的葡萄園,因為受到山勢、海拔、向陽、霧氣、土壤、海洋等因素影響,構築出了微氣候下的多元品種,其中最重要的為黑皮諾(Pinot Noir)、夏多內(Chardonnay)以及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此外還有梅洛(Merlot)、金芬黛(Zinfande)等極受歡迎的果實品種。正因如此,利吉莊園(Ridge Vineyards)才能在1976年「巴黎審判」(The Judgment of Paris)傳奇品酒會,以1971 Ridge Vineyards Monte Bello Cabernet Sauvignon拿下了第5名。
 
 
然而,能造就如此美釀,利吉酒莊幕後品質推手Paul Draper功不可沒。擁有利吉酒莊釀酒資歷逾40年的他,除了Monte Bello紅白酒外,Draper是加州引以為傲的金芬黛(Zinfandel)品種大師。從前,雖從未經過正式釀酒訓練,但憑著年輕時在智利、意大利與當地酒農耆老腳踏實地,手到、眼到、心到的學習經驗,搭配上堅持僅用自然留存在葡萄皮上的野生酵母,因而能造就自然成長、酒質穩定的美妙風味。 
 
 
Ridge Estate Chardonnay 2009
TEXT/Laiya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